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 牡丹江打造沿邊開放“升級版”

發佈時間:2018-09-18 10:33:31丨來源:人民日報丨作者:于林波 張樹永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毗鄰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近年來,毗鄰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圍繞黑龍江“打造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建設黑龍江(中俄)自由貿易區、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示範區、面向歐亞物流樞紐區”的目標,奮力爭當排頭兵。

今年上半年,牡丹江市進出口貿易額穩定增長,電子商務等新經濟、新業態蓬勃興起。前5個月,全市實現進出口貿易額144.19億元,同比增長21.18%,居全省第二位。外貿企業總數已發展到750戶,初步形成了食品深加工、石化煤化、林木林紙、輕工建材等跨境産業集群。

由沿邊城市轉向港口城市

牡丹江市地處中、俄、日、朝、韓、蒙東北亞經濟圈的中心區域,毗鄰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有著百餘年的對外開放歷史,貿易夥伴遍及五大洲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外貿進出口額曾連續14年居黑龍江省首位,對俄貿易曾佔全省的85%、全國的1/7,被譽為“對俄經貿第一大市”;境內有四個國家一類口岸,過貨能力達3500萬噸,每年向俄羅斯遠東地區出口果菜及農産品佔黑龍江省出口總額的70%,被譽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菜籃子”“米袋子”,已經成為東北亞最大的果蔬生産出口基地。每年從俄羅斯進口木材500多萬立方米,年加工木材能力400萬立方米,有木業企業1600余家,是全國最大的木材集散地之一。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的黑龍江綏芬河——東寧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各項建設穩步推進,黑龍江省內第一個保稅物流中心——牡丹江保稅物流中心(B型)項目計劃今年實現封關運營。

2017年,牡丹江以俄韓為重點,口岸貨運量首次突破1200萬噸、出入境人數突破140萬人次,對外貿易扭轉連續37個月負增長態勢,口岸通道更加暢通。綏東機場開工建設,哈牡客專、哈牡既有線路電氣化改造高效推進,與俄方草簽了建設東寧界河橋協定文本,綏芬河公路口岸聯檢大樓投入使用、鐵路口岸獲批汽車整車進口口岸。華晟物流入選全國多式聯運示範工程、貨運量超過45萬噸,“哈綏符釜”陸海聯運大通道與俄遠東“濱海一號”實現對接,牡丹江——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鐵項目前期工作正穩步推進,“高鐵經濟端”向境外延伸,牡丹江由沿邊城市向“港口”城市轉變、交通末梢向物流樞紐中心轉變。

推動貿易實現轉型

牡丹江堅持“出口抓加工,進口抓落地”,推進商品貿易向加工貿易、服務貿易轉型。産品出口、進口資源落地加工比重達到18%和54%;境外農業合作面積達到520萬畝,佔全省60%。跨境産業加快發展,新增註冊資金千萬元以上外貿企業21戶,華信中俄現代農業産業園區享受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政策;全市跨境包裹郵遞量增長85.6%、跨境人民幣結算量超過11億元。創建了東北地區唯一的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黑龍江省首個國家級“東寧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建成了國家級寧安蘭崗現代農業産業園。

依託數量眾多的境內、境外園區,採取利用俄羅斯進口原料、境內園區加工增值的方式,努力壯大綠色食品、石化煤化、林木林紙等相關産業,使跨境産業項目建設有了新進展。牡丹江保稅物流中心(B型)項目一期建設面積9萬餘平方米庫房進入附屬工程收尾階段,其中,佔地面積近2萬平方米的冷庫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後可以對從東寧、綏芬河口岸進口的俄羅斯水産品提供冷藏保鮮服務,不斷延伸産業增值鏈條,使全市進口海鮮産品精深加工、冷鏈物流業得到快速發展,為牡丹江面向國內、國際消費市場加快發展産業集群增加了後勁。

試驗區開放下好一盤棋

綏東試驗區作為全省融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的重要支點,是黑龍江省實現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新引擎。牡丹江市舉全市之力,以綏東試驗區為“先手”,圍繞“對外立足俄羅斯輻射歐亞,對內推進牡丹江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功能定位,努力下好沿邊開放戰略升級這盤“大棋”。

2016年4月19日,國務院批復正式成立綏東試驗區,是全國第六個、東北三省唯一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牡丹江聯合綏東兩地共同組建了管理辦公室和機構,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兩地整合資源優勢,打破綏芬河、東寧區劃限制,實施集中統一謀劃發展,統籌推進促開放、抓改革、興産業等各項工作。

近年來,綏東地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推動“哈牡綏俄亞”貨運班列常態化運作,輻射國內沿海15個港口,2017年發運64個班列、7250個標準箱,全面打通了龍江“出海口”。牡綏高速全線貫通,哈牡客專今年10月開行,綏東機場三年內通航。近幾年,當地累計投入15.7億元實施擴能升級,口岸過貨能力由1420萬噸提升至3970萬噸,進入全國沿邊口岸第一方陣,未來將建設航空港,形成集鐵路、公路、海運、航空一體的立體化交通格局。

目前,綏東試驗區在建設陸海聯運通道、實現中俄兩國邊境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立負面清單制度、放寬市場準入等13個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2017年,綏東兩市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外貿進出口總額、口岸過客、口岸過貨等均創歷史新高。

(原標題: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 形成東北亞經濟樞紐牡丹江打造沿邊開放“升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