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布拉道爾吉蒙醫蒙藥博物館開館

發佈時間:2018-08-21 20:36:4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牧人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21日,清代著名蒙醫藥學家佔布拉道爾吉蒙醫蒙藥博物館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奈曼旗正式開館。

為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打造蒙醫蒙藥品牌,加快推進蒙醫蒙藥産業發展,8月21日,清代著名蒙醫藥學家佔布拉道爾吉蒙醫蒙藥博物館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奈曼旗正式開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黨組成員、秘書長韓宇,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出席開館儀式。

奈曼旗領導布仁在開館儀式上致辭表示,蒙醫蒙藥是祖先遺留給我們的無價之寶,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奈曼旗啟動建設了佔布拉·道爾吉蒙醫蒙藥博物館。這不僅保護和利用蒙醫蒙藥資源,弘揚歷史文化,更為發展蒙醫蒙藥産業提供了重要載體,必將為繁榮發展奈曼旗蒙醫蒙藥事業,弘揚民族歷史文化起到積極地推動作用。

佔布拉道爾吉是奈曼旗第九任扎薩克多羅達爾罕郡王巴拉楚克次子,清代著名蒙醫藥學家,被後人稱為“蒙古族的李時珍”“草原藥王”。其著作《蒙藥正典》,是對藥物論述最全面、最豐富的著作,被譽為蒙藥學的《本草綱目》。2011年,佔布拉道爾吉被自治區評選為蒙古族歷史上的十大科學家之一。

佔布拉道爾吉蒙醫蒙藥博物館設置於奈曼王府內,分為佔布拉道爾吉生平業績陳列館、蒙醫室復原陳列館、蒙藥房復原陳列館三部分。陳列館將佔布拉道爾吉的生平業績分為超凡的人生、卓越的成就、不朽的盛名三部分展示,清晰地展現了佔布拉道爾吉的人生經歷以及他的蒙醫藥學成就和對蒙醫藥學發展的重要貢獻。

以下為更多現場圖片及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