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節裏看準格爾“農業嘉年華”

發佈時間:2018-09-29 22:18:24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玉琢 春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秉承“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的宗旨,遵循“務實、開放、共用、簡約”的原則,堅持農民主體、政府引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開展了喜聞樂見的“農業嘉年華”活動。

豐收的田野

海紅果熟了

農民在曬豆場打豆子

甜美的香瓜

漠菇豐收

肥美的巨合灘魚

果實纍纍的高粱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也是檢驗成績的時節。9月23日,我國迎來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為貫徹落實好指示精神,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秉承“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的宗旨,遵循“務實、開放、共用、簡約”的原則,堅持農民主體、政府引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開展了喜聞樂見的“農業嘉年華”活動,展示科技強農新成果、産業發展新成就、鄉村振興新面貌。

今年以來,準格爾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立足旗域實際,著眼農業高品質發展,推進農業農村改革創新,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在準格爾旗的落實,使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一個全國性的廣大農民參與的節日。準格爾旗各蘇木鄉鎮街道結合實際創新活動形式,突出農耕文明和農業科技特色,精心舉辦各具特色、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主要有準格爾旗首屆“農業嘉年華”,還有鄉村振興論壇、農民文化展演、産品業務洽談、農副産品展銷、豐收成果大賽、攝影作品展覽等系列活動。同時,將表彰獎勵一批豐收大賽獲獎者及示範新型經營主體、産業示範村、致富帶頭人、優秀新型職業農民、鄉村道德模範、農業鄉土人才、農村新鄉賢、優秀農業經紀人、返鄉創業示範戶、光榮脫貧示範戶。真正讓農民成為節日的主角,做到農民的節日農民樂。

找準發展新方位 好生態引來綠産業

準格爾旗地貌以丘陵溝壑為主,素有七山二沙一分田之稱,90%以上為丘陵溝壑區,全旗耕地110萬畝左右,其中水澆地僅36萬畝,大部分是旱地,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3畝,少的僅兩三分;草原面積598萬畝,載畜量超不過70萬頭(只)。

針對農牧業發展空間小、農牧業體量小的實際,該旗創新經營機制,按照旗域立地條件,持續優化“2+3”農牧業産業總體佈局,在沿河地區重點發展瓜果蔬菜、鹼地大米、高品質生態玉米等綠色有機農産品種植業及休閒旅游水産業,在三川地區重點發展生態休閒農業、肉牛養殖和林果産業,在中西南梁峁山區重點發展有機小雜糧、肉羊養殖及林果産業,在礦區和生態恢復區重點發展林果、飼草料及生態産業,在沙漠邊緣區重點發展奶肉牛、生豬養殖和飼料生産加工等産業。以“2+3”佈局、“2×3”推進,構築現代農牧業高品質發展新方位。

按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發揮地域特色,努力生産綠色、有機、高端的原産地農産品,適應市場需求、緊跟消費導向,提高産品品質,強化市場競爭力。去年對全旗土壤潔凈度進行了全面檢測,99.9%的地區符合有機標準,為農産品生産環境潔凈化奠定堅實土壤基礎。

按照國家標準化生産體系要求,準格爾旗在生産、加工、貯藏、流通等環節全面推行標準化管理,將形成較為完善的品質標準體系。目前旗檢測中心可認證檢驗項目345項,能夠對農藥殘留、抗生素、添加劑、重金屬、微生物等指標進行精密檢測。已培育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6個,帶動農戶1.8萬戶左右。正在將16.5萬畝小雜糧、7800棟設施農業、420戶養殖場(大戶)打造成為標準化規模化示範基地。目前,5.4萬畝山杏和近萬畝小雜糧基地已經通過有機認證。

同時,推進農畜産品高端化。以生産綠色、有機、高端的原産地農産品為目標,緊盯高端消費人群消費趨勢,提高産品品質,將優質農産品打造成當地的著名地理標識。該旗將南部梁峁地區打造成為精緻小雜糧主産區,將北部沿河地區打造成為有機果蔬主産區,將中西部沿沙地區打造成為優質畜牧産品主産區。積極為各類高端農産品申請有機認證、綠色認證,並推進“三品一標”品質安全體系建設。“蒙根花”“漠菇”榮獲內蒙古名片價值品牌,準格爾羯羊、準格爾糜米等品牌農産品已經在周邊地區有了一定知名度,通過電商平臺銷售到了全國各大城市。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旗委、政府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切實抓好生態保護,建設綠水青山美麗準格爾。

構建經營新模式 小農戶走向大市場

積極構建“企業+黨支部+合作組織+農戶”模式,培育能幹事的經營主體,構建接地氣的經營體系,配套可落地的引導政策,有效解決小農戶與大市場的銜接問題。

從2015年開始在條件較好的沿河地區引導農戶、種養大戶逐步向家庭農牧場發展,採用流轉、入股等方式,把幾個小農戶的種養資源整合起來,搞適度規模經營。目前已在一河三川地區培育了經營300—500畝土地的家庭農場400多家。在家庭農牧場成為農業生産主體的同時,農鄉豐專業合作社、三勇農機合作社、益豐原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等26家專業合作社脫離或半脫離了農牧業生産,主要為家庭農牧場和生産合作組織統一提供種植品種、技術和銷售等服務,成為農牧業生産的組織主體。龍頭企業成為農業帶動主體,通過補貼廣告行銷及市場拓展等措施,引導高原露有限公司、農鄉豐工貿公司、泰豐農業公司等6家龍頭企業,將工作重心從生産、服務、加工轉移到新産品研發、市場開拓等業務上。初步形成了小農戶跟著家庭農場走、家庭農場跟著專業合作社走、專業合作社跟著龍頭企業走、龍頭企業跟著市場走的良好勢頭。

按照“政府主導、群眾主體、支部牽頭”的原則,積極發展農民自願參與、自主經營、自我管理的適度規模經營,將分散的耕地通過各種不同形式整合起來,實施規模化、集約化經營。目前,全旗已整合土地4.53萬畝,整合農戶1560多戶,畝均産值1100元,參與適度規模經營的農民戶均增收1900元。同時,也激活了農業生産要素,釋放了勞動力,推進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三權”分置改革。十二連城鄉興勝店村于二圪卜社的“耕地入股、集體經營、專人管理、以股分紅”經營模式和西不拉村羊羔壕社的“大戶合作、小戶流轉”等經營模式,全面盤活了農村土地和剩餘勞動力,帶動了農民穩定增收。薛家灣鎮寧格爾塔村通過整理未利用集體土地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有效盤活了村集體閒置土地,帶動了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發展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依託“企業+黨支部+合作組織+農戶”的模式,著力培育農民與合作社、龍頭企業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龍頭企業管行銷、致富能人管生産、貧困群眾投股金,極大地降低了農資、勞務、流通和經營風險。目前,基本形成了入股分紅型、服務協作型、銷售帶動型、集體反哺型、村企結對型、龍頭帶動型、村村連理型、眾籌帶動型8種利益聯結方式。內蒙古高原露杏仁露有限公司已與6個村、950多家庭農牧場建立了龍頭帶動型利益聯結關係;內蒙古農鄉豐工貿有限公司已與1家小雜糧加工廠和710多戶家庭農牧場建立了服務協作型利益聯結關係。今年以來,6家企業、67個合作組織已帶動農戶9000多戶、貧困戶800余戶,預計可帶動農戶年增收8000元左右。

同時,準格爾旗財政專門預算了2000萬元利益聯結引導資金、2200萬元脫貧攻堅産業發展資金,有效保障了“企業+黨支部+合作組織+農戶”模式順利實施。目前,8個市級扶貧重點嘎查村的160萬元配套資金已全部到位,相關村集體經濟項目全部啟動;為適度規模經營土地配套水利等基礎設施投入810萬元,為貧困戶代投生産資料892.5萬元。

準格爾旗將借助“中國農民豐收節”這一重要文化符號,精心謀劃,統籌安排活動,展示農業豐收景象,增進對農民的關心關注。攜手廣大農民群眾用勤勞、智慧和汗水,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圖片均由柴旭 張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