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林員郝文明: 守護綠色就是守護幸福

發佈時間:2018-08-13 16:44:32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要保護好這片林地,護林員就必須不停地在林地中穿梭巡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郝文明一幹就是12年。雖然一年四季風吹日曬,有時在林地裏一呆就是大半天,除了棵棵樹木之外,郝文明見不到一個人。

早上7點,太陽嶄露頭角,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漸漸的撒滿了東勝109防火站的每畝林地。像往常一樣,護林員郝文明到達了防火站,穿上工裝、帶上望遠鏡,拿著鐵鍬,來到自己管轄的區域,開始了一天的護林巡山工作。放眼望去,視線所及之處,墳地多、林地多,用郝文明的話説:“都是重點保護對象,開春、清明節尤其要注意,馬虎不得。”

郝文明負責的片區有林地近5000畝,要想在值班當天把所有的林地都巡查一遍,他必須開著車上山。記者跟隨郝文明開車巡山時發現,遇到道路崎嶇、陡峭的地段,他必須停下車步行,行走中他堅持走在前面,四處張望,上到高山頭,他還拿著望遠鏡眺望遠處,查看有沒有盜獵人和偷樹人上山的痕跡,同時,還不停地查看樹枝枯萎的樹木,並做好記錄,及時報送給病蟲害檢疫檢驗站,工作人員及時進行取樣化驗,防止出現大面積病蟲害災情。

邊走邊聊中記者得知,每次巡山都要步行走7、8個小時,每天能走7、8公里,每年總共得穿壞兩三雙膠鞋。一邊巡山,一邊還得做好防火宣傳工作,遇到住戶在家,便進去宣傳、講解一下防火知識。

入戶宣傳、預防蟲害、查看火情、修護防火隔離帶,這些都是護林員的主要責任。要保護好這片林地,護林員就必須不停地在林地中穿梭巡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郝文明一幹就是12年。雖然一年四季風吹日曬,有時在林地裏一呆就是大半天,除了棵棵樹木之外,郝文明見不到一個人。但就是這樣一份在別人看來,孤獨、寂寞、艱苦的工作對於他卻有著特殊的意義。郝文明是土生土長的罕臺鎮人。他説,過去村裏到處是荒山,只要一颳風就是漫天黃沙,走在路上睜不開眼,嘴裏都滿是沙子。經過幾十年的植樹造林,東勝生態環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原來光禿禿的山,變成了綠瑩瑩的林地,像我們這些年長的人最大的感觸就是如今每到夏天就像到了另外一個世界,藍天、白雲、青山、綠水,這種感覺特別美好。

當記者與郝文明談起他一直以來心中的信念和奮鬥目標時,他的回答簡單、樸實:“也沒有什麼願望,保護我們這片林地,守護家鄉的生態,把我們的護林工作搞好就行了。”正是有更多像郝文明這樣的護林衛士,甘受清貧,執著堅守,才讓東勝的青山更綠,生態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