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河湖管理保護成效逐步顯現

發佈時間:2018-11-07 20:57:54丨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網站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今年3月12日,內蒙古通遼市簽發了第1號河長令,這也是全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個河長令,拉開了河流清理整治工作的序幕。截至目前,河長制湖長制已全面建立,河流環境穩步改善、河流水質穩步提升、違法行為整治穩步推進,河湖管理保護成效逐步顯現。

今年3月12日,內蒙古通遼市簽發了第1號河長令,這也是全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個河長令,拉開了河流清理整治工作的序幕。截至目前,河長制湖長制已全面建立,河流環境穩步改善、河流水質穩步提升、違法行為整治穩步推進,河湖管理保護成效逐步顯現。

河流環境穩步改善。全市累計清理整治河道2208公里、清理垃圾45448噸、出動人員12000人、車輛1320台、設置禁養禁牧標誌牌69個、設立界樁148個、清除黑臭水體1000立方米、清除亂佔5處、亂堆37處、亂建12處、清除河道內種植樹木11341棵、發放宣傳單5萬餘份,河流環境明顯改善。為加強河道管理保護,保持河道清理成果,全市共安排488名保潔員長期負責沿河日常監督和衛生維護工作。

河流水質穩步提升。針對夏季部分河流水面生成裸藻類漂浮物影響水清河暢的問題,通過在河道內投放填濾料和補栽水生植物過濾凈化河流改善水質方法,在烏力吉木仁河水質重點監測區沿線補栽蘆葦水生植物,使河流水質有明顯改善。通過建設科爾沁區木裏圖水資源綜合利用一體化項目和扎魯特旗魯北鎮、科左後旗甘旗卡鎮和開發區4處中水回用工程項目,提高全市再生水回用率,減少入河污染物排放數量。

違法行為整治穩步推進。為進一步加強河湖水域保護,嚴格水域岸線等水生態空間管控,全市依法對河湖管理保護範圍記憶體在的問題進行了嚴肅查處。共查處各類違法案件266起,其中處治非法取水事件1起、查處非法傾倒排污事件22起、整治非法採砂點3處、處治亂採亂挖3處、整治入河排污口6處、封閉地下水源井205眼、處治非法圍墾事件6起、查處其他涉河湖違法事件6起。

(來源:通遼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