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尖扎縣:生態保護助力脫貧攻堅,在黃河上游築牢綠色屏障

發佈時間:2018-10-24 14:54:23丨來源:央廣網丨作者:張雷 張永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在脫貧攻堅中拓寬思路,將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相結合、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在黃河上游築起一道道牢固的綠色屏障,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在脫貧攻堅中拓寬思路,將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相結合、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在黃河上游築起一道道牢固的綠色屏障,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

時值深秋,尖扎縣南山綠化點秋意正濃,花叢間蝶蜂飛舞。2017年以來,尖扎縣把脫貧攻堅和國土綠化作為全縣工作的重中之重,確立了“全面實施生態扶貧戰略”的工作思路,找準了生態建設和精準扶貧的結合點。縣林業部門與當地苗木合作社簽訂供苗協議,既解決了貧困村産業選擇難的問題,又有效增加了貧困群眾的收入,也為今後國土綠化提供了穩定的供苗渠道。

尖扎縣縣長旦增介紹:“我們在11個貧困村選擇了11個苗木專業合作社,還解決了老百姓就現在苗圃地裏就近就地打工的問題。”

綠化工作實施以來,群眾參與綠化投工投勞達8萬餘人次,獲得勞務收入1200萬元,根據《中央財政林業補助資金管理辦法》規定,當地群眾從2018年開始享受每畝每年生態補償費用14.75元,間接提高了收入。

尖扎縣南山綠化點藏族護林員李先告訴記者:“通過開展每年的植樹活動,我作為護林員每月都有1800元的工資,這樣既美化了家園,還能保證在家門口就有一份固定的收入,對我們貧困戶來説幫助非常大。”

荒山因綠變美,農民因綠而富。國土綠化既是一種扶貧政策,更是當地防止水土流失的一種有效方式。針對縣域內黃河沿岸生態脆弱、水土流失嚴重的情況,尖扎縣通過精準扶貧+國土綠化,大力發展苗木種植和造林綠化,使黃河上游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尖扎縣林業局局長達于雲表示:“以後主要是把生態建設和扶貧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扶貧工作這方面解決生態管護員139名,為了儘快的增加貧困戶收入,脫貧致富,每年造林過程中整地栽植灌溉及管護等等落實給貧困戶,來增加貧困戶的收入,讓他們儘快脫貧。”

(原標題:青海尖扎縣在黃河上游築牢綠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