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調整為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

發佈時間:2018-10-09 22:02:52丨來源:澎湃新聞網丨作者:鐘煜豪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成立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的通知》稱,根據機構設置、人員變動情況和工作需要,國務院決定,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調整為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對指揮部組成單位和人員進行相應調整。

近日,中國政府網公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成立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的通知》稱,根據機構設置、人員變動情況和工作需要,國務院決定,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調整為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對指揮部組成單位和人員進行相應調整。

調整後的名單顯示,此前以“應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長”身份出席公開活動的瓊色已任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負責人。另外,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已經成立,其負責人為徐平。

上述通知還稱,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設在應急管理部,承擔指揮部日常工作,辦公室主任由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玉普兼任。

根據今年3月公佈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整合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的職責,國務院辦公廳的應急管理職責,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職責,民政部的救災職責,國土資源部的地質災害防治、水利部的水旱災害防治、農業部的草原防火、國家林業局的森林防火相關職責,中國地震局的震災應急救援職責以及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國家減災委員會、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的職責,組建應急管理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另外,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後,與安全生産等應急救援隊伍一併作為綜合性常備應急骨幹力量,由應急管理部管理。

此前,據微信公號“三劍客”消息,9月29日,命令宣佈:撤銷武警森林指揮部和下屬單位及武警警種學院番號。武警森林部隊轉為非現役專業隊伍,現役編制轉為行政編制,併入應急管理部,承擔森林滅火等應急救援任務,發揮國家應急救援專業隊作用。

(原標題:應急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均已成立,瓊色、徐平分任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