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緯52度!大興安嶺深處的80後郵遞員

發佈時間:2018-10-10 09:42:44丨來源:央視網丨作者:王偉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在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生活著一個特殊群體,他們是大興安嶺林區的郵遞員,被當地居民親切地稱為“興安鴻雁”。

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地處大興安嶺北段西坡,素有“中國冷極”之稱,全年無霜期不足90天,年平均氣溫零下5.3℃,歷史記載最低溫度達零下58℃。

在這裡,生活著一個特殊群體:他們身著綠色制服,大半年時間都要穿戴著厚厚的棉衣、帽子和手套,捂得嚴實到只露出一雙眼睛;在這裡,生活著一個特殊群體;凍傷、風寒已成了這些人的家常便飯。

他們是大興安嶺林區的郵遞員,被當地居民親切地稱為“興安鴻雁”。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照在大興安嶺茂密的森林間,內蒙古呼倫貝爾郵政公司根河市分公司郵遞員韓天虎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3年6月,從小對郵政事業充滿嚮往的“80後”小夥子韓天虎通過選拔如願入行。從此,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穿行在顛簸的林區小路上。

10月7日,韓天虎將當天需要投遞的郵件按照區域裝入投遞車。這些郵件將在一天內,被送往根河市區和敖魯古雅鄉等多個下轄鎮區的居民手中。

韓天虎説:“隨著通訊的發展,個人往來的信件少了,但賀卡、銀行通知單、包裹等都還是用郵件發送,特別是發放高考錄取通知書期間和逢年過節,每天的郵件量和包裹沒減反增。”

韓天虎對投遞車分外愛惜,每次出發前都要仔細擦拭、整理,讓車輛“精神抖擻”地上路。

韓天虎將抵達根河市的快遞按照區域進行分揀、分類。“最費時間的是一些客戶的收件地址不詳,或書寫馬虎,有時只能一戶一戶去問,有時送件時一些住戶都不在家,也聯繫不上人,只好托左鄰右舍代為轉告,或帶回去下次再帶來。”韓天虎説。

10月7日,韓天虎在根河市郊的敖魯古雅鄉進行快遞投送。大興安嶺林區的冬季嚴寒而漫長,夏天各種蚊蟲不斷,韓天虎和同事身上被叮咬後潰爛發炎留下的傷疤歷歷可數。冬季氣溫過低時,郵遞車在深山中根本不能熄火,否則就可能再也無法啟動;有時30公里的山路也要將油箱加滿,以隨時應對低溫下的突發狀況。

惡劣的環境,艱苦的條件,沒有讓韓天虎放棄,反而成為激勵他每日驅車近百公里,徒步20余公里的動力。 他説,不管路程再遠,當看到居民收到郵件的欣喜面龐時,就有種強烈的職業自豪感。

在內蒙古根河市敖魯古雅鄉,韓天虎在鄂溫克族大娘安塔布家中,為老人閱讀包裹上的郵寄人資訊。

5年來,韓天虎驅車、徒步在林區投遞信件、包裹走過的里程已經超過16萬公里,相當於繞赤道4圈。投遞報刊、雜誌、包裹20余萬件,始終保持100%的郵件妥投率。

韓天虎説:“不管冬天有多寒冷,畢竟還會有開滿鮮花的春天。這一條條林區的郵路,我會一直走下去,直到走不動為止。”這也是他和堅守大興安嶺林區的同事們的共同心聲。

(記者 王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