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養殖家鴿“脫貧致富”

發佈時間:2018-10-17 11:48:25丨來源:中新網丨作者:李愛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的麥新悠夫家鴿養殖基地佔地面積5000平米,鴿舍面積1500平米,現有肉鴿存欄1.4萬對,日均出欄200羽,年銷售收入200萬元,讓當地貧困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的麥新悠夫家鴿養殖基地,讓當地貧困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麥新悠夫家鴿養殖基地建於2017年9月,佔地面積5000平米,鴿舍面積1500平米,現有肉鴿存欄1.4萬對,日均出欄200羽,年銷售收入200萬元。

 該基地建成以來,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通過黨支部組織引領、合作社搭臺服務、貧困戶參與養殖,助力精準扶貧,為貧困戶找到了一條短期脫貧、穩定增收的新路子。2017年,合作社與麥新鎮326戶貧困戶簽訂了家鴿養殖合作協議,每戶投入3500元,建設20平米鴿舍,投放10對種鴿,幼鴿以每只20元的價格回收;與麥新鎮、黑龍壩鎮、小街基鎮282戶貧困戶簽訂了家鴿活體托養協議,貧困戶年收益1500元--5000元。

2018年8月,該基地實施了集“生態養殖、清潔能源、有機肥料、食品加工、有機種植、訂單農業”于一體的全産業鏈10萬對肉鴿養殖項目,項目佔地56畝,計劃總投資5310.46萬元,為降低一次性投資費用,種鴿引進分兩年完成,第一年建設10萬對鴿舍,引進6萬對種鴿,第二年通過自繁自育,達到10萬對肉鴿規模。項目採取“組織先行引領、政企合作建廠、企業經營管理、貧困群眾多渠道受益”的方式建設。一期工程投資2655.23萬元,麥新鎮、黑龍壩鎮、大榆樹鎮、小街基鎮利用整合項目資金2300萬元與悠夫家鴿養殖專業合作社合作,用於廠房建設和設備購置;悠夫家鴿養殖專業合作社投資355.23萬元用於種鴿購進和流動資金。建成後由開魯縣悠夫家鴿養殖專業合作社進行經營,每年合作社支付4個鎮投資收益300萬元。

該項目通過“1+3”利益聯結機制實現精準扶貧,即依託一個合作社為貧困戶帶來三種收益。

  其一是生産性收益。通過肉鴿産業扶貧項目,帶動300戶貧困戶種植肉鴿有機飼料2200畝,每畝可增加收入150元,戶可實現年均增收1100元。其二是資産性收益。養鴿收益款由4個鎮以扶持資金方式發放到村,用於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設立公益崗位和發展公益事業。其三是勞務性收益。通過項目實施,可安排貧困戶就業58人,其中在鴿場養鴿解決貧困戶就業20人,每人平均年收入可達到1.5萬元;在飼料加工、屠宰加工車間務工,解決貧困戶就業22人,每人平均年收入可達到1.8萬元;採用迴圈模式發展養鵝、魚塘及院勤雜活可安排貧困戶就業16人。(文:李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