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阿拉善:巧辦賽事活動 帶火旅遊産業

發佈時間:2018-10-15 22:14:16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趙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阿拉善盟阿左旗緊抓機遇,借勢創造消費熱點,連續多年在“十一”黃金週期間舉辦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會,形成産業競爭優勢,使當地旅遊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

  國慶假期是拉動旅遊消費的黃金時段,但是,隨著物質消費持續升級,精神消費逐漸興起,以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低層次旅遊模式已無法滿足人們日益提高的旅遊需求。如今,旅遊消費開始變得多元化,特別是“旅遊+賽事”的體驗式旅遊模式已逐步成為一大發展趨勢,越來越多的遊客參與其中,為景區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

  阿拉善盟阿左旗緊抓機遇,借勢創造消費熱點,連續多年在“十一”黃金週期間舉辦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會,形成産業競爭優勢,使當地旅遊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

  據了解,今年在騰格裏沙漠舉行的2018第十三屆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會報名車輛達到4萬餘輛,來此比賽、遊覽的賓客達到12萬人次以上,被稱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越野嘉年華。這項驚艷全國的賽事活動,已成為一張展示阿拉善形象的華彩名片。

  阿左旗因地制宜舉辦賽事活動,更好地促進了文旅、商旅、城旅的融合,讓賽事活動與城市形象、旅遊行銷等高度結合,實現了旅遊産業的提質提檔。同時,借助賽事活動平臺,進一步提升了城市競爭力,讓阿左旗騰格裏沙漠真正成為全國知名的旅遊休閒目的地。

  阿左旗在發展賽事旅遊時,很好地結合了當地的旅遊特色。每年“十一”期間正是該地胡楊林最美的季節,騰格裏沙漠的自然景觀也適合開展越野賽事活動,自然資源與賽事活動相結合,形成了鮮明的特色,成就了獨特的品牌。

  雖然賽事活動有助於旅遊業發展,但是“一招鮮”並不能“吃遍天”。阿左旗在開展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會期間,還精心策劃了七大賽事、六大活動,既有岩石挑戰賽、機車英雄大賽等精彩賽事,還有夢想國際音樂節、蒙元文化體驗等活動。豐富多彩的內容極大地滿足了遊客的各種體驗需要。因此,舉辦賽事活動,不僅要根據自身的區位、資源條件等做打算,還要從市場需求的角度出發。

  如今,全國各地爭相舉辦馬拉松賽、自行車賽等賽事,希望借此來提升城市形象,帶動當地旅遊業的發展,但很多賽事卻未結合當地的旅遊特色,千賽一面,反而失去了挖掘旅遊賽事活動潛力的機會。另外,很多旅遊勝地開發戶外運動基地,卻沒有從市場需求的角度出發,不專業的設施不但無法滿足戶外運動愛好者的需求,還影響了旅遊地的發展。

  因此,在打造品牌賽事時,阿左旗辦賽事活動的“巧”模式,值得各地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