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完成小流域治理面積127平方公里

發佈時間:2018-11-13 11:07:4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徐文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2011年以來共治理重點小流域7條,完成國家水土保持重點治理面積127平方公里,建設基本農田27平方公里,等高耕作30平方公里,營造水土保持林25平方公里,封禁治理45平方公里。

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認真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提高全民對水土保持意義的認識,逐年增加投入,加大管護力度,加快水土保持治理速度。2011年以來,全旗共治理重點小流域7條,完成國家水土保持重點治理面積127平方公里,建設基本農田27平方公里,等高耕作30平方公里,營造水土保持林25平方公里,封禁治理45平方公里。

奈曼旗水土流失面積達4598平方公里,佔全旗總面積的57%,其中風蝕面積3752平方公里、水蝕面積846平方公里,大多數分佈在青龍山鎮和土城子鄉。該旗從實際出發,採取舉辦法律講座、召開座談會、開展法律諮詢、設立宣傳點、播放宣傳片等形式,向全旗各級領導、建設單位和廣大群眾宣傳水土保持的深遠意義。據統計,幾年來共發放宣傳單2萬餘份,宣傳手冊4000余本,手機短信1.3萬條,提高了全民對水土保持的認識。

2011年至2017年底,全旗累計投資1.4億元,其中國家投資6114萬元,地方匹配2726萬元,群眾投勞折款5129萬元。為了強化監督管理,保護建設成果,該旗制定了水土保持監督檢查、監督執法人員崗位責任制等規章制度,實行審批管理程式、行政執法項目和規費徵收標準“三公開”。全旗44個開發建設項目全部編制了水土保持方案,其中自治區水利廳批復21個,市水務局批復23個,每年都對水保方案的編制、實施、生産建設單位執行“三同時”制度情況等檢查2次,發現違規行為立即糾正處理。去年,對36家未申請通過水土保持設施竣工驗收、落實開發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不到位的生産建設單位下達了《開發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現場檢查意見書》和《限期履行水土保持法律責任告知書》,責令限期整改。

(來源:通遼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