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莫斯臺街道:黨旗引領植沃土 “莫”上繁花處處開

發佈時間:2018-10-22 21:46:4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霍林郭勒市莫斯臺街道積極整合轄區資源、完善服務功能,著力構建共建、共用、共治、共贏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市莫斯臺街道轄區面積5.34平方公里,人口4.4萬人。轄區內有行政事業單位78個、企業313家、個體工商戶1878戶、社會組織7個,街道黨工委下設振興、明升、友誼、誼濱、豪林、機關、派出所7個黨支部。轄區現有直管黨員306人,在職黨員668人,其中,兩新組織黨員118人。轄區存在主城區人口構成多樣、商業網點集中、群眾思維活躍、利益結構複雜等特點,以及黨組織統籌開展工作難度大、轄區資源缺乏有效整合、黨員作用發揮有待提升等突出問題。

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和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部署,莫斯臺街道積極整合轄區資源、完善服務功能,著力構建共建、共用、共治、共贏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打破壁壘,構建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著力克服傳統“單位制”黨建各自為陣、條塊分割的制度壁壘,建立上下聯動、橫向互動的區域化黨建體系。一是建立組織架構。按照市委區域化黨建工作“一三五”模式,構建街道、社區上下聯動的立體組織體系。由街道黨工委書記任書記,轄區規模較大的單位黨組織和新興領域黨組織負責人任副書記,各社區黨組織書記、轄區其他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為成員。目前,常設成員單位共有34家。下設黨建服務中心,具體負責相關統籌協調、組織實施、跟蹤反饋、推動落實等工作。

二是完善運作機制。結合實際,制定“一心三圈四共”區域化黨建運作模式,“一心”是街道黨工委的“軸心”作用。三圈中的“核心圈”主要由承擔區域內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的相關行政事業職能部門黨組織組成;“聯席圈”由各類企業、個體工商戶黨組織和黨員組成;“聯動圈”則由參與社區具體工作的各類主體和社會組織組成。“四共”機制是建立架構共建、資源共用、項目共辦、互動共融的運作機制。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向外輻射各級子圈,各成員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社區建設,共建黨建“朋友圈”。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在市委責任落實、項目管理、溝通協調三項工作機制的基礎上,聯合黨工委制定了駐區單位幫扶社區、聯席會議、輪值主席、黨員聯管、全程紀實等5項制度,進一步強化區域內黨組織的凝聚力和緊密度,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有序開展。目前,通過聯席會議研究解決永興市場電路改造、富華苑排污難題、老舊小區物業棄管等問題30余件。四是實行項目管理。通過召開對接會、座談會等方式,建立場地、物資、人力等資源清單33項,需求清單25項,形成區域化黨建資源庫。搭建優質項目共建平臺,開展共築項目推介活動,通過“項目化”管理方式,開展幫扶救助、文體活動、教育培訓等共建項目70余個。

齊抓共管,建立街區管理服務多平臺

發揮街道、社區區域化黨建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搭建學習、議事、交流、服務等平臺,組建5個工作部,每個工作部均設具體負責人負責工作謀劃和實施,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真正落地見效。一是群眾文化部,具體對接聯合黨工委中的群眾文化服務團體或自治組織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目前,共開展各類文化活動40余場;二是光彩事業部,具體對接聯合黨工委中公益組織和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開展扶貧助困等公益活動。目前,共開展扶貧助困公益活動18次。三是社情民意部,具體對接聯合黨工委中的行政事業單位黨組織,開展各類黨建載體活動和職能拓展服務。目前,共聯合開展各類活動10余次;四是小微發展部,具體對接聯合黨工委中企業及個體工商戶,開展企業黨組織服務社會,聯合黨工委促進企業發展的雙向服務。目前,共開展聯建活動20余次。五是教育培訓部。具體對接聯合黨工委中的公辦學校及民辦教育機構開展給類教育培訓活動。目前,共舉辦各類培訓、競賽活動8次。

同心合力,實現基層社會治理多元化

充分整合區域內各類社會資源,使各類資源下沉到最基層,破解區域內“聯不上、融不進、貼不緊”的難題,建立“區域統籌+行業引領”黨建工作模式,進一步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創新。

一是開展“區域化黨建+幸福社區”活動。以區域化黨建群眾文化部為平臺,將“幸福社區”建設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品牌,聯合開展“讓愛不再等待”為老服務、“希望之光”青少年茁壯成長、“同在藍天下愛心助成長”等“幸福社區共駐共建”主題活動10余次;組織開展“職工風采展示大賽”、觀看愛國主義影片《紅海行動》、推薦“向上向善”青年人物等“幸福社區黨建帶群建”主題活動4次;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月月行”“新時代巾幗志願者傳遞暖心故事”“美麗霍林郭勒我是行動者”等“幸福社區志願服務”主題活動40余次。

二是開展“區域化黨建+物業”活動。以自治區《物業管理條例》的頒布實施為契機,街道舉辦了區域化黨建系列活動——“紅色物業杯”知識競賽,幹部職工、業委會成員、物業公司負責人等參加,通過競賽,學習貫徹自治區物業管理條例,解決轄區老舊小區物業管理難的問題。通過紅色物業品牌,發揮各類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先鋒作用,凝聚社區、業委會、物業公司多方面力量,實現物業服務的規範化、專業化。

三是開展“區域化黨建+就業”活動。以區域化黨建小微發展部為平臺,聯合駐市錦聯、聯晟、創源等較大規模企業、轄區企業及個體工商戶,召開“圓夢莫斯臺”金秋招聘會,面向畢業未就業大學生、失業人員、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提供就業崗位120余個。發放宣傳手冊260余份,吸引求職者280余人,現場招錄18人,達成求職意向151人,諮詢創業政策6人,勞動維權1人。通過聯動優質資源,為求職者與企業搭建零距離互動交流平臺,實現居民、企業、街居共贏局面。

四是開展“區域化黨建+扶貧”活動。以區域化黨建光彩事業部為平臺,整合轄區各類黨建資源,以黨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代表、駐區較大企業為主體,開展“區域化黨建助力精準扶貧”活動,通過包聯結對、調研走訪、示範引領等措施,幫助轄區困難群眾解決生産、生活、教育、就業、醫療等實際問題,助推通遼市扶貧攻堅戰取得實實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