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市兩年實現3.5萬人脫貧

發佈時間:2018-08-13 18:04:12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江飛波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6年至2017年,西藏那曲市實現8800余戶、3.5萬餘人脫貧。截至目前,該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還有2.1萬餘戶、8.8萬餘人。

今年6月,西藏那曲市尼瑪縣榮瑪鄉進行生態搬遷,571位牧民從海拔5000多米的羌塘草原搬遷至氣候更為適宜的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圖為6月20日,俯瞰位於堆龍德慶區的搬遷點。(資料圖,攝影:江飛波)

西藏官方6日在拉薩舉行那曲市脫貧攻堅新聞發佈會,從會上獲悉,2016年至2017年,西藏那曲市實現8800余戶、3.5萬餘人脫貧。截至目前,該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還有2.1萬餘戶、8.8萬餘人。

當日,那曲市副市長扎南在會上稱,那曲市是中國平均海拔最高、國土面積最大、最“年輕”的地級市(2018年4月正式撤地設市)。當前,那曲有10個深度貧困縣(區),80個深度貧困鄉鎮,貧困發生率為19.56%。

扎南説,2016年至今,那曲規劃總投資71.62億元(人民幣,下同)實施387個産業扶貧項目。截至今年7月底,已開工項目340個,投入運作81個,直接受益貧困戶達2.3萬餘人。

此外,那曲市計劃在2016年至2020年間投資30.2億元,對1.2萬餘戶、5萬餘人實施易地搬遷。截至今年7月底,所有易地搬遷項目全部開工建設,已有7000余戶、2.8萬餘人入住。

那曲市扶貧辦主任吳春奎稱,該市尼瑪縣榮瑪鄉是西藏首個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示範點。地處羌塘的榮瑪鄉平均海拔超過5000米,堪稱人類“生命禁區”。今年6月,該鄉571位牧民遷至一千余公里以外的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堆龍德慶區海拔相對較低,氣候適宜,且拉薩及那曲兩地政府提前科學規劃,為搬遷農牧民解決就業、子女入學及就醫等一系列問題。”

那曲市尼瑪縣榮瑪鄉是西藏首個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示範點,拉薩及那曲兩地政府提前規劃,在搬遷點建設了嶄新的幼兒園。圖為6月20日,牧民的孩子們在幼兒園遊樂設施上玩耍。(資料圖,攝影:江飛波)

扎南補充説,2016年至今,那曲已落實就業培訓資金4500余萬元,實現轉移就業1.8萬餘人。同時,全市已累計兌現生態崗位補助資金10.68億元。

據悉,那曲市還實施民生保障、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社會扶貧等一系列措施,全市計劃於今年內實現4.8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9%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