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靶向施治抓嚴抓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發佈時間:2018-11-21 22:02:2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施季軒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紀委監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把遏制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抓制度、抓監督、抓審查調查,深化專項治理,著力凈化基層政治生態。

編者按:為推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種表現”“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專項治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及“三務公開”“四風”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等專項工作深入開展、取得實效,營造持續凈化基層政治生態的良好氛圍,通遼日報從即日起開設《推進專項治理 凈化基層政治生態》專欄,敬請關注。

內蒙古通遼市紀委監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把遏制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抓制度、抓監督、抓審查調查,深化專項治理,著力凈化基層政治生態。

完善組織制度抓保障。為有效服務保障脫貧攻堅工作,市紀委常委會專題學習傳達扶貧領域相關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了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實施方案,緊盯扶貧政策落實、扶貧資金使用、扶貧項目推進等重點環節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推動各職能部門加強項目和資金管理。協調督促市委組織部、財政局、扶貧辦等部門單位出臺了關於通遼市脫貧攻堅工作隊成員管理辦法、脫貧攻堅工作隊成員考核評價辦法、扶貧項目管理辦法、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等7項內部監督管理制度,促進了幹部作風轉變,保證了資金運作安全。

突出首要職責抓監督。強化日常監督,市紀委監委堅持明查與暗訪相結合,經常性開展監督檢查,同時將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納入“兩個責任”督導重要內容,對9個旗縣市區進行全面深入督導,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督促整改,推動各地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開展專項督查,從5月份開始,市紀委監委配合市脫貧攻堅指揮部組成督查組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專項督查,發現問題131個,發出督查整改令32份;監督推進財政部門對“一卡通”系統中涉及的各類銀行卡(折)開展集中清理核查,通過告知最後領取時限、授權委託等措施,累計清理各類銀行卡(折)4910張,佔未領卡(折)總數的27%。強化巡察監督,市旗兩級共派出與脫貧攻堅有關巡察組50個,巡察扶貧領域部門單位26個、蘇木鄉鎮43個,延伸巡察嘎查村(居)318個、基層站所82個。

加大力度抓審查調查。充分利用紀檢監察網、“清風通遼”微信公眾號和通遼日報等媒體公開舉報電話、舉報信箱,確保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反映渠道暢通。健全完善數據統計分析工作機制,詳實掌握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及查處情況。加強與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溝通協調,對日常監督、信訪舉報、專項檢查、上級交辦、巡視巡察中發現的涉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線索集中管理,對存在的貪污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等問題,快查快結、形成震懾。今年1-10月份,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置扶貧領域問題線索658件,處理292人,移送司法機關6人。嚴格案件通報曝光機制,年初以來通報曝光典型案例49批127件,通過以案釋紀、以案示警,教育提醒黨員幹部不碰高壓線。

(來源:通遼日報,原標題:我市靶向施治抓嚴抓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