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克:以民族餐飲為媒 讓世界讀懂科爾沁

發佈時間:2018-11-07 20:56:1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張宇曦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作為一個蒙古族人、哈薩爾的後裔,朝克一直覺得傳承科爾沁歷史文化是他義不容辭的責任。用什麼來做媒介,傳播科爾沁歷史文化呢?他想到了民族餐飲及旅遊。

豪爽的蒙古族漢子朝克有著一顆細膩的心,更有著一種深厚的民族情結……作為一個蒙古族人、哈薩爾的後裔,他一直覺得傳承科爾沁歷史文化是他義不容辭的責任。

用什麼來做媒介,傳播科爾沁歷史文化呢?他想到了民族餐飲及旅遊,他不僅想讓全國以及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吃到地地道道的奶茶、炒米、蒙古餡餅、牛肉乾、手把肉等等,更想讓人們知道蒙古族的這些食品是怎麼製作的,通過民族餐飲、文化旅遊為媒介,讓所有人都來品讀、品味科爾沁厚重的歷史文化。

尋夢 民族餐飲為基 開辦通遼城第一家奶茶館

朝克1963年出生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他曾是通遼第一毛紡織廠的一名職工。年幼時,在東烏旗生活了一年的他,愛上了純粹的牧區生活以及地地道道的蒙古族美食,受親屬的熏陶,他自己掌握了傳統的蒙古族食品製作方法。同時,他也對蒙古族文化尤其是科爾沁歷史文化情有獨鍾。科爾沁因“科爾沁民歌”“呼麥”“安代” “四胡”“馬頭琴”“好來寶”和“烏力格爾”等著稱,這些都令朝克感到無比自豪。

1986年,他幫助弟弟創業,發現當時的通遼民族餐飲這一塊是個空白,於是他幫助弟弟在內蒙古民族大學西側開了通遼城第一家蒙古族奶茶館。當時,像烤羊排、手把肉、烤全羊等真正的蒙餐屬於高消費,由於很多人對民族餐飲沒有概念,消費水準有限,生意一直不溫不火。曾經的他以為走民族餐飲這條路行不通,直到有一天在內蒙古衛視上看到科左中旗人馬全喜在呼市開辦的白音浩日媧蒙餐館的新聞,朝克重拾了信心……

後來,朝克改變思路,決定自己做一些炒米、奶茶、烏日莫以及牛肉乾等食品在店裏零售吸引客源。客源漸漸多了起來,人們開始一點點接受了民族餐飲。

後來,朝克像弟弟一樣下海經商,1995年,他經營了通遼第一家歐式酒店“尋夢園大酒店”。儘管在經營理念上總是能引領通遼的潮流,但他心中深厚的民族情結一直沒有改變。

追夢 哈布圖·哈薩爾聖地蒙古風情園裏濃縮科爾沁歷史文化

在經營民族餐飲的路上,朝克的心中一直沒有忘記科爾沁歷史文化,他了解到,一些獨特的蒙古族手工藝傳承也面臨艱難處境,這都令朝克倍感遺憾。他決心要為保護和傳承科爾沁文化盡一份力量,用心打造原汁原味兒的科爾沁歷史文化採集基地。

為了汲取科爾沁文化的精髓,2005年朝克出去學習考察,足跡遍佈了區內外30多個城市、50多個旅遊景點。同時,他也拜訪了科爾沁文化和哈薩爾歷史研究方面的專家學者。經過認真的考察,朝克在2007年投入千萬鉅資打造了大型文化旅遊産業基地——“哈布圖·哈薩爾聖地蒙古風情園”。

為了最大程度體現科爾沁歷史文化元素,哈薩爾聖地從設計到建設,朝克都是絞盡腦汁。在哈薩爾聖地中心矗立著“天下第一蒙古包”,即哈薩爾大劇院,可容納2000人同時觀看演出,1000人同時就餐,是載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紀錄的最大的“蒙古包式劇場”。包內的多功能演藝廳裏表演元朝宮廷宴樂和科爾沁婚禮及蒙古族歌舞與服飾表演等科爾沁風情的傳統文化展示。哈薩爾聖地的一大特色是設有科爾沁民俗展示館和民間藝人演藝廳。朝克收集了一些蒙古族生産生活用具,比如馬鞍、馬鐙、蒙古刀、蒙古族戰車等蒙古族文物,放在科爾沁民俗展示館展示給遊客。

在哈薩爾聖地入口南佇立著哈薩爾神祗敖包。通遼作為“敖包相會的地方”,敖包已經成為科爾沁歷史文化的典型符號。哈薩爾神祗敖包是通遼市區首座敖包,也是常年祭拜人數最多的敖包。很多來到這裡的遊客都很好奇,“哈布圖·哈薩爾是老闆的名字嗎?”朝克都會耐心為遊客講解,哈布圖·哈薩爾是也速該次子,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同胞弟弟,以“神箭”著稱。“科爾沁”在蒙古語中意為著名射手。每每講到這裡,朝克都帶著一種民族自豪感。

文化旅遊在他心裏佔的比例越來越重,他也沒有忘記繼續開發民族餐飲。“哈薩爾聖地哲裏木會盟宴”“詐馬宴”聲名遠揚。不僅有名貴菜肴和馬奶酒、白酒、果酒等飲品,席間還有蒙古歌舞和娛樂活動,給遊客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

築夢 與深圳華僑城聯手立足於科爾沁蒙古族文化産業開發

“走進哈薩爾聖地,做一次科爾沁人”,這是走進哈薩爾聖地入口處最顯眼的標語,也是朝克的願望。

在這裡,人們可以看到傳統工藝作坊為人們呈現最原始的蒙古族食品製作過程,遊客能夠近距離感受呼麥、馬頭琴、好來寶淳樸的旋律,還能聆聽民間藝人演唱的原汁原味的科爾沁民歌。哈薩爾聖地蒙古風情園每年接待遊客近30萬人次左右,已成為通遼對外宣傳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的窗口。

如今,朝克心裏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把科爾沁歷史文化傳播到全國以及世界,同時吸引更多的人來到科爾沁。2015年,哈薩爾聖地蒙古風情園成功吸引了國內著名文化旅遊企業——深圳華僑城集團國際傳媒演藝公司,該項目立足於科爾沁蒙古族文化産業開發、科爾沁蒙古族非物質文化遺産挖掘保護,著力於園區功能再造,使之成為能夠滿足海內外遊客體驗遊樂的大型文化園區。目前,哈薩爾聖地與深圳華僑城演藝集團共同打造大型科爾沁風情詩畫秀——《印象科爾沁》正在前期建設當中。

朝克表示:“哈薩爾大劇院先以目前實際運營考慮,以餐秀型演出為主。科爾沁文化貫穿演出內容,通過安代舞、長調、馬頭琴、烏力格爾等民族表演形式表達主題。用傳統舞臺表現技法結合新媒體技術,用科爾沁民歌為背景延展來貫穿整臺晚會,將科爾沁地區的非遺文化融入其中,結合宴會菜品的一台蒙古風情互動餐秀。形成市場+文化+演藝+旅遊+餐飲+影視IP+衍生品的全産業鏈條,同時全力面向市場,提高運營管理能力和商業模式升級,打通産品、市場、服務,通過産品升級,圍繞節慶和活動賽事組織,成為名副其實的城市文化旅遊目的地。經‘原創哈薩爾IP+旅遊+演藝’的模式,達到拉動旅遊産業鏈的效應。”

很多人覺得朝克是一個商人,但是他給自己的定位是科爾沁歷史文化的傳播者。在最開始選擇民族餐飲和文化旅遊這條路的時候,很多人對他的做法不理解,認為他是頭腦發熱,也有很多人認為這條路不可能成功,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同朝克,都對他豎起了大拇指,覺得他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來源:通遼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