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嘉賓匯聚阿拉善 共話沙産業發展大計

發佈時間:2018-10-10 20:24:15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石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金秋時節,蒼天般的阿拉善涌動著創新的力量。 當日,以“科技創新,成就大業”為主題的2018沙産業創新博覽會暨沙産業高峰論壇、第二屆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在阿拉善盟巴彥浩特開幕。

金秋時節,蒼天般的阿拉善涌動著創新的力量。10月9日,來自國內外沙産業領域的眾多知名專家學者、中科院院士,沙産業相關企事業單位和參賽企業、團隊代表及媒體記者等近300名嘉賓匯聚阿拉善,展示沙産業領域前沿技術和創新成果,探討研究沙産業發展新模式,共話新時代沙産業發展大計。

當日,以“科技創新,成就大業”為主題的2018沙産業創新博覽會暨沙産業高峰論壇、第二屆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在阿拉善盟巴彥浩特開幕。本次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共吸引了來自全國14個省區市290支隊伍報名參賽,203家國內外知名沙産業企業參加博覽會。

在開幕式上,阿拉善盟沙産業商會、沙産業創新學院、沙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正式揭牌。旨在進一步搭建沙産業創新平臺,發揮沙産業技術資源優勢,聚集科技、人才、資本等創新要素,促進沙産業科技成果轉化,形成具有全國示範和引領作用的創新沙産業發展模式,實現共創共贏,促進沙産業創新發展、跨越發展、永續發展。

“舉辦2018年沙産業創新博覽會暨沙産業高峰論壇、第二屆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意義重大,必將為沙産業創新發展提供重要的舞臺和動力源泉。”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李秉榮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內蒙古將按照政府引導、科技支撐、企業主導、社會參與思路,建設生態工業示範園、沙産業健康科技創新園,促進生態建設産業化、産業發展生態化。將鼓勵優勢企業參與荒漠化防治技術研發和四專應用推廣,吸引全國頂級沙産業人才、團隊和優秀科技成果匯聚內蒙古,建設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高地。

“希望通過各方努力,從更大領域、更高維度、更深層次聚集智慧合力,激發創新動力,挖掘沙海潛力,推動形成具有全國乃至國際示範和引領作用的沙産業發展新模式。”阿拉善盟委副書記、盟長楊博在開幕式上説。

參會嘉賓參觀2018沙産業創新博覽會巡展(攝影:石毅)

2017年,在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的指導下,阿拉善盟與內蒙古、陜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六省區科技廳攜手成功舉辦了首屆全國沙産業創新創業大賽和沙産業技術、人才、産品交易會,為沙産業發展搭建起了集聚高端技術、集中專家經驗、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

阿拉善盟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總面積27萬平方公里,其中沙漠、戈壁、荒漠草原各佔三分之一。巴丹吉林、騰格裏、烏蘭布和三大沙漠橫貫全境,是內蒙古乃至全國沙漠沙地最多的地區之一,沙生動植物資源富集,阿拉善雙峰駝、白絨山羊、肉蓯蓉、鎖陽等特色資源久負盛名,素有中國駱駝之鄉、中國肉蓯蓉之鄉的美譽,發展特色沙産業的優勢得天獨厚,前景十分廣闊。

近年來,阿拉善盟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以打造國家重要的沙産業示範基地為目標,依託豐富的沙生植物資源,大力發展沙産業、做好沙文章,聚沙成寶、化害為利,促進沙漠增綠、發展增質、産業增效、人民增收。通過大力推進資源培育基地化、科技研發精深化、生産經營規模化、産業發展體系化,沙産業之花正在阿拉善大地上綺麗綻放,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同步提升、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