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小林:一首永遠動聽的草原牧歌

發佈時間:2018-11-21 15:03:33丨來源:人民日報丨作者:布小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勉勵他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六十多年奮鬥歷程所蘊育的烏蘭牧騎精神是我們擁抱新時代、奮進新時代的重要精神動力。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稱讚“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勉勵他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六十多年奮鬥歷程所蘊育的烏蘭牧騎精神是我們擁抱新時代、奮進新時代的重要精神動力。發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對於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1957年,烏蘭牧騎誕生於內蒙古牧區

烏蘭牧騎的誕生是黨的文藝路線在少數民族地區的成功實踐,也是傳承革命傳統的重要成果。早在1919年的五四運動和1921年中國共産黨誕生之時,內蒙古部分先進蒙古族青年就開始接受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新文化的革命思想,投身到轟轟烈烈的大革命中,成為革命思想和新文化的傳播者。1939年,為宣傳黨的抗日主張和政策,一支蒙古族青少年文藝宣傳隊在革命根據地延安成立,成為黨的宣傳隊伍中富有民族特色的力量。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1945年,他們把革命文藝的火種帶回內蒙古草原, 1946年4月,創立少數民族地區一支正規文藝團體——內蒙古文工團。這支隊伍短小精幹、隊員文武兼備,堅定執行黨的文藝路線,堅定貫徹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堅決進行革命鬥爭,一邊與敵人浴血奮戰,一邊為戰士和農牧民演出,以文藝的形式宣傳革命思想,教育發動群眾,有力支援內蒙古的解放事業,也培養和鍛鍊了一大批少數民族文化骨幹。1947年內蒙古自治區成立後,革命的文學藝術、圖書出版、廣播電影等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創作出許多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美術優秀作品。1957年5月,為使黨的方針政策及時宣傳和貫徹下去,為解決廣大農牧民文化生活匱乏的問題,自治區文化局經過一段時間深入的調查研究,認為牧區和半農半牧區地域遼闊、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不適合大中型文藝團體演出活動,同時,旗縣文化館以陣地文化活動為主,遠遠不能滿足農牧民的需求,決定在牧區的蘇尼特右旗和半農半牧區的翁牛特旗試點,建立一支流動的小型文化工作隊,並給這支文化工作隊起了一個既彰顯宗旨,又富有民族特色、蘊含生機和希望的名字——烏蘭牧騎。試點成功後,自治區制定《烏蘭牧騎工作試行條例》,並在牧區和半農半牧區普遍建立烏蘭牧騎。自治區黨委、政府給烏蘭牧騎明確了演出、宣傳、輔導、服務四個方面的主要職責。

烏蘭牧騎的創立體現黨的要求和人民的意願,自成立起就受到農牧民的歡迎和喜愛,廣大農牧民從此不離浩特、不離蒙古包就能看到送到府的文藝節目,就能知道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內外大事。烏蘭牧騎繼承延安文藝宣傳隊和革命戰爭年代內蒙古文工團短小精幹、隊員一專多能的特點,裝備輕便靈活,節目小型多樣,內容緊貼農牧民的生産生活,既是社會主義文化的宣傳隊、播種隊,也是農牧民生産生活的服務隊。農牧民親切地把烏蘭牧騎稱作“毛主席派來的慰問隊”。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多次觀看烏蘭牧騎演出,接見烏蘭牧騎隊員,稱讚烏蘭牧騎“是值得學習的社會主義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提倡全國文藝界“向內蒙古烏蘭牧騎學習”。1965年,按照周恩來總理把革命的音樂舞蹈傳遍全國、去鼓舞人民的要求,烏蘭牧騎到全國各地巡演,深入工廠、農村、牧區、部隊,還到井岡山、延安等革命聖地。井岡山的群眾從當年紅軍戰鬥過的地方砍來兩根挺拔的翠竹,送給烏蘭牧騎做旗桿,希望烏蘭牧騎高舉紅旗、永遠向前。全國牧區紛紛成立烏蘭牧騎或文藝宣傳隊,各行各業學習烏蘭牧騎精神。江澤民、胡錦濤同志都曾觀看烏蘭牧騎演出並給予肯定、提出期望。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為烏蘭牧騎賦予新的歷史使命,為烏蘭牧騎事業發展指明方向。

六十多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迎風雪、冒寒暑,長期輾轉跋涉于草原,發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始終紮根基層、服務人民,永葆本色、無私奉獻,守望相助、艱苦奮鬥,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和文明、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

紮根基層、服務人民。烏蘭牧騎是在為農牧民服務的過程中成長起來的。熱愛人民、熱愛藝術、熱愛烏蘭牧騎事業,是這支“紅色文藝輕騎兵”保持強大生命力的根本所在。六十多年來,無論外部條件如何變化,烏蘭牧騎的方向沒有變、宗旨沒有變、精神沒有變,始終紮根草原、面向基層,把服務人民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人民在哪,舞臺就在哪,“不漏掉一個蒙古包,不落下一個農牧民”,以實際行動詮釋社會主義文藝就是人民的文藝這一本質。烏蘭牧騎隊員有許多來自能歌善舞的農牧民、工人和機關幹部,除了演出,牧民忙什麼,烏蘭牧騎隊員就幹什麼,剪羊毛、修羊圈、打草、接羔,還幫助牧民修理鐘錶、電器、摩托和理髮,不僅傳遞黨的聲音,給牧區帶去歡樂,還為廣大農牧民送去科學文化、醫療服務和適用技術,與農牧民群眾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並且通過烏蘭牧騎的演出和輔導,極大地推動牧區文藝知識的普及和先進文化的傳播。烏蘭牧騎隊員在服務人民的實踐中感染了別人,也教育了自己。他們一邊演出,一邊收集整理民間藝術,從生活實踐中汲取智慧、激發創作靈感,創作出的許多優秀劇目,如《頂碗舞》《鄂爾多斯婚禮》《筷子舞》等,無不在人們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也讓人們記住了一批出自烏蘭牧騎的藝術家。

永葆本色、無私奉獻。烏蘭牧騎的誕生是黨的文藝路線在少數民族地區的成功實踐,自誕生起她就有著鮮明而深厚的紅色基因,是一支革命化、民族化、群眾化的文藝工作隊伍。烏蘭牧騎每次演出,一定會把這個時期黨的方針政策傳遞到基層,雖然牧區偏遠、居住分散、通信條件較差,但是牧區的資訊並不閉塞,牧民群眾對黨充滿著深厚感情,始終體現出有覺悟、有擔當。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草原母親收養上海孤兒、草原英雄小姐妹、額濟納旗人民支援國防建設等生動事跡,充分體現草原兒女心向黨、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體現各族人民的大局意識、愛國情懷,這些也與烏蘭牧騎的無私奉獻是分不開的。烏蘭牧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廣大牧民群眾的信任,牧民們把烏蘭牧騎隊員稱作“瑪奈胡和德(我們的孩子)”。

守望相助、艱苦奮鬥。烏蘭牧騎隊員既有蒙古族、漢族,也有其他少數民族,自身就是一個多民族的大家庭,大家相互學習、相互欣賞,同時與廣大農牧民群眾守望相助、共同奮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親如一家,烏蘭牧騎一直是民族團結的典範。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是烏蘭牧騎以苦為樂、艱苦奮鬥的真實寫照,烏蘭牧騎建立初期,隊員們自力更生,自己動手修建宿舍、排練室,自己動手製作服裝道具,克服重重困難,行進在遼闊的草原上。改革開放後,烏蘭牧騎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傳統,抵擋住經濟大潮中各種利益帶來的誘惑,始終堅守信仰,面向基層、 面向農村牧區,老隊員言傳身教,讓烏蘭牧騎的好傳統、好作風得到傳承,烏蘭牧騎事業薪火相傳,“紅色文藝輕騎兵”這面旗幟更加熠熠生輝。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新時代,烏蘭牧騎必然要擔負起新的歷史使命。

第一,擔負起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使命。烏蘭牧騎要充分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不斷提升藝術創作水準,以豐富多彩的文藝形式,廣泛宣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文藝的形式傳遍草原,轉化為廣大幹部群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具體實踐。

第二,擔負起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新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我國少數民族能歌善舞,長期以來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文藝成果,這是我國文藝的瑰寶,要保護好、發展好,讓它們在祖國文藝百花園中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烏蘭牧騎和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賦予草原文化新的價值內涵,使那些深藏在博物館中、散落在民間蒙古包裏、沉睡在草原森林沙漠戈壁上的優秀傳統民族文化登上舞臺,煥發新的生命力。內蒙古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在黨的領導下,各族人民在反帝反封建革命鬥爭中,在建立內蒙古自治區的偉大實踐中,寫下壯麗詩篇,形成影響深遠、可歌可泣的革命文化。我們要深入挖掘,努力創作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把革命文化繼承好、弘揚好,使紅色基因世代相傳。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産品創作生産傳播的引領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生活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

第三,擔負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烏蘭牧騎和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藝術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藝術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團結奮鬥的宏大實踐作為藝術創作的不竭源泉,樹立精品意識,紮根人民、紮根生活,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實現內蒙古文藝創作由“高原”到“高峰”的邁進。

在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實踐中形成的烏蘭牧騎精神,已經成為內蒙古各族人民的寶貴財富。它曾經激勵我們與全國人民一道從站起來走向富起來,今天,正在激勵我們從富起來走向強起來,建設新時代的“模範自治區”。

烏蘭牧騎啟示我們,只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永遠聽黨話、跟黨走,我們的事業才能夠一往無前、蓬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偉大的事業,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令行禁止。只有這樣,才能把我們已經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烏蘭牧騎啟示我們,只有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我們的工作才能把握正確的方向。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之一,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只有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始終帶著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去工作,讓各族人民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擁護。

烏蘭牧騎啟示我們,只有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一切工作從實際出發,才能使我們的各項工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內蒙古地域廣闊,有城市、農區、牧區、林區、墾區,各地情況差異很大,各項工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與內蒙古的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尊重科學,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推動經濟社會更高水準、更高品質發展。

烏蘭牧騎啟示我們,只有把守望相助的理念和“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生命線”的觀念,深深植根于各族幹部群眾的思想之中,才能凝聚起“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磅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內蒙古的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做好了,在全國、在國際上都有積極意義,要求我們擔負起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更大責任。我們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建設新時代“模範自治區”。

(製圖:張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