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 把答案寫在內蒙古大地上

發佈時間:2018-10-19 20:59:51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安寅東 金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決勝絕對貧困進入倒計時,越往後,脫貧難度越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決戰脫貧攻堅,內蒙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把答案寫在內蒙古大地上,把答案寫在內蒙古人心上。

金秋十月,陰山北部鋪上了一層金色,沿著火山草原的運作軌跡,記者走進了烏蘭察布市察右後旗,在這裡看到一幅繁忙景象:田野阡陌間,運輸農副産品的車輛絡繹不絕;扶貧車間,一個個埋頭伏案的身影正忙著趕制訂單;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裏,一台臺大型機械飛速運轉……

烏蘭察布市察右後旗大六號鎮移民新村鳥瞰圖(攝影:金泉)

家居綠水畔,人在和氣中。正午時分,察右後旗大六號鎮移民新村村民張勇的新家裏飄來陣陣飯香。張勇是典型的因病致貧貧困戶,妻子臥病在床20年。在察右後旗“挪窮窩”扶貧政策的幫扶下,他們搬進了46平方米的移民新房,自己僅花了9000元。

察右後旗是自治區第二批脫貧摘帽的旗縣區代表之一,全旗幹部群眾鉚足幹勁兒,一刻不耽誤地堅守在脫貧攻堅戰線。

今年是內蒙古自治區實施精準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首戰之年,是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年。各地幹部群眾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勁頭,突出精準、要求高品質,堅決打好打贏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攻堅戰。

通遼市開魯縣東風鎮伊賽標準化肉牛育肥基地,工作人員正在飼喂“扶貧牛”。該基地通過託管代養、入股分紅的形式,讓周邊村民過上了好日子(攝影:金泉)

通遼市開魯縣東風鎮伊賽標準化肉牛育肥基地裏,一頭頭肉牛膘肥體壯。東風鎮脫貧致富充分發揮抱團的活力和實力,整合扶貧資金,聯合企業建起肉牛養殖基地,積極探索“政府+企業+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實現村村集體有産業有收入,因地制宜拔窮根。

“患過腦梗塞後,記性也不太好了,時常藥吃沒了也不知道。多虧家庭醫生劉大夫,為我送藥、量血壓,提醒我吃藥,真是為我提供了無微不至的服務。”提起旗裏的健康扶貧政策,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建檔立卡貧困戶趙桂雲滿心感激。正藍旗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全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及65歲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精神病在家康復者、晚期腫瘤維持治療的患者、長期臥床者等。

……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衝刺總攻的決戰階段,全區上下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下足“繡花”功夫,凝聚脫貧攻堅的澎湃力量,全區脫貧攻堅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截至目前,內蒙古全區已有1個國貧旗縣、13個區貧旗縣順利完成摘帽任務,計劃今年再實現減貧20萬人、10個國貧13個區貧旗縣摘帽。

決勝絕對貧困進入倒計時,越往後,脫貧難度越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決戰脫貧攻堅,內蒙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把答案寫在內蒙古大地上,把答案寫在內蒙古人心上。

烏蘭察布市察右後旗賁紅鎮扶貧車間,村民韓玉英在趕制訂單。在自治區勞務扶貧中,大批和韓玉英的一樣的貧困戶,通過技能培訓成為家門口的“上班族”(攝影:金泉)

滿洲裏市的中俄互市貿易區裏,邊民正在交易結算。滿洲裏市開創性地創造了“互貿+網際網路+精準扶貧”扶貧模式,引導、扶助貧困邊民“靠邊吃邊”,促進邊民脫貧致富(攝影:尤琨)

在中國少數民族健康産業博覽會暨2018蒙醫藥國際化高峰論壇上啟動了內蒙古健康扶貧工程(攝影:安寅東)

烏蘭察布市察右後旗大六號鎮大西溝村村委會工作人員正在核查貧困戶收入,摸清村情戶情(攝影:金泉)

通遼市開魯縣東風鎮東方紅村村民正在翻曬紅幹椒。開魯縣大力推廣紅幹椒膜下滴灌種植技術,擴大了種植面積,取得的經濟效益,讓農民過上了好日子(攝影:馬建荃)

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嘎查的蒙雀養殖專業合作社裏,工作人員正在給孔雀喂食。合作社免費為入社的貧困戶發放養殖藥品、飼料、種苗和提供技術培訓,助力脫貧致富(攝影:程英軍 高敏娜)

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後旗烏蓋蘇木扶貧辦的工作人員來到巴音烏拉嘎查受助貧困戶丁曉梅家,和她的父親一起查看扶貧羊的膘情(攝影:馬建荃)

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團結鎮十八頃地村村民黃海元正在給黑驢梳毛。該村成立黑驢養殖合作社,向村民提供養殖技術,幫助聯繫銷路,帶動村民致富(攝影:孟和朝魯)


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精準扶貧政策宣講小分隊走進木凱淖爾鎮木凱淖爾村,為這裡的駐村幹部、基層黨組織、村民宣講扶貧政策(攝影:包葒 程英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