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

發佈時間:2018-09-14 22:14:28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趙娜 李新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呼倫貝爾的美麗源於上蒼的恩賜,更源於呼倫貝爾人對綠色的堅守。對於這片綠色凈土,當地幹部群眾小心呵護,倍加珍惜。

“我的心愛,在天邊,天邊有一片遼闊的大草原……”每當這首悠揚的歌曲響起,人們就情不自禁地想到美麗的呼倫貝爾。

近日,記者走進這片令人魂牽夢縈的草原,一睹她的盛世“容顏”。

遼闊的大草原上綠浪涌動,花海延綿;興安嶺林海,輕風拂過,泛起綠色的波濤,盡顯純美與空靈。

呼倫貝爾的美麗源於上蒼的恩賜,更源於呼倫貝爾人對綠色的堅守。對於這片綠色凈土,當地幹部群眾小心呵護,倍加珍惜。

“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呼倫貝爾市委書記于立新説,“建設美麗呼倫貝爾,就要堅持綠色發展方向,堅持生態保護優先,走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實現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以綠色發展引導産業佈局、倒逼結構轉型。”

為了夯實綠色根基,發揮綠色優勢,發展綠色産業,推進美麗發展,呼倫貝爾謀定而動,蓄勢而發。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法治和制度,更重要的是壓實各方責任。呼倫貝爾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用最嚴格的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呼倫貝爾市制定出臺了《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呼倫貝爾市生態地質環境保護管理辦法》《關於加強呼倫貝爾草原保護與建設的決定》等制度。2016年10月1日,《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正式頒布實施。這些構建起呼倫貝爾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四梁八柱”,表明瞭呼倫貝爾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

剛性制度,還須鐵腕執行。近年來,呼倫貝爾加大環保執法力度,嚴懲亂砍濫伐、毀林毀草開荒、草原挖藥等行為,對違法排污企業嚴管重罰。

2013年以來,呼倫貝爾市森林公安相繼開展了“獵鷹”“天網”“雷霆”等專項行動,共受理涉林案件1.1萬餘起,綜合查處1.3萬餘起,打擊處理違法犯罪人員1.3萬餘人;全市開展各項環保專項整治行動,檢查企業1954家次,查處環境違法企業314家(次)。

呼倫貝爾不懈努力,從制度到實踐,讓綠色發展提速增效。

呼倫貝爾有著12萬多平方公里的草原。綠草如茵、坦蕩壯闊的大草原讓多少人流連忘返。

然而,面積達2000多萬畝的3條沙帶,猶如瘡疤,成為草原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傷痛。

2009年起,呼倫貝爾全面向沙地宣戰,啟動了沙區綜合治理工程,並將該項工程作為全市公共公益工程的一號工程。全市每年投入1.5億元治理沙地100萬畝,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治沙,將黃色的“沙魔”用綠色鎖住。

到2017年,全市完成沙區綜合治理面積1100萬畝,荒漠化和沙化面積實現了“雙減少”。

沙地治理,僅僅是呼倫貝爾生態建設的縮影。從呼倫貝爾草原到大興安嶺林海,更大範圍的保護與建設一直在進行之中。

——以“退”為進。全市實施的退牧還草、沙化退化草場治理、草原建設等工程,落實禁牧和草畜平衡1億畝以上;

——搭建平臺有序推進生態草牧業示範區建設。目前,示範區已組建了5個院士專家工作站,在這裡開展各種研究,為草牧業發展探索出新的發展路徑;

——實施森林保護工程。近5年來,全市完成造林綠化任務510.72萬畝,超額完成自治區下達任務111.22萬畝。截至2017年末,全市森林面積1300萬公頃,森林蓄積量11.6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51.4%;

——海拉爾河、伊敏河生態修復等水系治理工程取得階段性成果。近5年來,呼倫貝爾市深入開展額爾古納河、嫩江等重點流域環境綜合整治,境內大部分河流水質有了明顯改善,重點河流達到Ⅲ類以上的水質斷面佔76.9%,總體保持在全區優良水準;

——對照中央第二環保督察組“回頭看”督察呼倫湖綜合治理項目過程中指出的問題,呼倫貝爾市深刻反思,深挖病根,堅決打好呼倫湖綜合治理整改攻堅戰,凝聚形成全市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強大合力……

精心的呵護換來豐厚的回報,呼倫貝爾的生態環境持續好轉,讓生活在這裡的人民群眾感受至深。

在呼倫貝爾,常常能聽到人們説:“走進呼倫貝爾就是走進一個天然氧吧,呼吸空氣就是養生。”為了守護好這藍天碧水,呼倫貝爾市實施了中心城區集中供熱和“拆爐並網”工程,拆除鍋爐120座,新增集中供熱325.8萬平方米;累計淘汰燃煤小鍋爐352台,有效解決了城市燃煤污染問題。2017年,呼倫貝爾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8.4%。

如今,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僅成為當地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成為內蒙古最亮麗的名片,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

畜牧業是呼倫貝爾的支柱産業之一。然而,傳統畜牧業中的牲畜快速膨脹,導致部分牧區超載過牧,讓草原不堪重負。今天,很多牧民改變了畜牧業的發展方式,自覺減少牲畜頭數,轉型發展,這成為今天呼倫貝爾新一代牧人的新選擇。

走進陳巴爾虎旗巴彥哈達蘇木呼和溫都爾嘎查,牧民查幹的牧家樂生意紅紅火火。

談起自家的變化,查幹説:“之前,家裏養了500隻基礎母羊和30頭牛、30匹馬,除去購買草料、人工費用等,收入並不高。現在,這裡的畜牧業從一味地追求數量向高品質轉變,減少了牛羊的養殖,轉而依託草原的優美景色辦起了牧家樂,家裏的收入是節節攀升。”

發生變化的不僅僅是草原上的牧民。在綿延千里的原始大森林裏,曾經聲聲不斷的伐木聲,在2015年4月1日戛然而止。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宣告了多年來向森林過度索取的歷史結束。這一歷史性變革的背後,彰顯出生態文明建設新境界。

曾經擔任根河林業局薩吉氣林場901工隊長的高顯仁,就經歷了從“伐木”到“育林”的整個過程。

“保護才能發展,可持續才有未來。”這是高顯仁的感悟,也是人類在與大自然的博弈中所認知的道理。

“不賣木頭賣風景”。停伐以來,高顯仁在林業局、根河假日旅遊公司和所在林場的支援和指導下,與隊友們依託根河源國家濕地公園內的根河源頭“馬蘭湖”,養起了兔子和生態雞,發展森林旅遊觀光業。今年,時間剛剛過去了7個月,高顯仁們就有了4萬多元的旅遊收入。

“雖然不砍一根木頭,但生活變得越來越有奔頭。”談到自己的變化,高顯仁頗為得意。

方方面面,點點滴滴,人們處處可以感受到呼倫貝爾的盛世“容顏”——天更藍、草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百姓的日子更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