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商,以蒙古馬的速度奔跑

發佈時間:2018-08-24 17:00:52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 康麗娜 梁亮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不管蒙商在哪創業、事業有多大,只要不忘初心,記住根在草原,就能夠給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助力、凝聚合力、成就大業。”

“不管蒙商在哪創業、事業有多大,只要不忘初心,記住根在草原,就能夠給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助力、凝聚合力、成就大業。”回顧內蒙古自治區首屆蒙商大會的點點滴滴,內蒙古對蒙商的肯定和熱切期盼,讓蒙商們備受鼓舞。

兩年來,蒙商們以鄉情、親情、友情、商情為紐帶,舉同源、同心、同向、同行之合力,繼續搭建海內外蒙商聯繫平臺,整合蒙商資源,凝聚蒙商力量,傳承蒙商精神,塑造蒙商品牌,為助推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不斷匯聚力量。

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內蒙古民營經濟在逆水行舟中實現了增加值10193.33億元,民營經濟固定資産投資額完成6644.37億元,全區民營經濟實現納稅額1621.82億元的好成績。一些龍頭企業在結構調整、資本整合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改革活力。

依託地緣優勢,內蒙古打造出中國乳都,伊利、蒙牛、聖牧等蒙商紛紛領軍中國乳業。地緣優勢的發酵中,伊泰、君正、蒙泰等能源企業成為行業翹楚,鄂爾多斯、鹿王等服飾企業名響國內外,小肥羊、小尾羊、西貝等餐飲企業也接力發揮成為産業龍頭。

蒙商,正以蒙古馬的速度奔向世界各地。

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時代背景下,推動企業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讓民營企業煥發出更多生機是這片蒙商潤土的使命。2017年,在自治區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新聞發佈會上,自治區就進一步加大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力度、減輕企業負擔、加大金融支援力度、拓寬非公有制投資領域和範圍、優化營商環境等為內蒙古非公經濟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振了蒙商的信心。

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號召下,像伊泰、伊利等蒙商企業率先垂范。據內蒙古伊泰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晶泉介紹,伊泰集團按照國家去産能部署,2017年主動淘汰了落後産能330萬噸。伊泰紅慶河、塔拉壕兩個總産能超過2000萬噸的大型現代化礦井投産。目前,伊泰集團的先進産能達到4870萬噸,先進産能産量佔比超過95%,主業發展品質得到極大提升。而作為乳業龍頭企業的伊利集團,正秉承著“不創新無未來”的理念,依託消費升級的趨勢,洞察消費者新需求,調整産品戰略,不斷加速研發創新。“Joy Day風味發酵乳”“巧樂茲綺炫脆層冰淇淋”等新品頻頻亮相,不但成為消費者的新寵,還在各大頒獎典禮上獲得有關産品創新的多項榮譽。

産業不斷轉型升級,科技不斷改革創新,蒙商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內蒙古速度”。

據2017年內蒙古民營企業100強報告數據顯示,當前內蒙古民營企業已經呈現出規模繼續擴大、利潤大幅回升、社會認可度提高、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等特點。

事實上,蒙商從來不是單打獨鬥。來自於內蒙古大草原的商人正如哺育他們的草原一般相容並蓄、開放包容,注重抱團取暖,用行動踐行著“開放包容、誠信守法、厚德尚義、銳意創新、敢為人先”的蒙商精神。近年來,在自治區政府和各級工商聯協會的推動下,蒙商正以強勁的發展勢頭在中國經濟版圖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014年,全國首屆蒙商投融資與項目推動大連峰會召開,搭建了城際間蒙商深度合作交流的平臺。當年,全國蒙商聯繫溝通的平臺成功搭建,展開了“以商招商”的新局面。

2015年,“2015中國蒙商合作論壇”在海口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及商會代表共聚一堂,共話蒙商經濟發展未來。

2016年,《內蒙古自治區鼓勵和支援非公有制經濟加快發展若干規定》出臺,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提振信心,吸引了大批外地蒙商回鄉創業,反哺家鄉。在這一年,首屆蒙商大會暨民間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包頭市開幕。會上,552個項目達成意向協議,投資金額6557.73億元。其中,正式簽約項目268個,計劃投資1914.18億元,意向協議項目284個,意向投資額4643.55億元,招商引資成果豐碩。

在一次次的交流合作洽談中,來自全國乃至全球的蒙商看到了內蒙古對非公經濟發展的重視,本地的蒙商更是積極發揮地緣優勢,招商引資,為做優做強做大實體經濟不遺餘力。

在未來的發展中,自治區決定繼續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突出高品質新發展目標,堅持問題導向、精準施策,加大政策支援力度,讓民營企業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切實降低民營企業準入門檻,放寬投資領域,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推動政治生態與經濟生態同向發力,在提高政務服務品質、降低企業制度成本、營造公平正義環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等方面下真功夫、實功夫,不斷提升民營經濟的活力、創造力和整體實力。

同心同德,同源同向。同目標,共奮鬥。

蒙商正凝聚力量,為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不斷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