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科左後旗推行“網際網路+戶政”模式:一次性告知一次性辦結

發佈時間:2018-11-19 11:26:30丨來源:人民日報丨作者:吳勇 周佔軍 丨責任編輯:世蘇文彥

“以前去公安局辦身份證,往返要跑上400多公里,兩三天才能辦完,如今在當地派出所一個窗口,不到5分鐘就辦好了,實在是太快太方便了。”

  “以前去公安局辦身份證,往返要跑上400多公里,兩三天才能辦完,如今在當地派出所一個窗口,不到5分鐘就辦好了,實在是太快太方便了。”內蒙古科爾沁左翼後旗雙勝鎮居民包桂蘭激動地説。今年以來,科左後旗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辦事效率最快、服務半徑最短的“網際網路+戶政”服務模式,推行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管理體系,實現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務”,兌現了“只跑一次”的服務承諾,讓群眾辦事更加方便快捷。

  下放許可權,延伸受理觸角。將戶政審批許可權、證件辦理和業務受理許可權下放至派出所,派出所服務功能再延伸至社區警務室,讓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戶籍業務。

  簡化程式,實行網上辦理。施行“一站式”網上辦理,通過手機APP對戶政業務進行審簽,以郵寄方式將服務事項送達當事人,派出所“一站式”即可辦理完以前需要群眾往返公安局、派出所才能辦完的業務。

  方便群眾,優化陽光政務。開通“後旗陽光戶政”微信公眾平臺,公開民警聯繫電話,公佈戶政辦事流程、辦理時限、收費標準等,與群眾線上溝通交流,解答疑問,並提供預約服務,做到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辦結。

  “這些便民新舉措,打通了服務‘最後一公里’,讓群眾更直接地感受到改革帶來的紅利。”科左後旗人民政府副旗長、公安局局長賈廣才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