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中歐進境班列正式開通運作,打造對外開放新亮點

發佈時間:2018-10-18 17:08:4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月18日上午,隨著一聲火車汽笛長鳴,一列滿載著俄羅斯板材的貨物列車緩緩駛入通遼木裏圖站,標誌著通遼中歐進境班列正式開通。

10月18日上午,隨著一聲火車汽笛長鳴,一列滿載著俄羅斯板材的貨物列車緩緩駛入通遼木裏圖站,標誌著通遼中歐進境班列正式開通。這是作為蒙東地區重要節點城市的通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新時代、新形勢下“三省一區”砥礪奮進、振興發展採取的又一有力舉措。

10月18日上午,首列通遼中歐進境班列緩緩駛入通遼木裏圖站(攝影:宮梁亮)

通遼市大連港綜合保稅物流園內舉行的通遼“一帶一路”中歐班列雙向開通暨回程班列接車儀式上,通遼市科爾沁區委副書記、政府區長于會濤表示,通遼市作為內蒙古東部盟市的中心城市,科爾沁區作為通遼市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謀劃並實施了一系列融入“一帶一路”倡議、著眼東北振興發展大局的精品項目、高品質項目。2016年,“通(遼)-滿(洲裏)-歐(洲)”國際貨運班列開通;2017年,總投資4.8億元的通遼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啟動建設。該項目建成運營後將實現貨物“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過綠色通道直達港口,極大簡化通關手續,有效提升運輸時效,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大連港副總經理竇廣鵬表示,通遼區位優勢明顯,本次列車上裝載的木材將通過通遼向國內其他地區分撥。除木材外,未來還有望通過班列運載糧食等貨物並在通遼進行深加工,以此為契機吸引外來企業,加快蒙東地區經濟發展。

通遼是國家西部大開發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規劃區域之一。中歐班列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道路聯通、貿易暢通的重要舉措。按照“一帶一路”建設總體方案,在中鐵集裝箱公司、中鐵國際多式聯運公司、哈爾濱鐵路局集團公司、瀋陽鐵路局集團公司、滿洲裏海關駐通遼辦事處及大連港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積極整合資源,採取市場化運作方式,開通了中歐進境班列,為通遼市提升對外開放新水準起到了示範帶頭作用,成為全市對外開放的新亮點。

據了解,本次班列是“通(遼)-滿(洲裏)-歐(洲)”國際貨運班列的首列進境班列,標誌著通遼中歐班列的雙向開通。滿載46個集裝箱木材的班列由俄羅斯彼爾姆布洛奇納亞站始發,經滿洲裏口岸,歷時18天、6358公里抵達通遼木裏圖站。本次進境班列還將開啟“通滿歐”班列常態化運營的序幕,月底前將完成進、出各兩列的運營計劃,並計劃在年底前實現每週一列的常態化運營。

本次中歐進境班列的開通為通遼地區憑藉自身優勢、通過對俄板材進口,將通遼地區打造成為蒙東以及東北地區的木業供應鏈物流基地提供了強大助力。通遼將依託大連港大力支援及便利的地理位置條件,構建經濟便捷的海陸通道,重點發展以板材倉儲、分撥和深加工為特色的産業園區,最終形成集貿易、加工、轉机、分撥為一體的綜合集散中心。這為通遼對外開放、營造良好的投資發展環境注入了新的要素和活力,是通遼市擴大開放、發展外向型經濟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