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山呼喚 綠色傳承——庫布其沙漠的日本植樹者

發佈時間:2018-08-14 21:55:45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馬崢 馬曹冉 鄧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岩崎説,希望日中兩國能夠培養更多治沙人才,加強在環保領域的合作,續寫日中友好的綠色篇章。

在日本,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每年都會出現在中國內蒙古的沙漠,在漫漫黃沙中播撒和平友誼之種。

自1991年成立以來,日本沙漠綠化實踐協會已組織超過1.2萬人自費赴內蒙古種植約410萬棵樹,為中國治理沙漠做出了積極貢獻。

繼承遠山遺志

距北京約600公里,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境內、庫布其沙漠腹地,有一個地方叫恩格貝。27年前,這裡荒涼貧瘠,30萬畝土地不見人煙;27年後的今天,這裡風景秀麗,人們爭相觀光,成為知名的生態旅遊區。

這個沙漠裏的綠色奇跡與日本老人遠山正瑛和他帶領的數千名日本志願者密不可分。

遠山2004年2月去世,享年97歲。從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他就著手中國的沙漠綠化研究。上世紀90年代初期,遠山被聘為恩格貝沙漠開發示範區總指導,並組建日本沙漠綠化實踐協會。在中國治沙十餘年,老人的足跡遍佈新疆、甘肅、寧夏和內蒙古等地,帶領7000多名志願者植樹約300萬棵。

遠山在日本大力宣傳治沙的意義,鼓勵更多日本民眾到中國植樹。1998年他榮獲中國政府頒發的“友誼獎”,2001年榮獲聯合國“人類貢獻獎”。

遠山去世後,大批日本志願者繼承他的遺志到中國植樹,每年約有300名志願者報名。

記者近日走訪了遠山曾工作和生活過的日本鳥取縣。鳥取市企畫推進部文化交流課主任山田雅一告訴記者,日本沙漠綠化實踐協會每年都組織全國各地的志願者到庫布其沙漠植樹,今年的綠化活動分別在7、8、9月開展,每次活動持續6天,每人平均費用為17.8萬日元(約合1萬元人民幣),全部由個人負擔。

山田介紹,2007年鳥取大學、鳥取環境大學和鳥取縣政府等共同成立“庫布其沙漠植樹活動支援會”,每年組織學生到庫布其沙漠植樹以傳承遠山先生的精神,促進日中友好。

用“綠洲”為歷史道歉

“日本曾對中國發動過侵略戰爭,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遠山先生一直感到非常悲痛,所以在晚年希望通過在中國植樹為侵略歷史道歉。”日本沙漠綠化實踐協會理事石田敏光告訴記者。

石田早年曾跟隨遠山到中國植樹,在他的眼中,遠山先生是一位堅韌不拔的實干家。“遠山先生常説,研究治沙理論的人太多,而真正實幹的人太少,所以他堅持身體力行,種更多的樹。”

事實上,遠山很早就與中國結緣。1935年他來到中國留學,研究農耕文化和植物生態。次年,他在庫布其沙漠購買了一塊沙地以作研究之用,但日本隨後發動的全面侵華戰爭打亂了他的計劃。

石田介紹,遠山認為戰爭不能重演,日中之間應該世代友好下去。從鳥取大學退休後,遠山便將自己的後半生都投入到中國的沙漠綠化事業之中。

對於植樹,遠山有自己恪守的一套科學理論。他對樹坑的深度、寬度、樹苗之間的距離以及土壤的鬆軟程度等都做了詳細規定,要求志願者們每個細節都不能出現偏差。不僅對他人如此,他對自己更加嚴苛,堅持每天種樹10小時。

為了支援種樹,他甚至變賣了在鳥取縣的多處房産,在日本的電視臺、大學、社團大力宣傳,為募集來中國治沙的資金奔走疾呼。

正是在遠山的感召下,包括石田在內的一大批志願者前赴後繼,堅持年年到中國植樹,讓綠色成為中日友好最動人的底色。

最後一平方公里沙丘

在日本,遠山被譽為“沙漠之父”。因為在他的長期努力下,日本漫長海岸線上24萬公頃的沙丘得到有效治理。為了讓人們銘記綠色的來之不易,遠山特意留下了一平方公里沙丘作為教育基地,供人們參觀學習。

在鳥取縣東伯郡北榮町的一塊田地裏,石田對記者説,50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沙丘,在遠山先生的治理下,現在種植了山藥、西瓜、葡萄等農産品,鳥取縣人民一直感謝他。

作為榮譽市民,遠山的照片至今高挂在鳥取市政府的大廳內。遠山曾執教的鳥取大學裏也立著紀念他治沙功績的石碑。

鳥取大學前任理事岩崎正美曾多次跟隨遠山到中國考察。回憶起和遠山一起工作的日子,岩崎説,勞作時的遠山一直是頭戴舊遮陽帽,身穿黃工作服,腳蹬高筒雨靴。即使在耄耋之年,他依舊以身作則,溫暖和感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也鼓舞著如今的年輕志願者們。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岩崎説,希望日中兩國能夠培養更多治沙人才,加強在環保領域的合作,續寫日中友好的綠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