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左中旗小村莊裏藥花香

發佈時間:2018-10-18 22:58:4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牧人 張琪 李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迎著暖陽,循著花香,記者走進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巴彥塔拉鎮後瓜西嘎查千畝藥材基地,一片淡紫色的花海在秋日裏格外溫馨、淡雅,清新怡人。

迎著暖陽,循著花香,記者走進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巴彥塔拉鎮後瓜西嘎查千畝藥材基地,一片淡紫色的花海在秋日裏格外溫馨、淡雅,清新怡人。

“看,這一片是今年春天種的桔梗,長勢多好啊!明年秋天收割的時候,肯定能有個好收成!”站在淡紫色的桔梗花叢中,後瓜西嘎查嘎查達兼麗源藥材種植合作社理事長白長松滿面笑容地告訴記者。他介紹,為進一步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産業,促進農民增收,後瓜西嘎查創新思路,採取“兩委”牽頭引領、合作社統一經營、農戶參與受益的模式,建設了1500畝藥材基地,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業。

千畝藥材基地宛如淡紫色的花海

“我們種的這些藥材品種都是喜涼爽氣候,耐寒、喜陽光,適合在海拔1100米以下的丘陵地帶、半陰半陽砂質壤土、富食磷鉀肥的中性夾沙土中種植,這正符合我們這裡的土壤氣候特點。”説起藥材種植,白長松頭頭是道。為了調動農戶的種植積極性,白長松發起成立了麗源藥材種植合作社,流轉土地1100余畝,吸收輻射包括3戶貧困戶在內的29戶農戶的400余畝土地,由合作社統一提供種、藥、肥和技術指導、銷售。種植品種以桔梗、牛膝為主,今年又試種了苦參、丹參和防風。“就説這兩年生的桔梗,畝産能達到3500斤左右,按去年年底市場價格每斤1.5元計算,扣去成本,每畝純收入能達到4500——5000元呢!現在看,今年的行情很好,每斤能達到2元,一畝地大概能收入6000塊錢左右。哈哈哈……” 説話間,白長松領著記者來到一片即將收割的桔梗地,美麗的花朵已脫落打子,他一邊介紹一邊掰著手指頭給記者算起了收入賬。

科左中旗後瓜西嘎查嘎查達兼麗源藥材種植合作社理事長白長松在田間為種植戶作藥材種植技術指導

“可不是嗎!這可比種玉米強多了,去年在合作社的幫助下,我種了3.9畝桔梗,收入了17400多元。”聽説記者的到來,正在不遠處地裏侍弄藥材的貧困戶白百順趕了過來,興奮地告訴記者。白百順的老伴常年患病,醫藥費成了家裏最大的支出,再加上供兩個上學的孩子,僅靠10多畝地的收入,生活窘迫,入不敷出,還欠下了8萬餘元的債務,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兩年,在合作社的帶動下,他開始試種藥材,使家裏的生活有了明顯改善,也增強了他脫貧的信心。“這藥材種植可省心了,種子、化肥和技術指導、銷售,合作社都幫我們弄了,我們也就是除除雜草,一點都不累,效益還特別好。今年,京蒙對口幫扶一畝地又給我們700塊錢的補貼,我這勁頭兒更足了,家裏15畝地,我種了12畝桔梗。今年,我就能還完外債脫貧啦!這可真是能治‘窮病’的藥材啊!”説著説著,白百順眼裏溢出了激動的淚水。

美麗的桔梗花

“這桔梗的好處就是多,不僅可以做清肺止咳藥,還可以直接食用,朝鮮族的桔梗泡菜在市場上非常受歡迎,平時1公斤桔梗可能賣3元,而1公斤桔梗鹹菜可以賣到40—50元。” 白長松告訴記者,看到桔梗廣闊的市場前景,今年村委會利用集體經濟扶持資金入股合作社,啟動建設桔梗醬菜場,實現了集體、合作社、農戶收益共用、風險共擔的利益聯結機制。加工廠佔地2100平方米,年底將建成集烘乾、晾曬、切片為一體的生産線,不但可以延伸鏈條增加效益,而且可為合作社社員及農戶提供就業崗位,增加工資性收入。另外,明年村裏計劃通過增加流轉面積和農戶以地入股的形式,將藥材基地種植面積擴大到3000畝。

科左中旗後瓜西嘎查嘎查達兼麗源藥材種植合作社理事長白長松在田間為種植戶作藥材種植技術指導

千畝藥材基地宛如淡紫色的花海

千畝藥材基地宛如淡紫色的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