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薩地理標誌産品助力民眾增收致富

發佈時間:2018-08-10 20:03:58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何蓬磊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西藏拉薩市地理標誌産品促進農民增收、助推精準扶貧。

西藏拉薩地理標誌産品助力民眾增收致富

西藏當雄牦牛(攝影:張舒君)

從西藏拉薩市官方獲悉,截至目前,拉薩市已有7個産品獲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地理標誌産品産值近13億元(人民幣,下同),在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推精準扶貧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據悉,地理標誌是國際通行的一項智慧財産權制度,在貿易中,它是品質、特色、信譽的保證。

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是指産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品質、聲譽或其特性本質取決於該産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經審核批准以地理名稱進行命名的産品。它是産地的地理環境和歷史人文傳承的物質載體,是優良品質的代表。

圖為西藏拉薩藏毯博覽會上展出的藏毯。 何蓬磊 攝

西藏拉薩藏毯博覽會上展出的藏毯(攝影:何蓬磊)

    據拉薩市質監局局長次仁卓嘎介紹,拉薩作為西藏自治區首府城市,獨具特色的藏族文化,孕育了農畜産品(當雄牦牛)、中藥材(藏紅花)、藏藥(西藏藏藥)、輕工業品(尼木藏香)、飲品(曲瑪弄礦泉水)、加工食品(古榮糌粑)、工藝品(藏毯)等7類地理標誌産品資源。

    次仁卓嘎表示,實施地理標誌保護,有效地增加了拉薩市特色産品的附加值,涌現出一批致富牛、致富藥、致富水、致富毯,精準幫助貧困民眾脫貧致富。

    據當雄縣副縣長鄭莉介紹,當雄牦牛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以後,産值增長2倍以上,經營收入增加229%,惠及牧戶1891戶,戶均年增收在1500至2000元,有效帶動了當地養殖和相關産業的發展,增加了牧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