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騰綠色的夢想:通遼市扎魯特旗打造天然草原現代畜牧業示範區

發佈時間:2018-11-15 16:18:5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劉浩淼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扎魯特旗舉全旗之力實施“千萬畝草原修復”“百萬頭草原黃牛”“百萬隻調減羊”工程以及配套的産業發展、綠色品牌工程,以只爭朝夕的奮進激情讓綠色的夢想升騰,織就大美扎魯特。

10月31日,在全國生態保護與修復經驗交流現場會上,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作為唯一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參會的旗縣作典型發言時,不時被熱烈的掌聲打斷。

這掌聲,是給扎魯特人的最高獎賞和肯定。

沃野千里,駿馬賓士;藍天碧水,牧歌悠揚。詩一樣曼妙美麗的扎魯特,成為他們夢中的嚮往。

扎魯特旗北部牧區天然草原

作為通遼市重要的生態屏障、水源涵養地的扎魯特旗,始終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推進科學養畜,積極打造天然草原現代畜牧業示範區和綠色畜産品輸出基地,著力實現草原保護、畜牧業發展、農牧民增收的良性迴圈。

舉全旗之力實施“千萬畝草原修復”“百萬頭草原黃牛”“百萬隻調減羊”工程以及配套的産業發展、綠色品牌工程,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以只爭朝夕的奮進激情讓綠色的夢想升騰,織就大美扎魯特。

夢想起航,逐綠的腳步堅韌而鏗鏘。

保護與建設攜手,讓草原回歸自然

每天清晨,牧民白七十三總是叼著那桿老煙斗早早打開牛棚大門,把胖嘟嘟、水靈靈的牛兒轟起來吃草、撒歡,看著這些活蹦亂跳的“存款折”不斷增值,他從內心感謝旗委政府實施的打造天然草原現代畜牧業工程。

以前,由於連年乾旱等自然原因導致草場産草量低,加之牲畜超載,膘情不好,所以辛辛苦苦勞作一年,剩不下幾個錢。

為了徹底改變這一現狀,按照“禁止人為破壞、建設無人無畜區、實施自然修復”這一指導思想,扎魯特旗連續實施了特金罕山無人無畜封禁保護、荷葉花濕地封禁保護、阿拉岱芒哈沙帶圍封禁牧、阿日昆都楞鎮生態移民等“千萬畝草原修復”工程。

“千萬畝草原修復”工程成果

其中,特金罕山自然保護區150萬畝的無人無畜封禁保護區建設,累計投入近3億元資金,共搬遷355戶、1066人,清理牛3.9萬頭、羊26.4萬隻,保護區內所有住戶和牧鋪全部搬遷轉移,禁止一切農牧業生産活動;

投入約1億元資金完成了罕山生物多樣性示範區建設,建設了罕山森林生態系統定位研究站和生物多樣性博物館;

投入6982萬元,完成了荷葉花濕地自然保護區內80萬畝的嚴重沙化草牧場封禁保護區建設,完成了荷葉花和額日格圖兩個新建移民小區工作,把居住在荷葉花濕地零散牧鋪的140戶、549人進行了妥善安置;

對阿拉岱芒哈沙帶23萬畝草牧場進行了封禁保護,對保護區內的畜群全部進行清理,共清理大小畜5000余頭(只)。

為了切實把“千萬畝草原修復”工程落到實處,扎魯特旗把草原生態保護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推行“劃區作戰,分片包聯”的工作機制,將全旗劃分為三個區域,每個區域由一名處級領導擔任區長,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同時明確各蘇木鎮場主體責任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門監督責任,層層簽訂責任狀,逐級壓實責任,並把草原生態保護考核結果作為幹部任免獎懲的重要依據之一,實行終身責任追究制。

如今的扎魯特草原草綠牛肥

同時,扎魯特旗對退化沙化草原,按照宜草則草、宜灌則灌、灌草結合的原則,採取免耕補播、封育等措施,加快推進草原生態恢復進程。三年來,全旗完成草原生態綜合治理面積394.9萬畝,草原“三化”面積比2010年減少了67萬畝,優良牧草所佔比重也由75.3%提高到78.7%。全旗組建了18個生態保護禁牧舍飼綜合執法大隊,依法嚴厲懲處亂採亂挖、非法盜採、偷牧亂牧、移場放牧等各類違法行為,有效維護了草原生態安全。嚴格落實相關政策,發放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獎補資金近2億元,惠及農牧戶60416戶,補獎資金兌現與草原生態保護責任落實情況掛鉤,在建設配套基礎設施、技術培訓、科技服務等方面給予相關政策項目傾斜。目前,扎魯特旗草原生態持續向好,植被蓋度達到59.5%,比2010年提高了8.5個百分點。

實施天然草原退牧還草項目以來,扎魯特旗累計投入資金2.43億元,完成封育天然草牧場1100萬畝,補播改良天然草牧場230.7萬畝。多年生優質牧草種植面積累計達到80萬畝,飼用灌木累計保存面積達到100萬畝,青貯種植面積實現153.2萬畝。

草木蔥蘢,滿眼綠意

調整與升級同步,讓産業提檔增速

整個夏天,洪格爾巴特始終處在“亢奮”中。他經營的家庭生態牧場和旅遊公司,今年“進賬”110多萬元。也難怪,天天咔咔數鈔票,再淡定的人也會把持不住發自內心的興奮之情。

家住巴雅爾圖胡碩鎮圖布信嘎查的洪格爾巴特,有思路有想法,豪爽坦誠。2017年以來,他全面落實全旗生態保護禁牧舍飼政策,轉變生産經營方式,主動減羊增牛,大力發展規模化、標準化畜牧業。建立健全了畜牧業設施設備,建有暖棚29間、敞棚27間、飼料庫3座、青貯窖3座、改良室1處,提高了牧業效益。2018年,出欄牛92頭,畜牧業純收入達到70萬元。目前,大小牲畜存欄550頭(只),其中牛340頭、羊210隻。

鶴舞草原

同時,他還投資90萬元註冊成立了扎魯特努圖克旅遊有限公司,通過發展生態旅遊業, 2018年旅遊純收入達到40萬。

洪格爾巴特是扎魯特旗積極實施退牧還草、轉變畜牧業生産方式後續産業、提高畜牧業抗災防災能力和舍飼養殖水準典型代表。三年來,該旗新建棚舍60萬平方米、窖池35.7萬立方米、飼草料庫48萬平方米,基本實現了全旗棚舍屋頂彩鋼化、過冬畜禽暖棚化。同時依託優質高産苜蓿示範等工程項目,推進飼草料生産基地建設,到2017年底,全旗飼草料生産基地建設總規模達126萬畝,加工調製 “三化兩貯”飼料33.1億公斤,為畜牧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穩定的優質飼草料來源。

扎魯特旗通過實施“百萬頭草原黃牛養殖”和“百萬隻調減羊”工程,加快推進畜群內部結構調整,淘汰非生産性家畜,提高優良母畜比重,改良畜群品質,提升畜牧業整體品質和綜合效益。三年來,全旗牛存欄76.4萬頭、增加了12萬頭,羊存欄308.5萬隻、減少了80萬隻,母畜比重、肉牛比重、良種及改良種畜大幅度提高,畜禽整體品質得到很大提升。

荒山變花園

同時,扎魯特旗特別通過大力推廣牧業大戶發展家庭生態牧場、牧業中等戶聯合經營及合作經營、牧業小戶草牧場流轉收益、無畜戶轉移就業“四種模式”,探索了集政府、龍頭企業、牧民養殖合作社、保險公司、金融機構、科研單位於一體的邦傑“6合1”等牧民與企業利益聯結、合作發展模式,培育了瑪拉沁艾力養牛合作社等高標準養殖合作社,促進了傳統畜牧業轉型提質增效。目前,全旗規模化養殖場290個、現代生態家庭牧場1275個、養殖專業合作社201個。

目前,該旗培育和引進具有經濟實力和帶動能力的畜産品龍頭加工企業大牧場、海底撈、邦傑等企業,全旗投資500萬元以上的農牧業産業化龍頭企業30戶,年銷售收入60億元。引進和發展電商企業7家,為農畜産品行銷提供了物流支撐保障。目前,扎魯特旗有8個農畜産品通過“三品一標”認證,扎魯特綠豆、扎魯特草原黃牛、扎魯特放心牛羊肉等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擴大,帶動了全旗畜牧業的發展,實現了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

草碧水清

近年來,扎魯特旗累計投入生態資金25億元,實現有林面積832.7萬畝,林木蓄積量245.6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33.23%。林草覆蓋率達到90%,居通遼全市旗縣市區之首。先後榮獲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全國生態與保護建設示範旗、全國森林防火先進單位、全國綠化系統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中心城鎮魯北鎮是全國著名的環境優美城鎮,扎魯特山地草原旅遊核心地——巴雅爾圖胡碩鎮是“中國旅遊文化名鎮”。


牧民那達慕

扎魯特山地草原旅遊區

(文:劉浩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