崔牧仁:甘做扶貧路上的“螺絲釘”

發佈時間:2018-11-28 21:28:25丨來源:新華社客戶端丨作者:白敖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駐村幹部就像脫貧攻堅中的一顆螺絲釘,哪需要就往哪‘鑽’!”內蒙古通遼市檔案局派駐紮魯特旗烏日根塔拉農場三分場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崔牧仁説。

“駐村幹部就像脫貧攻堅中的一顆螺絲釘,哪需要就往哪‘鑽’!”內蒙古通遼市檔案局派駐紮魯特旗烏日根塔拉農場三分場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崔牧仁説,“從2015年8月我主動申請駐村扶貧,先後被派駐到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哈布圖蓋村、巨日合鎮巨日合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後又到烏日根塔拉農場三分場擔任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一句話,唯有盡心竭力,自己才能心安!”

image.png

看到貧困戶露出笑容,崔牧仁也由衷高興

駐村駐心“連”民心

烏日根塔拉農場三分場位於場部西南2公里處,現有常住人口362戶856人,耕地7400畝,貧困戶81戶,低保戶25戶,五保戶4戶,殘疾人46人。對於這些數字,崔牧仁爛熟於心,這源於他不計其數地入戶調查。

“既然駐在村裏,就要想辦法住進群眾心裏”,不管是在哈布圖蓋村還是現在的三分場,崔牧仁每天都會入戶走訪,深度剖析窮根到底在哪兒。為第一時間拉近與百姓的距離,掌握第一手資料,今年5月初,崔牧仁一到三分場就主動走家串戶聽民聲、訪民情,一心一意為三分場的發展、為貧困戶的脫貧謀計策、出點子、下功夫,逐戶制定幫扶計劃,確保貧困戶都有致富良策,做到一般戶走訪全覆蓋、重點貧困戶分批重復訪。他牢記第一書記“抓黨建、促脫貧”的責任和使命,積極發揮黨組織示範引領作用。在具體工作中通過“智志雙扶”,扶起貧困戶的脫貧志氣、脫貧智力,激發貧困群眾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

與此同時,市檔案局主要領導和分包領導按照“幹部當代表,單位作後盾,領導負總責”的包村工作機制,堅持“輸血”與“造血”並舉、扶貧與扶智並重,先後多次到三分場,跟崔牧仁一起詳細了解場情,走訪慰問困難群眾,並就幫扶貧困戶脫貧提出意見和建議。

日子一天天過去,群眾與崔牧仁的關係更近了,有啥事也樂意與他交談,讓他出出主意、把把關。“崔書記這人隨和,沒有一點兒架子,特別接地氣。”三分場職工齊祥君説。

image.png

image.png

幫助貧困戶進行房屋改造維修工作

駐村為民“解”難題

 “最近身體怎麼樣?看病花的錢報銷了嗎?有什麼困難儘管提,我們會盡全力幫助你解決的。”這是崔牧仁這個月第三次來看望出院回家的貧困戶楊喜貴了。

 “上次走之後心裏一直惦記,想著一定要幫助老楊解決點實際困難才行。”崔牧仁對筆者説。

楊喜貴是三分場建檔立卡返貧戶,因病返貧,同時也沒有自我發展能力和動力。妻子已離家出走,女兒常年外出打工。自家的水澆地外包給別人。2014年他利用“三到村三到戶”扶貧資金購買了十多只羊,寄養在別人家裏,整天一個人無所事事。

駐村不久,崔牧仁帶領工作隊走訪時發現,楊喜貴家裏除了一輛摩托車以外沒有件像樣的傢具和生活用品,有的只是破破爛爛的舊沙發、淘汰的電視機和簡易的單人床。

楊喜貴患小腦萎縮症,走道都不穩,説幾句話就抱頭坐在地上,很痛苦的樣子。大家都認為他這是飲酒過多造成的,都習以為常了。有一天駐村工作隊和分場兩委成員到他家清理平整院子時,見他從早到晚臥床不起,也不吃不喝,大家都很著急,這才通過各種方式聯繫到他女兒,送去醫院檢查發現是腦積水還有其他病症,需要進一步治療。崔牧仁帶領工作隊員到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勸他戒酒,幫助他熟悉黨的扶貧政策。還聯繫愛心企業,為楊喜貴的房屋進行了維修改造,購買更換了電視、沙發、傢具等生活用品,並從場部扶貧資金中爭取1.2萬元,為他打了一口水井,解決飲水問題,極大地改善了生活條件。與此同時,通過開展黨建共建活動,組織包聯單位黨員幹部來到楊喜貴家開展打掃衛生,送米麵、送衣物等志願服務活動,還為他申請了低保,使楊喜貴深受感動,重拾了對生活的信心。

崔牧仁的努力沒有白費,如今,楊喜貴多年在外的女兒已回家陪父親看病,通過女兒的勸説離家出走的老伴也已回家團圓,並陪伴楊喜貴住院治療。慢慢地,楊喜貴把酒也戒了,走道也穩多了。

image.png

image.png

 “貧困只是暫時的,只要我們共同努力一定讓日子越過越好”,這是崔牧仁常説的一句話。

77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候淑芝與兩個兒子一起生活。候淑芝本人肢體四級殘疾,大兒子是智力四級殘疾。家庭主要收入是候淑芝本人的遺屬補助金以及兩個兒子享受的社會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收入。

“一家3口人,2人殘疾,很難想像,這樣的日子該怎麼過?對於這樣家庭來説,他們的日子很難,心理也很脆弱。”崔牧仁告訴筆者,在落實各項扶貧措施的時候,幫扶幹部們也是格外用心和細心。從旗扶貧辦申請到1.8萬元的扶貧資金,根據他家的實際情況和個人意願,決定幫助他們種植特色果樹發展庭院經濟,從根本上解決生活困難問題。

“大娘家這倆兒子,有人領著幹的話他倆還能幹,自己不會幹。下一步,讓小兒子孫河上科技扶貧培訓班,學習果樹種植技術,還得給他們從民政部門再申請點救助金……”崔牧仁為侯大娘家的脫貧路認真的打算著。

同時,針對三分場無勞動能力貧困戶,崔牧仁與分場“兩委”多次研究討論後,採取利益聯結模式促進脫貧方式,在農場興哲合作社入股7.87萬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7戶13人,連續分紅2年,平均每戶每年分紅1125元,目前已經分紅一年。

“崔書記,你給分場辦了這麼多好事,把老少爺兒們心裏想的、沒想的,都一件件變成了現實,乾脆留下來別走了!”如今,大家見到崔牧仁都喜歡跟他開玩笑。玩笑背後,更多的是群眾對他的認可和不捨。“走訪基層就要俯下身子,和群眾打成一片,不能做‘外人’,要真正沉下心去,把自己融入進去,腳踏實地為群眾辦實事,這樣才能體現第一書記的價值。”崔牧仁也早已把自己當成了三分場的一員。

image.png

image.png

駐村幫村“謀”發展

“抓黨建,讓農村基層穩下來;促脫貧,讓困難群眾富起來。”崔牧仁駐村扶貧第一天就把這句話牢牢記在心中。駐村後,崔牧仁把強化基層組織建設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內容提上議事日程。

 “要幹成脫貧這件大事,就要抓組織自身建設,確保‘組織管事’。”在分場場部辦公室,崔牧仁告訴筆者,分場領導班子都是一批想幹事、能幹事的黨員幹部,黨員管理、黨員培訓學習、流動黨員管理及“三會一課”等多項規定制度化,並上墻公示。

分場老黨員、原分場書記劉玉璋説,以前分場裏也開展一些學習活動,主要以念文件為主,崔書記來了之後,對學習抓得緊,學習次數多了,結合分場實際,也有了更多討論,“很多事情在大夥的討論中就有了答案。”

崔牧仁在三分場的半年多時間裏,共開展各類學習培訓活動5次,參與人數65余人,解決群眾實際困難10余件,真正發揮了基層黨組織作用,讓黨員們在不斷學習中共同為脫貧致富出謀劃策。

為了讓分場幹部坐得下、沉得住,崔牧仁從改善分場場部辦公環境入手,協調市、旗兩級檔案局為分場購置了電腦、印表機各一台,同時配備了會議室投影儀一套、辦公桌椅兩套等辦公用品。

image.png

“在黨建方面,我們從崔書記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尤其是很多檔案管理的東西,都是在他來了以後才規範起來的。”分場黨支部委員王中原直誇崔牧仁在檔案管理上有一套。

“在崔書記的帶領下,分場‘兩委’班子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凝聚力、戰鬥力更強了,為老百姓想的多了,幹的實事多了,得到了群眾的信任和支援。”分場黨支部書記付廣才自豪地説。

 對於三分場未來的發展,崔牧仁告訴筆者:“通過和分場兩委的協商,下一步三分場的發展將立足於農業,組織大家進行現代化農業技術培訓,在傳統農業的基礎上發展現代農業,發展綠色無公害農産品,拉長産業鏈條,提高産品附加值,提高經濟效益。”如今,三分場正褪去往日的貧困,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在這片充滿生機的沃土上,崔牧仁用真心、真情、真實的工作激情,與分場兩委一道,同場工作隊一起,帶領三分場的貧困戶找到了脫貧方向,樹立了致富信心。

(文: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