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先行先試"最多跑一次" 打造蒙東地區政務服務環境最優區

發佈時間:2018-10-19 22:12:4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遼市霍林郭勒市作為內蒙古自治區首個“網際網路+政務服務”試點旗縣,將“最多跑一次”改革與優化營商環境緊密結合,以“企業辦事不費事,百姓辦事不求人”為改革目標,以“資訊不對稱、流程不優化”為問題導向,以“大廳之外無審批、大廳之內限時批”為原則,快速推進、大膽創新、勇於攻堅,“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通遼市霍林郭勒市作為內蒙古自治區首個“網際網路+政務服務”試點旗縣,將“最多跑一次”改革與優化營商環境緊密結合,以“企業辦事不費事,百姓辦事不求人”為改革目標,以“資訊不對稱、流程不優化”為問題導向,以“大廳之外無審批、大廳之內限時批”為原則,快速推進、大膽創新、勇於攻堅,“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已梳理企業和群眾辦事事項624項,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項582項,“就近跑一次”事項19項,“跑零次”事項24項,“最多跑一次”事項覆蓋率達到93.3%。 

以整合促便捷,推進線上“一網通辦” 

網上能辦事、數據能共用是提高政務服務質效的根本途徑。為解決資訊不對稱、資源不共用問題,打通政務服務資訊壁壘,該市對原有的智慧政務雲平臺進行了升級改造,梳理網上辦理事項清單,拓展政務服務移動應用,構建起全流程一體化線上服務平臺。今年6月30日,升級後的霍林郭勒市智慧政務雲平臺和手機APP正式上線運作,進駐大廳的24家無專網單位、254項辦理事項實現“網上辦理”,212項辦理事項實現“網上審批”。辦事企業和群眾實現了網上諮詢、預約、申報、預審、繳費,審批人員通過手機App實現了“24小時”線上審批,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以整合提效能 ,推進線下“只進一扇門” 

辦證多、辦事難長一直是企業和百姓辦事的“痛點”,來回跑腿、重復排隊大大損害了百姓的辦事體驗。霍林郭勒市對全市具有審批職能的28個部門的審批事項進行壓縮打包授權,並由該市編辦批復成立14個審批股室,337項行政許可、行政確認事項全部實現了在大廳集中辦理,做到了“應盡必進、授權到位”,推動實體大廳“多門”變“一門”。同時,同步編制了“辦事指南”,讓前來辦事的群眾對所辦事項一看就明白、一來就會辦。

進一個門,到一個窗,辦多家事。該市秉承“溫馨、適用、可複製”原則,按照“一窗式”綜合窗口的設計理念,對原有政務服務大廳進行升級改造,將大廳打造成“一島連八區”的服務模式,變“多頭受理”為“一窗受理”。將所有審批事項在大廳“環島”統一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之後由政府買單郵寄給辦事企業和群眾。通過“一窗受理”,實現了辦事群眾和審批人員的不見面審批,有效避免了“吃拿卡要”“雁過拔毛”現象發生。

 以創新促精簡,讓企業和群眾“最多跑一次” 

流程優化後辦事是否更加便捷,群眾感受才是評判標準。該市以群眾“少跑腿”為目標,梳理必須到現場辦理事項的“最多跑一次”目錄,對447個承諾件的辦事環節、材料進行了精簡,再造事項流程圖423張,壓縮時限61.8%,優化率達到58.3%。同時,將67個承諾件調整為即辦件,使即辦件達到264項,佔政務服務事項總數的42.3%,實現了全市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流程全維度“瘦身”,群眾滿意度的大幅上升。

按照“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的要求,該市不斷推進市級、蘇木(街道)、企業和社區“三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在對大廳升級改造的同時,在街道設立便民服務大廳,將社保、計生、民政等便民服務事項下沉街道辦理。向社區和企業派發自助終端機,提供生活繳費、低保驗證等公共服務事項的預約、申請及自助服務。開發遠端活體認證技術,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將服務送到行動不便群眾家裏。

 以考核促落實 用群眾滿意度檢驗改革成果 

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是檢驗工作的第一標準。該市成立以紀委監委、組織部、兩辦督查室、法制辦為成員的“最多跑一次”考核督查組,將“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情況納入年度考核目標,對於不認真履行職責、工作明顯滯後的部門啟動追責機制,取消年度實績考核評優資格,用資訊對稱率、審批減少率、網上辦結率、數據共用率、限時辦結率和群眾滿意率檢驗“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同時,該市還依託政府網站、政務服務平臺、政務服務熱線等,暢通互動渠道,方便群眾諮詢辦事和投訴舉報,接受群眾監督。建立政務服務舉報投訴平臺,統一受理企業和群眾對未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辦事不便利等突出問題的舉報投訴,並及時開展核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