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 | 聽業內人説説通遼旅遊那些事......

發佈時間:2018-11-26 22:30:1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戴英華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改革開放40年以來,通遼的城市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旅遊服務行業也經歷了起飛、趕超和跨越歷程。

改革開放40年以來,通遼的城市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旅遊服務行業也經歷了起飛、趕超和跨越歷程。從一種奢侈消費,逐漸成為大眾生活方式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今天,就通過通遼市萬佳國際旅行社導遊李威講述他所親歷的旅遊故事,來感受旅遊如何一步步融入我們的生活。

image.png

從小眾旅遊到大眾旅遊

李威説:“以前通遼市場上看不見幾家旅行社,很少,現在遍地開花,單單萬佳一家旅行社每年就可以接待兩萬名外地遊客,而通遼本地一年四季往外走的人數比地接的量還要多一倍左右。”

image.png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産業相對的成熟,人們對旅遊的需求越來越大。以日本、東南亞為主的境外遊從高消費變為平常事,每年出遊人數可以達到八千到一萬人,佔總體出遊人數的五分之一。同時,100元、200元檔次都有相應的旅遊産品,滿足了通遼人多種層次的需求。

image.png

租車、出境手續也簡化了好多。以護照、港澳通行證為例,以前是要拿戶口本和身份證來辦理,現在一張身份證全搞定,時間上也從半個月縮減到一週,讓説走就走變為現實。

image.png

截至目前,全市現有旅行社27家,其中出境社3家,三星級11家。全市現有酒店2031家(能提供客房數34590間、床位58878張,平均每家17間客房、28張床位),星級酒店27家(能提供床位4510張,平均每家167張床位),其中四星級2家,三星級10家

從景點旅遊到全域旅遊

李威説:“以前外地遊客來到通遼,只有兩個景點——青溝、朱日和。現在,科爾沁500公里景觀大道上,旅遊景點遍地開花,春夏秋冬都有好玩的地方。”

image.png

過去,通遼的景點只有兩個,兩天就玩遍,不僅單一而且缺乏管理。隨著科爾沁500公里景觀大道的逐漸成型,在全域化景區建設的理念下,一鎮一特色,一鎮一風情。現在要想玩遍通遼至少需要5天以上:第一天,沙漠+大青溝,沙漠徒步,騎馬騎駱駝,越野車,晚上大青溝篝火晚會;第二天,電瓶車、漂流、滑草射箭,森林公園;第三天,朱日和草原,扎魯特旗山地,霍林郭勒多種草原;第四天通遼市內景點,藏傳佛教的大樂林寺,通遼市博物館。

景區的管理建設上去了,遊客們來到通遼才能既欣賞到獨一無二的景色,也能更加深入了解到科爾沁文化。

image.png

截至目前,全市現有景區(點)101個,A級景區22家,其中4A級景區4家,3A級旅遊景區11家,2A級景區7家;星級鄉村旅遊接待戶20家,其中五星級接待戶3家,四星級接待戶7家,三星級接待戶7家,二星級3家;休閒農牧業與鄉村牧區旅遊示範點(自治區級)6家

李威説:“(20)05年時條件非常艱苦,景區不成規模,沒有旅遊服務意識。各方面的管理和配套設施還處在比較原始的狀態,用車就是跑班線的招手停,住宿的賓館就是招待所的四人間。”

image.png

過去,大青溝只有一個收門票的大門,景區內部談不上什麼服務,沙漠景區只是一片沙坨子,草原就是一片荒草甸子,客人到了以後體驗度較差。現在景區統一規範管理,安全措施也非常到位,青溝增加了電瓶車、漂流,森林公園的景觀路也都得到了較好的修繕;沙漠裏的餐飲服務、越野車、騎馬、騎駱駝、篝火也搞得豐富多彩;草原景區上更是增加了蒙古族的飲食文化、草原的遊牧文化等等遊客們喜聞樂見的文化內容,讓遊客在遊玩的同時也能感受科爾沁悠久的文化和草原人對歷史的傳承。

image.png

伴隨著草原上的深度遊,牧區的生活狀態也有很大的改變。以前牧區非常閉塞,交通不便,物資匱乏,而通過旅遊開放之後,牧民只要把真實生活展示給客人,就會有收入。不僅比放牧輕鬆很多,而且對文化傳播也起到了積極作用。現在外地遊客到了草原都會選擇去牧民家裏做客,體驗最純正的草原風情。一戶牧民在夏天兩三個月時間裏,通過牧家樂的餐飲住宿服務,在不耽誤生産的情況下就可以增收幾萬元。

image.png

截至目前,全市旅遊直接從業人員25920人,其中導遊465人(均是初級)。間接從業人員12.96萬人。全市現有旅遊運輸公司3家(市運輸公司旅遊分公司、市鑫達旅遊運輸有限公司、市蒙安旅遊運輸公司),可提供旅遊運輸車輛100台,日運送遊客能力達近4000人次

從觀光旅遊到觀光休閒旅遊並重

李威説:“通遼旅遊剛剛興起時,沒有個性化需求,那時候旅遊的概念大部分是單位組織,老百姓本身沒有旅遊的儀式,形式較為單一,對自己的旅遊線路沒有規劃。上車就睡覺,下車就拍照,是那時候旅遊的基本模式。”

image.png

過去通遼人第一次旅遊,看海就去大連,坐飛機就去上海。上海成為十多年前通遼人第一次出門首選的城市,因為當年沒有個性化需求,講究玩的地方多、走的地方全、去的城市大,華東五市就成了首選。看海去大連是因為通遼有去大連的火車,那時候旅行團是早上8點坐火車晚上8點到大連,坐的是硬座,然後到大連玩兩天,第四天坐硬座回家,有兩天的時間就白白消耗在路上了。

image.png

隨著生活條件一天比一天好,遊客對旅遊的需求越來越休閒化、個性化,不僅僅是為了旅遊而旅遊,旅遊的舒適度被放在了第一位。現在去大連有自駕車去的,有旅遊大巴,也有火車,但是已經沒有人選擇一大早去趕火車了,都是晚上一宿的臥鋪,早上就到了,舒適性越來越高。

image.png

同時,候鳥式旅遊、度假式旅遊也在通遼慢慢興起。遠的去南方租一個房子過冬,近的就是周邊的溫泉度假村,旅遊度假已經逐漸變成通遼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image.png

截至目前,通遼市啟動建設了13個自駕車露營地、1個服務驛站、4個旅遊小鎮、2個門戶區、一個觀景平臺等建設項目

李威説:“通遼旅遊剛剛興起時,沒有個性化需求,那時候旅遊的概念大部分是單位組織,老百姓本身沒有旅遊的儀式,形式較為單一,對自己的旅遊線路沒有規劃,現在自由度很大,大部分客戶都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旅遊方案,從三歲的孩子到八十歲的老人都有適合他們的旅遊方案,只要有需求就能滿足。”

image.png

十五年前的通遼沒有旅遊的概念,沒有旅遊接待,自己去玩,到了草原不知道該幹什麼。現在客人來到草原除了體驗民俗文化之外,還增加了拓展項目,比如草原上拔河,草原上足球、排球等等很多新穎的活動。射箭賽馬摔跤,那達慕大會上的項目,隨便一個遊客都可以隨時體驗到。更多的是之前完全沒有的景點,如北甘旗自駕營地、扎魯特自駕營地、霍林郭勒可汗山,它們的出現就是通遼旅遊多樣化的表現。

image.png

和景點的多樣化一樣,通遼人的出行方式也變得越來越多樣、越來越便捷。航線越開越多,高鐵開通在即,汽車輻射到遼寧吉林河北北京天津,火車輻射到山東上海地區,飛機輻射到廣東江浙一帶。不願意跟團的遊客,還可以通過專業人員安排線路、食宿、講解,享受自由行帶來的感覺。

image.png

截至目前,通遼市成功舉辦了全國公路自行車冠軍賽(通遼站)、全國垂釣系列賽、“亞洲巴哈--通遼一戰到底”汽車越野拉力賽等等二十余項體育賽事活動;有效促進了蒙餐服務業與旅遊業聯動發展

40年風雨,40年變遷,如今,通遼市旅遊業在全域旅遊的新時代下已經走出了一條獨具地域特色的旅遊發展之路,並表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這座正在建設的草原文化旅遊名市正受到全國各地越來越多遊客的喜愛。(來源:中國通遼網,文:戴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