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字號”農畜産品品牌艦隊自信走向全國

發佈時間:2018-09-17 17:19:46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李文明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9月7日,一場在北京舉行的“天賦河套”巴彥淖爾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發佈會,讓國內外60多家媒體的焦點聚集在巴彥淖爾這片天賦寶地出産的優質農畜産品上,發佈會現場簽約的26個合作項目簽約金額更是高達171.99億元。

初秋時節,金風颯颯,瓜果飄香。

9月7日,一場在北京舉行的“天賦河套”巴彥淖爾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發佈會,讓國內外60多家媒體的焦點聚集在巴彥淖爾這片天賦寶地出産的優質農畜産品上,發佈會現場簽約的26個合作項目簽約金額更是高達171.99億元。巴彥淖爾的優質農畜産品自豪地亮出“天賦河套”的閃亮標識,走出內蒙古,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近年來,內蒙古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大力支援農畜産品品牌建設,打造肉羊、肉牛、馬鈴薯、玉米、向日葵、大米、雜糧雜豆等“蒙字號”品牌,形成了通遼黃玉米、科爾沁牛、烏蘭察布馬鈴薯等區域公共品牌。“蒙字號”農畜産品品牌艦隊聯合出擊大市場,自信地走出內蒙古,走向全國。

“我區農畜産品品牌建設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總體來説,還處於起步階段,打造區域公用品牌、發揮品牌效應是做強做優農牧業産業的必然選擇。”自治區農牧業廳副廳長雲挨厚介紹説。今年8月,由中國優質農産品開發服務協會和內蒙古農畜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中心聯合舉辦的“2018內蒙古農畜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品牌價值評價”評審結果公佈,通遼黃玉米、科爾沁牛等多個區域公用品牌和梅花、聖牧等優秀(企業)品牌價值均超百億元。其中,通遼黃玉米和科爾沁牛兩個區域公用品牌的品牌價值分別達到287.5億元和203.11億元。

雲挨厚表示,2018年,自治區農牧業廳圍繞“品質興農興牧、綠色興農興牧、品牌強農強牧”,提出了一系列舉措大力支援品牌建設,力爭到2020年打造20多個在全國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內蒙古農畜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加快內蒙古自治區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建設。

今年內蒙古發佈農牧業高品質發展10大三年行動計劃,並編制《農牧業品牌提升行動計劃》,提出“品牌宣傳推介、‘三品一標’建設、優勢畜産品産地追溯、特優區建設、農畜産品加工業提升、綠色農畜産品輸出”等6大舉措,著力打造區域公用品牌。在今後一段時期內,全區將品牌打造與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以及綠色、有機等産品認證緊密結合,聚焦品牌宣傳推介、“三品一標”建設、優勢畜産品産地追溯、特優區建設、農畜産品加工業提升、綠色農畜産品輸出,重點打造提升呼倫貝爾和錫林郭勒草原肉羊、科爾沁肉牛、烏蘭察布馬鈴薯、河套小麥、內蒙古雜糧、河套葵花籽等區域公用品牌,每個盟市提升1到2個地方區域公用品牌,逐步構建全區上下合力推進農牧業品牌提升的工作體系。

與此同時,全區各地將以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健全農畜産品品質安全體系、提升基層監管能力為核心,帶動全區農畜産品品質安全水準整體提升。到2020年,力爭全區創建20個國家安全縣,50個自治區安全縣;安全縣“三品一標”産品佔當地食用農畜産品生産總量或面積的比重達50%;安全縣生産的重點農畜産品實現品質安全可追溯管理;安全縣培育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帶頭人15000人;國家和自治區安全縣生産的主要農畜産品總體合格率分別穩定在98%和97%以上。

“當前,我區農牧業存在品牌小而雜、多而不亮的問題。在打造這些區域公用品牌的基礎上,我們還將繼續打造企業品牌和産品品牌,加快我區農牧業提質增效,走出內蒙古走向全國,讓我們內蒙古的優質農畜産品真正能夠優質優價,讓更多的農牧戶受益。”自治區農牧業廳産業化處處長候雁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