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草原電網綻放光彩的“老兵”

發佈時間:2018-08-02 08:44:02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王佳琦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拼搏不只在疆場,更應在各個領域,做一個對黨、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鄒曉明説。

蒼茫的科爾沁草原上,座座鐵塔直通天際,藍天白雲間穿梭著銀白色的電線。在草原電網建設的第一線,奮鬥著一群退伍老兵,鄒曉明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一個有著23年黨齡的老兵,對於我來説,入黨的初心就是要在每一個崗位上,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鄒曉明于1991年10月入伍,在部隊服役4年,2001年10月來到國網科右前旗供電公司工作。

黝黑的皮膚、健壯的身材、炯炯有神的目光,雖已從部隊退役數年,鄒曉明仍給人一種精幹利落的感覺。

剛工作時,鄒曉明負責清查一、二期農網的投資明細和固定資産。“我的工作就是數線桿,到施工現場核查所用線桿數量、線路長度和變壓器容量,回來後與工程部所提供數據進行對比,查看是否相符。”

“數線桿時一天要走5個村屯,大概10公里,這難不倒我,都是當兵時練的基本功。”鄒曉明説,和火熱的軍營生活相比,數線桿的工作雖然平淡,但平淡中關係到千千萬萬老百姓的用電安全,自己也從另一個角度保護著百姓安全。

在工作中真正難倒鄒曉明的是電腦。對於電腦辦公軟體一竅不通的他,做表格更是難上加難。面對困難他迎難而上,用在軍營中磨煉出來的韌勁,自學鑽研電腦技術。白天,鄒曉明行走在科右前旗各村屯內數線桿、量線路;夜晚,他回到供電所內,一邊學習摸索,一邊製作表格,將當天記錄的數據錄入電腦進行比對。

作為退伍老兵,鄒曉明將衝鋒在前的軍人作風發揮得淋漓盡致。2008年擔任工程指揮用車駕駛員以來,24小時待命,隨時有需要隨時就出發。2009年到2018年的除夕夜,鄒曉明都是在值班室內度過的。

他説:“舍小家為大家,保障好生産和工程指揮用車,出現應急搶修情況,我能第一時間開車載著專業技術人員到達現場進行搶修,用最快的速度為百姓送去光明。”擔任駕駛員10年來,鄒曉明行駛路程100萬公里、安全駕駛3488天,用他的嚴謹、自律做到安全行駛零事故。

像鄒曉明這樣脫下軍裝換工裝,在平凡的崗位上續寫軍人風采的電力員工,在草原電網建設一線還有很多。他們退伍不褪色,將軍人的優良作風帶到工作中, 在平凡的崗位上盡職盡責。“拼搏不只在疆場,更應在各個領域,做一個對黨、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鄒曉明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