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胡仁烏力格爾大會在通遼市扎魯特旗開幕

發佈時間:2018-11-23 20:21:2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白敖敏 靳偉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1月20日晚,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社會宣傳推廣活動全國胡仁烏力格爾大會開幕式在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蒙一中報告廳舉行。

        為推動《中國民間文學大系》蒙古族口頭説唱文學作品的翻譯及編纂工作,促進全社會共同參與民間文學的發掘、傳播、保護與發展,11月20日晚,由“大系出版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內蒙古文聯共同主辦,“大系出版工程”編纂出版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內蒙古民間文藝家協會、通遼市文聯、旗委宣傳部、旗文聯聯合承辦的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社會宣傳推廣活動全國胡仁烏力格爾大會開幕式在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蒙一中報告廳舉行。

        中國民協分黨組書記邱運華,中國民協理論研究處處長王錦強,內蒙古文聯副巡視員喜山,通遼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莉,扎魯特旗旗委副書記、旗長額爾敦夫,市文聯主席蘇日塔拉圖,內蒙古民協副主席伊和白乙拉,旗委常委、宣傳部長包紅梅等出席開幕式。喜山和邱運華在開幕式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開幕式由包紅梅主持。

        額爾敦夫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扎魯特旗歷史悠久,民族文化底蘊深厚,是全國著名的“民族曲藝之鄉”“烏力格爾之鄉”“民族版畫之鄉”和“民間藝術之鄉”,被譽為亞洲最具民俗風情旅遊目的地。是世界級烏力格爾藝術大師琶傑、毛依罕的故鄉,是培養眾多曲藝愛好者的藝術搖籃。近年來,扎魯特旗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打造民族文化強旗目標,通過舉辦草原藝術節、紀念蒙古族曲藝大師琶傑誕辰100週年暨中國•內蒙古烏力格爾藝術節等大型紀念活動,舉辦烏力格爾、好來寶曲藝培訓班及比賽,編制烏力格爾藝術教育傳承教材,在蒙古族學校開設烏力格爾藝術特色班,成立烏力格爾藝術團,召開烏力格爾藝術研討會,建立烏力格爾博物館,組織參加國內外大型演出及培訓等多種形式,加強對烏力格爾這一民族文化瑰寶的拯救和挖掘、傳承和保護,全面提升了烏力格爾藝術在全市、全區乃至全國及文化界的影響力。

        伊和白乙拉向扎魯特旗蒙一中贈送了《內蒙古自治區文化長廊叢書民間文學卷和曲藝卷》。

        隨後進行了文藝演出,好來寶《新時代頌歌》拉開了演出序幕,獨唱《蒙古海日》、新烏力格爾《飛奪瀘定橋》、好來寶《烏蘭夫讚》、烏力格爾《京德挂帥》、長調《吉塔拉的金雀鳥》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藝節目,充分展示了扎魯特旗民族文化的豐富內涵,讓在場觀眾感受到了烏力格爾好來寶的文化意蘊。

        據了解,此次大會為期三天,期間將進行胡仁烏力格爾展演展示、調研座談、蒙古語翻譯培訓等系列活動。來自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青海省、甘肅省、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的烏力格爾藝人、專家學者、民間文學翻譯人員和研究人員參加大會。


好來寶《新時代頌歌》


獨唱《蒙古海日》

好來寶《烏蘭夫讚》

代日查《成吉思汗讚》


烏力格爾《京德挂帥》



民歌聯唱《兩座山》《西格西日》

好來寶《鐵牤牛》

演出現場

演出現場

演出現場

(圖/文:白敖敏 靳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