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為呼和浩特築起一道綠色屏障

發佈時間:2018-08-14 22:16:31丨來源:呼和浩特日報丨作者:宋向華丨責任編輯:

沿科爾沁快速路一直往北,進入呼和塔拉西街,遠處綠色綿延的大青山跳入眼簾。大青山,內蒙古自治區及呼和浩特市的一道天然生態屏障,是控制風沙侵襲京津地區的重要防線。

沿科爾沁快速路一直往北,進入呼和塔拉西街,遠處綠色綿延的大青山跳入眼簾。大青山,內蒙古自治區及呼和浩特市的一道天然生態屏障,是控制風沙侵襲京津地區的重要防線。

提起大青山,人們自然想到大青山的生態建設,它對於改善黃河及華北地區的生態環境、有效控制水土流失、確保呼和浩特市地下水資源有效補給和維持自然生態平衡起著重要的作用。然而,長期以來的人為破壞、植被退化,以及對自然資源的無序開發利用,導致生態毀損的根本狀況沒有得到徹底改觀。隨著我市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全面提高,大青山前坡地區規劃滯後、管理滯後、發展滯後、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的問題也愈加凸顯。2012 年起,我市對城區以北的大青山前坡新城區、回民區段進行綜合整治以來,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也讓廣大市民深刻認識到對大青山前坡生態環境進行綜合整治勢在必行。

2016年底,市委、市政府啟動大青山前坡生態建設工程。該項目集生態建設、基礎設施改造、旅遊休閒、産城融合、富民增收于一體,是我市積極構築首府生態安全屏障,攬山入城、拓展人民群眾生活空間的一項重要舉措。項目建成後,將在我市大青山前坡呈現出綠樹成蔭、花果飄香、環境優美、風光秀麗的景色。屆時,城區的北界將逐步拓展到大青山前坡,真正實現森林擁抱城市。

如今,節假日到大青山前坡遛彎兒的人越來越多。一路走,一路看,你會發現,該區域內的旅遊觀光景點真不少,有聖水梁、大青山野生動物園、烏素圖國家森林公園、白石頭溝、喇嘛洞等景區,有近年來建成完善的雅瑪圖森林公園、呼和塔拉草原等旅遊點。在眾多特色景區裏,哈拉沁生態公園景區日漸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哈拉沁生態公園是大青山前坡生態綜合治理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大青山前坡生態綜合治理工程中段,總面積1.2萬餘畝。項目建設本著因地制宜規劃,適地適樹植綠的原則,克服當地綠化基礎薄弱、景觀沒有形成整體、廢棄地改造任務艱巨、水系綜合治理困難等不利條件,深入推進各項景觀提升改造工程,使之成為大青山生態保護區內一處集功能完善、景觀豐富、野趣盎然于一體的大型生態公園,是大青山整體生態綜合治理工程的典型示範。生態公園內較有特點的沙坑公園,注重對自然形態的模擬,就地取材,對原砂石立壁進行“山”“脊”“溝”“谷”的改造營建,逐步實現“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景觀效果。

一路走來,“林海綿延、綠道縱橫、公園鑲嵌、林水相依”的城市景觀,讓大青山這道綠色生態屏障“青山環抱、森林環繞、綠水相依、花團錦簇”。

(原標題:林海綿延 綠道縱橫 公園鑲嵌 林水相依 大青山為首府築起一道綠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