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工作到支部:內蒙古通遼市抓基層強基礎建設提升組織力

發佈時間:2018-10-18 16:23:5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通過強班子、強管理、強載體、強服務“四強”建設,切實提升基層組織力,讓紅色黨旗在科爾沁大地高高飄揚。

走進科爾沁大地,無論是在農村牧區還是在街道社區,無論是進機關還是到企業……充滿活力的黨支部到處都是,樂於奉獻的黨員隨處可見。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基層黨員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顯著提升。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通過強班子、強管理、強載體、強服務“四強”建設,切實提升基層組織力,努力使每一個黨支部都成為政治引領、勇當先鋒、充滿活力的堅強戰鬥堡壘,每一名黨員都成為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甘於奉獻的先鋒戰士,讓紅色黨旗在科爾沁大地高高飄揚。

強班子,夯實黨支部建設基礎

群眾富不富,關鍵在支部;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今年,開魯縣建華鎮慶發村的村民再也不用擔心沒有勞力種地了,因為在村支部書記于建國的帶領下,村黨支部牽頭成立了種植合作社,村民可以將土地流轉給合作社全程託管代種,不僅可以入股分紅,還能在家門口給合作社打工賺錢。據了解,已有15戶貧困戶加入合作社,預計每戶年收入5000—8000元。

加強黨支部建設,選優配強支部班子是關鍵。選什麼人、怎麼選,是建強支部班子要解決的首要問題。通遼市突出政治標準,通過大力實施“三培三帶”先鋒引領活動,把普通群眾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把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把優秀黨員培養成基層黨組織書記,充分發揮好黨員幹部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帶頭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在農村牧區,優先從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復員退伍軍人、大中專畢業生和返鄉退休幹部職工黨員中,選拔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的人擔任嘎查村黨組織書記;堅決撤換不勝任不合格、不盡職的黨組織書記,堅決把涉黑涉惡、不符合嘎查村幹部條件的人擋在門外。目前,全市2080名嘎查村黨組織書記中,致富能手佔50.8%,高中以上學歷佔59.9%。在機關事業單位,凡是建立黨委的,鼓勵每個支部由一名部門副職擔任支部專職副書記。

加強黨支部建設,提素質強能力是重點。關鍵是要強化支部書記能力建設。通遼市通過專題輔導、學習考察、交流研討等方式,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的農村工作政策和脫貧攻堅等內容,不斷加大對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培訓,實現了市級對先進典型和相對後進嘎查村黨組織書記示範培訓、旗縣市區對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輪訓全覆蓋。黨的十八大以來,市級承辦了2期100人全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電商示範培訓班,共舉辦14期培訓班,培訓嘎查村黨組織書記、嘎查村級後備幹部、農牧民黨員2100多人次;各旗縣市區舉辦101期培訓班,培訓1.42萬人次,有效提升了嘎查村黨員幹部的綜合素質能力。市委組織部還先後舉辦嘎查村、社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黨組織書記以及黨務工作者培訓班90期,培訓各領域黨組織書記6990人次。2017年,市旗兩級舉辦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班10期,培訓書記380人次。

加強黨支部建設,建機制壓責任是保障。通遼市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意識,堅持“書記抓、抓書記”責任機制,緊緊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建立了各級黨組織、黨組織書記副書記等11類主體抓黨建任務清單,全面壓實管黨治黨責任。今年以來,進一步健全完善“五責聯動”抓黨建責任體系,即“公開承諾”知責、“清單管理”明責、“述職評議”考責、“定期巡檢”督責、“緊盯績效”問責,制定出臺了《2018年全市黨建工作清單》,細化實化各項黨建責任。積極推行“雙向述職評議”工作,各黨支部書記既要對上對下進行述職,還要接受民主評議,在各領域實現了“三級聯述聯評聯考”全覆蓋。同時,加大黨建問責力度,對落實從嚴治黨責任不力的基層黨組織進行通報批評,對52名黨員領導幹部進行了問責追責。

強管理,提升黨員隊伍戰鬥力

走進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西巴彥塔拉嘎查,村部墻上的“三位一體”黨員管理積分卡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整整齊齊地張貼著一張張紅色卡片,那是嘎查黨支部27名黨員的積分卡,每名黨員每季度“帶頭參加組織生活”等方面的得分都一目了然。蘇木黨委副書記李欣榮説得好:“實現‘三位一體’黨員管理後,嘎查村組織變化特別大,尤其是黨員,不僅參與組織生活的積極性增強了,還主動在生産生活中認領崗位,發揮模範帶頭作用。”

“三位一體”黨員管理模式,是通遼市在長期實踐中摸索出的黨支部管理黨員的特色做法。黨支部將黨員劃分為具備正常參加組織活動黨員、年老體弱長期臥病在床無活動能力黨員和長年外出流動黨員三類進行分類管理,針對不同類型黨員分類制定考核方案,圍繞帶頭參加組織生活、帶頭聯繫服務群眾、帶頭維護社會穩定、帶頭引領産業發展等指標細化評分標準,建立黨員分類積分排位管理制度。該模式將分類積分排位管理、民主評議黨員、處置不合格黨員3項措施細化並打包成捆,使黨員管理有了切實可行的操作標準,推動了黨組織生活經常化、規範化、制度化,有效破解了部分黨員黨性觀念不強、發揮作用不明顯、參加組織生活不經常等問題。“三位一體”黨員管理模式已在扎魯特旗、開魯縣、科左中旗等旗縣試行,今年在全市農村牧區全面推行,2019年向街道社區延伸,2020年在各領域全面推行。

除了創新實施“三位一體”黨員管理之外,通遼市還嚴把黨員隊伍入口關,發展高品質黨員。市委組織部制定下發了《全市發展黨員指導性計劃》,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不斷加強督促檢查,不斷優化黨員隊伍結構,積極穩妥從産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把各領域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黨內。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黨員168580名。其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黨員74738名,佔44.33%。

為確保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提升黨員幹部素質,通遼市積極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培訓,基層黨委每年對普通黨員輪訓一次。黨支部發揮主體作用,組織黨員開展集中學習和討論交流,確保學習培訓覆蓋到每個組織、每名黨員。不斷創新黨員教育方式方法,積極運用資訊網路技術開展黨員教育,在全市建立了2471個黨建網站,通過開展線上選學、北疆先鋒大講堂到府送學、“黨建直通車”集中講學、“指尖媒體”線上考學等方式,及時組織開展理論培訓等。依託市黨建網、黨建微平臺建立“數字圖書館”,上載電子圖書2萬冊、期刊700種、報紙300種,進一步豐富黨員教育資源。積極開展“黨員教育走進新農村”活動,讓廣大農牧民黨員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同步接受教育。成立黨員教育蒙古語譯製中心和基地,配套建立了蒙漢雙語網站和雲黨建平臺,目前已完成100余部蒙古語專題課件譯製任務,有效滿足了蒙古族黨員群眾的學用需求。

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有效強化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通遼市不斷創新黨內活動方式,積極探索主題黨日活動“4+x”創新模式,即開展學習教育、民主議事、志願服務、文體活動4項固定主題活動,“x”是自選主題,由黨支部結合實際自主確定黨日活動內容,有效激活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員教育管理的主動性;建立以“黨員學習日、黨員奉獻日、黨員關愛日”為主要內容的“黨員三日”制度,進一步豐富基層黨組織生活。

強載體,激發基層黨建工作活力

“過去村屯的環境衛生,要雇人打掃,自從分場支部組織開展‘黨員履職盡責3+N載體活動’以來,有黨員認領了街片,義務清理垃圾、種樹美化環境,還帶動親戚、鄰居參與進來,現在村裏的環境衛生好了,鄰里關係更親近了,村民的環保意識也提高了,比不花錢效果還更好了。”香山農場黨支部書記于永志説。

為著力解決黨支部、黨員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通遼市在實踐探索中,充分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不斷創新活動載體,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為黨支部和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臺。

創新開展黨員“設崗創星”活動,使黨員學有榜樣。通遼市積極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結合業務實際,廣泛開展黨員先鋒崗活動,讓黨員、特別是無職黨員明確角色定位,強化黨員意識,亮出黨員身份,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分場黨支部開展的“黨員履職盡責3+N載體活動”中,范洪學結合自己去年成功試行淺埋滴灌技術,認領了崗位責任、簽訂了責任狀。這項技術不僅環保,而且可每畝節省人工100-200元,能夠有效帶動職工創收。目前,已有3.7萬名有活動能力的農牧民黨員依據個人特長認領崗位,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街道社區,有效整合轄區所有黨員,深入開展“立足本職崗位,爭做優秀黨員”活動,推廣黨員樓道、黨員責任區等載體。在國有企業,鼓勵基層黨支部圍繞生産經營,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品牌化建設,開展“黨小組創先爭優”等活動,使黨建工作成為引領企業發展的一面旗幟。

積極開展“結對幫扶”活動,讓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體現在生産生活各方面。通遼市強化為民服務意識,鼓勵黨員把困難群體作為幫扶對象,為他們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扎魯特旗電報局村臨近國道,有著交通便利的優勢,村裏決定發展小區式經營,擴建了48座溫室大棚。黨員李穎麗家多年經營溫室大棚,她主動提供技術服務和市場對接,每個大棚收入都在2萬元以上。全村19名黨員,“一對一”包扶20個貧困戶。在黨員的幫扶下,有的貧困戶進大棚務工,有的發展養殖業,戶戶都有了兜底收入。如今,在農村牧區,2.4萬名農牧民黨員結對幫扶農牧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在城市社區,連續3年開展“共駐共建·築和諧家園”活動,街道聯合黨工委和社區聯合黨委與成員單位簽訂幫扶協議書,以常態化制度化形式更好地服務社區建設。目前,全市923個結對共建單位,協調解決社區建設和服務群眾資金2000余萬元,協助開展大型社區活動2萬餘場次。

廣泛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帶動全社會力量為民服務。通遼市在全市範圍開展“六助”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最大程度地調動全社會力量參與到為民服務的行列中。在農村牧區,黨員志願服務隊已成為鄉間地頭的一道亮麗風景。開魯縣12個鎮場成立了245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實現了嘎查村、分場全覆蓋。各黨支部利用黨員固定活動日,組織開展清掃公共衛生、幫助老人打掃庭院等志願服務活動。在街道社區,深入推進在職黨員結合自身職業特點和專業特長,進社區服務群眾。目前,市旗兩級有4.4萬名在職黨員深入社區,服務群眾12.6萬人次,認領群眾“微心願”2.1萬個,幫扶困難群眾6000人,解決群眾實際困難8640項。為有效整合轄區內各行業、各領域人才資源,全市共建立志願服務站152個、志願服務隊1800多個、志願服務崗195個,開展志願服務8000余項。其中,黨員志願者肖金風被內蒙古自治區文明辦授予全區學雷鋒優秀志願者。

全面實施“示範群體引領帶動工程”,提升各領域黨建工作整體水準。作為一個只有12人的小支部,通遼市婦女聯合會黨支部始終堅持以建設“五型”機關為目標,以“基層支部建設年”活動為主線,不斷探索創新活動載體,激發黨建活力,形成了小支部大黨建的良好局面。前不久,通遼市婦女聯合會黨支部等17家單位被市委組織部命名為“通遼市機關黨建工作示範點”。近年來,為充分發揮典型示範引領作用,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通遼市採取“市旗鎮三級聯動、城鄉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方式,著力打造“一圈兩帶”示範區,建立市旗兩級黨建工作示範點典型庫,使基層黨建工作逐步形成了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創先爭優、統籌推進的新格局。每年在農村牧區創建“五面紅旗”嘎查村200個;在城區創建社區、機關等領域黨建工作示範點60個。目前全市共分8個領域創建示範群體365個,涌現出了科左中旗敖包蘇木扎如德倉嘎查、市中心血站黨支部等一批先進集體和蔣青春、周艷梅等優秀個人。

強服務,強化戰鬥堡壘作用

5月3日對科左中旗扎如德倉嘎查黨支部書記于長江和支委胡巴特、白海軍來説,是最平常不過的一天。從早晨8點鐘開始,一直忙到晚上8點多,這一天他們就沒有閒下來過——幫村民于海泉、趙曉紅夫婦聯繫廠家更換膜下滴灌帶,幫馬專家協調鎮黨委書記研究水下改革平臺建設,幫村民王一生調解夫妻矛盾,幫村民更換水井電線……直到月上柳梢,支委們開完碰頭會才回家。

在通遼市,像扎如德倉嘎查黨支部這樣的黨支部還有很多。他們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在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切實發揮堅強戰鬥堡壘作用,帶領廣大黨員幹部凝心聚力、擔當實幹。

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各嘎查村黨支部立足實際,充分發揮嘎查村黨支部引領經濟發展的主導作用,實現群眾收入和集體經濟收入明顯增加。希勃圖村黨支部積極盤活集體閒置土地,以88萬元承包費將5000畝沙荒地流轉給億利新中農公司開發沙漠水稻基地;廟屯自然村黨支部從2017年開始牽頭成立農林科技公司、畜牧科技公司及旅遊公司,將全村83戶、718畝耕地按照每0.1畝耕地為1股的方式入股進行統一經營,實現土地經營、項目資金、旅遊資源股份化,當年種植業收入42萬元全部分給了村民。

通遼市檢察院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突出黨支部主體地位和作用發揮,告別了以往黨員學習教育組織活動等所有工作都由機關黨委組織的模式,由機關黨支部靈活自主組織開展黨員教育活動,使黨支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不斷加強。今年4月,檢察院第四黨支部和通遼日報社記者部黨支部共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追隨英雄足跡前行”主題黨日活動,聆聽任明德老英雄講黨課,參觀“任明德精神傳承工作室”。

作為全市唯一的採供血機構,血站黨支部堅持“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鼓勵廣大黨員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組織幹部職工及其家屬自發成立了挽救生命的“活血庫”,作為獻血應急隊伍,數年如一日堅守在獻血一線。截至目前,血站職工已累計無償獻血25萬毫升左右,其中有8人累計獻血一萬毫升以上、3人獻血兩萬毫升左右。

……

征程萬里風正勁。如今,在科爾沁大地,80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16萬名黨員,已匯聚成不可阻擋的磅薄力量,他們充分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帶領群眾、推動改革發展,帶領人民群眾闊步走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的康莊大道上。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供稿:中共通遼市委組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