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左中旗:“有招書記”劉金鎖獲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

發佈時間:2018-10-26 16:57:1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楊璐 黃偉強 賽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月10日,“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揭曉,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鎮東五井子嘎查黨支部書記劉金鎖獲得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殊榮,是通遼市唯一一位榮獲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的候選人(組織)。

深秋的農田裏,收割後的玉米稈映著陽光,明晃晃的,亮得刺眼。遼闊的草場上,枯黃的草收緊了腰身貼附在地面上,成群的牛羊或駐足覓食,或悠閒遊蕩。走進位於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東北部的代力吉鎮東五井子嘎查,筆直平坦的村路、兩側粗壯的柳樹、整齊寬敞的農家院落讓人眼前一亮。

10月10日,“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揭曉,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鎮東五井子嘎查黨支部書記劉金鎖獲得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殊榮,是通遼市唯一一位榮獲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的候選人(組織)。但剛剛從北京領獎歸來的劉金鎖還沒來得及回味喜悅的心情就忙了起來——副鎮長吳小芳找他商量發展沙棘産業秋季整地的事,村民王青春來問他徵地補貼咋給,賣到新疆的1500隻羊檢疫證明開不出來……手機不時響起,劉金鎖邊了解情況,邊妥善處理著每件事兒,“國家給了咱這麼高的榮譽,咱更得鉚足勁好好幹!”

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獲得者劉金鎖

1999年,34歲的劉金鎖在村民的支援下高票當選東五井子嘎查委員會主任。從此,他天天想著一件事,就是如何讓村裏的鄉親們都富起來。

村集體負債140萬,化解債務,他有招兒

“難,真難,但再難也得硬著頭皮幹下去。”劉金鎖説,剛剛走馬上任,140萬元的村集體債務就給了他一個“下馬威”,背著這麼重的包袱,工作如何開展?“我有招兒啊!”話鋒一轉,劉金鎖舒展眉頭、眼睛放光地説,“我把所有債主都找來了,對他們説,只要保證不再增加利息,一定儘快把錢還給他們。”得到肯定答覆後,劉金鎖將嘎查按人口均等分配後剩餘的土地在嘎查內承包,承包人根據承包面積和年限承擔集體相應額度債務,140萬的集體債務就這樣被全部化解了。

輕裝上陣的劉金鎖開始思考如何壯大村集體經濟。近年來,他利用40萬元扶貧互助金,按照年利率不超過1%收取佔用費,優先支援急需資金的貧困戶發展産業。經村民代表大會同意,利用30萬元集體經濟壯大資金,購買了18頭基礎母牛,目前已産犢12頭,年底資産將增加到40萬元。通過爭取上級支援、開源節流,東五井子嘎查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由少變多、穩步增加。截至目前,已積累資産資金140多萬元,年穩定收入24萬多元。

劉金鎖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

村子臟亂差,村屯規劃,他有招兒

想要日子富,先要改變鄉親們的生活習慣。上任伊始,面對村裏到處臟亂差的狀況,劉金鎖號召各家各戶建豬圈和廁所。村裏人卻把這當成了玩笑話,置之不理。為了動員大家行動起來,劉金鎖每天利用廣播“大喇叭”苦口婆心地講建廁所、蓋豬圈的好處——“早晨起來都到溝裏‘方便’,被人撞見多砢磣”“豬不圈起來,啥東西都吃,好不容易養肥了,宰時一看是痘豬,不是白忙活一年嗎?”……話糙理不糙,在劉金鎖鍥而不捨的廣播下,村民們紛紛行動起來,村裏的環境越變越好,劉金鎖也落了個“二虎吧唧劉村長”的“美名”。

接下來,劉金鎖又開始了他的第二步計劃——修路。當時的東五井子嘎查全部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颳風塵土漫天,下雨滿地泥濘。“這路必須得修,不僅要修,還要修得最好!”看到了他辦成事兒的韌勁兒和決心,村民們全都拿起鐵鍬、趕著馬車、開著四輪車,加入到修路大軍中,合力修建出“九橫三縱”的村路和1200米排水溝。這一年,路通了,村子整潔了,人心也跟著亮了。

“那會兒我們就把村路全部取直了,路面也都壓實找平了。現在的村路就是在那個基礎上重修的,我們把人走的路和牛馬羊走的路分開規劃,實現了人畜分離,這樣村路上就不會有牲畜的糞便了,乾淨了不少。”説到此處, 劉金鎖顯得頗為自豪。2006年,劉金鎖任東五井子嘎查黨支部書記。

劉金鎖為肥尾寒羊添加草料

村裏沒産業,脫貧致富,他有招兒

東五井子嘎查鹽鹼地、坨沼地多,基礎設施差,單一的産業結構導致村民增收難、致富更難。

“對農民來説,土地就是‘命根子’。二輪承包後,我們嘎查有2000多塊分散地塊,家家戶戶都要留出機耕道,浪費了不少地,實現土地集中連片一直是我放在心上的事兒。”2017年,農村土地確權工作全面鋪開,劉金鎖抓住這次機會,引導群眾置換“插花地”,實現了萬畝耕地集中連片。“我們嘎查每人還分得了2畝青貯地,這樣發展養殖業的飼料也有著落了。”他還爭取到高效節水農業項目,用1000萬幫扶資金打了65眼井,使1.2萬畝地具備了水澆條件。

正在這時,來自黑龍江的客商找到了村裏,提出想承包土地種大豆。劉金鎖細算了一下收益,欣然答應下來。就這樣,東五井子嘎查的9147畝耕地以每畝500元的價格流轉給黑龍江艾克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種植高蛋白大豆。公司還返聘村民就地參與田間勞作,長期用工30余人,日均工資120元左右。

劉金鎖説:“土地流轉出去,人閒了,都跑出去打工賺錢,我們嘎查一共868口人,今年有350多人出去打工,比去年多了100多人。”村民包巴木拉家三口人,今年48畝耕地全部流轉後,舉家外出打工,土地流轉收入2.4萬元、打工預計收入4.5萬元,到年底一家人的收入能達到近7萬元,是去年的10倍。

貧困戶牛振清興奮地説:“我們老兩口都有病,幹不了重活,以前家裏的地都是給人家白種的,自己就拿補貼錢,這下土地一流轉,一畝地能多收入350塊錢,翻了兩番!”

劉金鎖組織成立的“科左中旗劉文寶養殖專業合作社”

不僅如此,這幾年劉金鎖還帶頭搞養殖,為村裏發展養殖業趟路子、想辦法,組織村民成立養殖合作社抱團增收。有的貧困戶買不起羊,他就把自家羊以“借母還犢”的方式借給人家養,還拿出130隻羊無償送給了村裏的老弱病殘戶,把自家合作社的基礎母牛牽到了身患疾病、供養著3名大學生的白金鴿夫婦家。

“前兩天挨訓了,劉書記説牛舍太埋汰,非常生氣!”白金鴿慚愧地對記者説,“劉書記給了咱牛,還教了咱咋養、咋賣,咱不能不上進啊!”“這就對了!”劉金鎖接過話茬,“關鍵不能懶,要自己去幹!不能養成等靠要的壞習慣。”

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包寶祥,20年前得了軟骨病,失去了勞動能力,80歲的老父親也是疾病纏身,37歲的弟弟在外打工支撐一家人的生活。劉金鎖主動將他家作為自己的包聯戶。

到了金秋收穫的季節,劉金鎖坐在包寶祥家炕頭上,和他算起了今年的收入賬:“流轉66畝地收入3萬3、年底合作社分紅4000塊錢、三口人的低保是1萬多塊錢,打工能收入2萬塊錢,加起來近7萬塊錢,穩穩噹噹脫貧了。”

包寶祥説:“劉書記包聯我,我從來沒求過書記啥,但他總是主動幫著我、想著我。”一筆筆收入賬,算得這位樸實的農家漢子眼眶濕潤了。

代力吉鎮東五井子嘎查支部書記劉金鎖召開村民代表大會

在扶貧這事兒上,劉金鎖有自己的想法:“讓貧困群眾轉變生産生活觀念、提升自力更生能力才是我們脫貧攻堅的初衷和落腳點。”

土地流轉有收入,打工上班有工資,合作社入股有分紅,如今的東五井子嘎查,很多人當上了“多薪農民”。

説起下一步打算,劉金鎖神采飛揚地説:“我還有很多‘招兒’沒使出來呢,我要乘著全旗打造沙棘産業基地的東風,把沙棘産業發展好;爭取資金買幾臺大型的農用機械,建個農機合作社,自己搞機械化生産、規模化種植;把養殖合作社進一步做大,實現統一飼養、統一銷售,讓更多鄉親抱起團來共同致富奔小康……”

被問到這樣操心累不累時,劉金鎖憨厚地笑了笑説:“那沒招兒啊,咱就是為鄉親服務的,只要村裏人都過上好日子,再累也值了!”

作為村裏先富起來的能人,有人不理解地問劉金鎖:“你不好好享受生活,卻把自己家的130隻羊免費送給別人養,把自家合作社的基礎母牛無償送給了貧困戶,這樣折騰圖個啥?”

“圖啥?咱不圖名、不圖利,就圖全村人摘掉‘窮帽子’,共同致富!”

飼養肥尾寒羊的劉金鎖

2018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頒獎現場

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獎盃

(來源:通遼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