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內蒙古草原生態系統仍然脆弱

發佈時間:2018-10-17 21:12:02丨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丨作者:施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督察要求,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要切實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切實抓好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等重點湖泊綜合治理;加大草原生態保護力度,嚴厲打擊侵佔破壞草原行為;執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遏制地下水超採。要以推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為契機,不斷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

據生態環境部消息,今年6月6日至7月6日,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內蒙古自治區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草原生態環境問題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10月17日向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進行反饋。

督察認為,內蒙古自治區高度重視此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2574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1672家;立案處罰336家,罰款3791萬元;立案偵查99件,拘留22人;約談223人,問責583人。

督察指出,內蒙古自治區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雖然取得重要進展,但在處理發展與保護關係時態度仍不夠堅決,一些重要任務沒有整改到位,有的地區和部門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的問題。草原生態系統仍然脆弱,2016年全區草原資源資産分佈調查報告顯示,錫林郭勒、鄂爾多斯、呼倫貝爾等7個盟市草原面積表現為減少趨勢。

6月7日,督察組對內蒙古自治區呼倫湖生態治理情況進行現場檢查。(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礦山開採破壞草原嚴重。通遼市及霍林郭勒市黨委、政府對嚴重破壞草原行為沒有給予足夠重視,霍林河露天煤礦南、北礦2013年至今合計違法佔用草原5436畝,佔用、損毀土地面積達1.4萬畝,但僅投入復墾資金419萬元,復墾面積僅1483畝。

錫林郭勒蘇尼特鹼業公司所屬鹼礦違規侵佔草原11667畝,礦區管理混亂,現場一片狼藉,大量鹼土無序堆放,未按要求進行覆土種草和地下水監測。該公司還未經環評審批,擅自變更部分生産工藝,利用原有採礦坑建設水溶復採系統,未採取防滲措施。對於該公司問題,錫林郭勒盟國土資源部門監管失職,在僅完成部分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程的情況下,就分別於2014年7月和2016年4月對企業地質環境治理工作予以驗收。

旅遊無序開發侵佔草原。督察發現,自治區共有71家佔用草原的A級以上旅遊景區,其中57家未辦理徵佔用草原手續,涉及草原24.7萬畝。呼倫貝爾市51家A級以上景區中有18個景區佔用草原,僅有3個辦理草原使用手續。赤峰市克什克騰旗政府在2016—2017年間連續在烏蘭布統自然保護區內引進24個草原旅遊項目,佔用草原573畝。

過度放牧未得到有效遏制。自治區農牧業部門對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等草原生態保護政策執行不力,過度放牧的現象未得到有效遏制,通遼、赤峰、鄂爾多斯和巴彥淖爾等盟市部分區域超載問題較為突出。督察還發現,2016年以來,滿洲裏市和扎賚諾爾區甚至未按要求發放草原生態補獎資金,導致部分草原過度放牧現象嚴重。

6月7日,督察組對內蒙古自治區呼倫湖生態治理情況進行現場檢查。(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督察要求,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要切實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切實抓好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等重點湖泊綜合治理;加大草原生態保護力度,嚴厲打擊侵佔破壞草原行為;執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遏制地下水超採。要以推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為契機,不斷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要依法依規嚴肅責任追究,對於落實責任不力的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準、有效問責。

據了解,2018年5月30日至7月7日,6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10個省(區)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並同步安排相關領域環境保護專項督察。從10月16日開始,各督察組將陸續向相關省(區)反饋“回頭看”和專項督察意見,並同步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案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