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科爾沁區邁向紅色旅遊優質發展新時代

發佈時間:2018-11-22 23:01:2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斯琴塔娜 步東妮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完美結合,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遊産業發展結合起來,打造紅色旅遊精品路線,既可以觀光賞景,也可以了解革命歷史。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完美結合,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遊産業發展結合起來,打造紅色旅遊精品路線,既可以觀光賞景,也可以了解革命歷史。

增強新時期愛國主義教育 增加愛國主義教育新方式

積極發展紅色旅遊,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參觀遊覽之中,將革命歷史、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融合於旅遊路線中。科爾沁區作為通遼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自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以來,涌現出一大批英雄模範人物,具有發展紅色旅遊的獨特優勢。目前,科爾沁區共有紅色旅遊景點6個,包括重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烈士紀念碑”“毛澤東像章紀念館”;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徐永清紀念館”“呂明仁紀念館”“施介革命烈士紀念館”;農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勞模紀念館”(海玉琛、肖德新等為代表的全國勞動模範、人大代表)。每年都有大批黨員、學生、群眾前來追記、悼念,緬懷英烈,真正地打造了一個標誌性、獨具特色的紅色旅遊景點和革命傳統教育基地。

保護革命歷史文化遺産 推動紅色旅遊品牌效應

革命歷史文化遺産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科爾沁區的烈士紀念館、人民英雄紀念碑等革命文化遺産是社會主義思想文化的重要陣地。科爾沁區將深度挖掘紅色資源,強化教育功能,放大紅色旅遊品牌新效應,緊扣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主題。通過發展紅色旅遊,把革命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好、管理好、利用好,把科爾沁區打造成傳承紅色基因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教材和功能平臺,充分發揮紅色旅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積極發展紅色旅遊 帶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發展紅色旅遊,增強産業融合發展新動能,推進“紅色旅遊+”,增強産業融合發展新動能,為相關産業和領域插上“旅遊”翅膀、提供“融合”平臺,逐步形成一批新業態、新模式和新增長點。

科爾沁區將著力打造以毛澤東像章珍藏館、呂明仁烈士紀念館為主線的紅色教育遊。圍繞“紅色旅遊+文化”體驗,增強紅色旅遊的觀賞性、趣味性和參與性,形成綜合性、複合型旅遊新産品,提升紅色旅遊的品質和綜合競爭力。推進紅色旅遊開放合作,著力提升科爾沁區紅色旅遊的輻射帶動力和綜合影響力。發展紅色旅遊,是帶動人民脫貧致富的有效舉措,可以將歷史、文化和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培育特色産業,促進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帶動商貿服務、交通電信、城鄉建設等相關行業的發展,擴大就業,增加收入,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生機活力。

培育旅遊業新的增長點 開拓紅色旅遊新市場

科爾沁區將組織紅色旅遊景區參加旅遊交易會、博覽會以及重大節慶活動,加大宣傳促銷力度,並積極組織各中小學生開展紅色旅遊主題活動,推動中小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同時通過報刊、網際網路等新聞媒體,宣傳發展紅色旅遊的重大意義和政策措施,廣泛介紹紅色旅遊重點線路、景區(點)和相關知識。紅色旅遊作為旅遊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滿足旅遊需求、促進旅遊業發展,增強旅遊業發展後勁,開拓更廣闊的旅遊消費市場,具有積極作用。

(來源:通遼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