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舉行座談會推動 新時代林業和草原國際合作發展

發佈時間:2018-10-19 20:59:51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鈺 劉澤英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月16日,國家林草局舉行新時代林業和草原國際合作重大問題座談會,邀請外交部、商務部代表圍繞林業草原建設發展和國際合作交流等內容進行交流。國家林草原局副局長彭有冬出席座談會。

  10月16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舉行新時代林業和草原國際合作重大問題座談會,邀請外交部、商務部代表圍繞林業草原建設發展和國際合作交流等內容進行交流。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彭有冬出席座談會。

  彭有冬説,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起和成立了國際竹藤組織、亞太森林組織兩個國際組織,承擔著多項國際履約工作,涉外工作任務繁重。此次機構改革,黨中央決定組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加挂國家公園管理局牌子,將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自然遺産、地質公園等自然保護地歸口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統一管理,賦予了林業和草原部門新的重大使命,林業和草原事業肩負著重大職責和使命,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林業和草原國際合作工作要圍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服務國家外交大局中尋找切入點和著力點,建立健全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在此基礎上推動形成固定工作機制,建立相關工作組,將具體工作落到實處。要著眼林業和草原中心任務及重點工作確定國際合作工作重點,積極引入國際先進技術理念,輸出國內成功經驗做法。要統籌內部資源,有效運用現有平臺,加強頂層設計,合理確定國際培訓、考察交流等涉外活動,同時,鼓勵科研單位、事業單位承擔更多國際合作工作,加強與國務院相關機構合作,提高整體工作效率。

  外交部條法司及經濟司、商務部研究院國際發展研究所代表圍繞我國外交大局及環境外交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時代林業和草原事業的新變化、國際發展合作重大趨勢、林業和草原國際合作的機遇挑戰及思路等進行交流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