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草原首條高鐵激活四地融入一“圈”

發佈時間:2018-08-06 10:56:33丨來源:呼和浩特日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鐵路不再是印象中的慢慢悠悠的綠皮火車,從速度、舒適度、服務上都有了質的飛越,讓人心情激動……”

3天,張呼高鐵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段“1歲了”。

2017年8月3日,內蒙古首條時速250公里的高速鐵路——張呼高鐵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段開通運營,內蒙古結束了沒有高鐵的時代。 

那一刻,輝煌載入草原史冊!

草原首條高鐵——張呼高鐵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段開行一年來,累計發送旅客81.6萬人次。自2015年1月8日內蒙古首次開行動車組列車,到今年7月31日,呼和浩特、包頭、烏蘭察布、鄂爾多斯四地相繼融入高鐵生活圈,累計發送旅客1768.9萬人次。

“青城”“皮都”牽手,跨入“同城時代”

“以前從集寧來呼和浩特做生意,辦完事怎麼也得住一晚,第二天才能到家。現在車速快、車次也多,就像坐公交一樣方便。”做皮草生意的徐先生常年奔波於呼和浩特與烏蘭察布間,一年來,高鐵讓他充分感受到了鐵路發展的“紅利”。

2017年8月3日高鐵華麗開行,自此“草原皮都”烏蘭察布與“塞外青城”呼和浩特這兩座城攜手相牽,邁入協同發展的新時代。

如今,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段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16趟,運作時間40分鐘,相比普速列車運作時間縮短了一多半。一年來,高鐵客流也從最初的旅遊探親為主,逐漸演變為旅遊流、探親流、商務流和學生流疊加,促進了兩地間經濟文化等多領域的深度融合交流,徹底改變了人們的出行生活方式,“雙城生活”乃至“多城生活”逐漸成為自治區百姓最時尚的生活方式。

“一條線”激活“一個圈”,重構經濟版圖

張呼高鐵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段的開通運營,猶如一劑強心針直插內蒙古經濟核心圈,打破了牽制經濟發展的地域格局與交通壁壘。在高鐵“磁石效應”影響下,區域內外的物流、人流、資金流、資訊流加速向高鐵沿線集聚。

張呼高鐵與集(寧)包(頭)鐵路、呼(和浩特)準(格爾)鄂(爾多斯)鐵路互聯互通,精準激活了內蒙古中西部地區核心城市群鐵路交通網,形成了以呼和浩特為中心,輻射包頭、鄂爾多斯、烏蘭察布的“1小時高鐵經濟圈”,帶動了鐵路沿線城市的全面發展,惠及旅遊、製造、服務、零售等多行産業,其中旅遊業的直接帶動效益尤為顯著。

呼包鄂烏四座城市周圍有著諸多的自然風景和名勝古跡,列車時速的提升促使推動了內蒙古旅遊由“慢旅快遊”向“快旅慢遊”轉型升級,也使得遊客“一線多遊”的夢想成為現實,迅速炒熱了內蒙古中西部地區的“假日經濟”,也必將促進內蒙古經濟發展邁入新高度。

賓至如歸,草原鐵路服務全面升級

“內蒙古鐵路不再是印象中的慢慢悠悠的綠皮火車,從速度、舒適度、服務上都有了質的飛越,讓人心情激動……”在陜西生活了20多年的96歲老人魏天成再次回到內蒙古,從富有現代化氣息的呼和浩特東站登上高鐵後,感慨萬千。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公司緊緊抓住張呼高鐵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段開通運營的契機,遵循“讓旅客更滿意就是我們的服務追求”新時代客運服務新理念,持續優化客運服務供給,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水準,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年來,呼和浩特東站推出的“孫奇溫馨服務台”“峻屹愛心服務隊”等客運品牌深受旅客歡迎,精心打造的“母嬰候車”“緊急求助”“手機加油站”“進站乘車一條龍”等系列延伸服務項目也讓旅客出行無憂。人臉識別系統幫助旅客自助驗票進站,旅客可持二代身份證和藍色火車票“刷臉”進站,只需3至6秒即可自助驗票進站,大大縮短了旅客排隊等候的時間,各種舉措為旅客提供了週到、便捷的服務,打造了一座塞外草原“溫馨驛站”。

(原標題:草原首條高鐵激活四地融入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