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派出31個督查組分赴各地:聚焦三大攻堅戰等五個方面

發佈時間:2018-08-23 20:00:09丨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按照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總體安排,在各地區各部門開展全面自查的基礎上,8月22日,國務院派出31個督查組,分赴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開展實地督查。對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實地督查結束後,國務院將派出6個督查組,帶著基層反映的問題對國務院30個有關部門或單位進行實地督查。

按照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總體安排,在各地區各部門開展全面自查的基礎上,8月22日,國務院派出31個督查組,分赴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開展實地督查。

這次實地督查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目標任務貫徹落實,重點聚焦五個方面開展:一是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部署和推動落實情況;二是持續擴大內需和推進高水準開放,尤其是促進有效投資、積極擴大消費、穩定外貿出口、改善外商投資環境等工作情況;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情況,重點是簡政放權事項落地、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優化政務服務、減稅降費等工作情況,全面開展營商環境重要指標調查;四是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主要是激發科技創新活力、打造“雙創”升級版情況;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別是就業、醫療、養老政策落實,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工作情況。

按照工作安排,每個國務院督查組實地督查1個省(區、市),為期10—12天。國務院督查組組長由部級領導幹部擔任,成員從有關部門和地方抽調,同時邀請了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以及專家學者參加督查。實地督查期間,督查組將堅持問題導向,廣泛採取一對一訪談、小範圍座談、明察暗訪等方式,深入企業、社區、醫院、高校、科研院所、辦事大廳等基層一線,認真聽取企業家、創業者、科研人員和基層幹部群眾的意見建議,了解掌握第一手情況。按照“開門搞督查”的工作要求,國務院督查組還將對群眾通過“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式、郵政專用信箱反映的突出問題線索有針對性地組織調查核查。對督查發現的典型問題,將約談負有領導責任、監管責任的負責同志,督促有關方面立行立改,確保整改落實到位。

對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實地督查結束後,國務院將派出6個督查組,帶著基層反映的問題對國務院30個有關部門或單位進行實地督查。

(原標題:國務院派出31個督查組分赴各地進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