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元素"娜仁花呼籲:民族服飾從業者要尊重傳統 留下文化的"根"

發佈時間:2018-07-26 09:53:0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娜仁花點評發言中呼籲,希望民族服飾從業者在服裝設計中尊重傳統、秉承匠人之心,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熱情,在傳承發展中留下文化的“根”。

中國網草原頻道7月26日訊(記者 蘇文彥) 25日,通遼市首屆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上,作為評委之一,“蒙元素”品牌創始人、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娜仁花點評發言中呼籲,希望民族服飾從業者在服裝設計中尊重傳統、秉承匠人之心,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熱情,在傳承發展中留下文化的“根”。

評委娜仁花現場點評(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娜仁花説,蒙古族傳統服裝服飾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符號與載體,作為從業者,應該規範化傳承,不要隨意錯配亂搭,共同抵制把民族服飾低俗化、庸俗化的“轉基因”現象,以規範化促進民族服飾産業化發展。

娜仁花表示,蒙古族服裝服飾是一門大藝術、是一個大産業。《蒙古族部落服飾》作為我國第一個民族服飾地方標準于2012年實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呼籲內蒙古各地的非遺傳承人和服裝行業從業人員共同遵循。

傳統元素與時尚氣息在舞臺上交相輝映,水乳交融(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同時,娜仁花提出,蒙古族現代服裝服飾要致力於將傳統的“非遺”轉化為現代成衣,讓喜歡它的人們在現實生活中能穿。

娜仁花建議,蒙古族服裝服飾行業從業人員首先要深入學習傳統,掌握每一項傳統工藝和每一處細節的處理方式。“我做了十五年設計,從來沒有覺得靈感枯竭過。”內蒙古28個部落的蒙古族傳統服飾乃至世界範圍內的45個部落的傳統服飾,是一個巨大的寶庫,能夠不斷提供創作創新的靈感源泉。

現代服裝服飾展示(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我們一定要明白自己的根是什麼,然後把傳統的元素提煉出來,與現代布料、技術和設計理念融合在一起,最後做成時尚的、能穿的、現代感的民族服飾。”娜仁花説。

長期以來,娜仁花一直關注蒙古族服裝服飾的傳承與發展。2018年1月召開的內蒙古自治區“兩會”上,娜仁花作了題為“蒙古族傳統服裝服飾規範化傳承與産業化發展”的大會發言,建議:建立世界蒙古族傳統服裝服飾研發院士工作站和世界蒙古族服裝服飾標準化大數據庫;建立扶持蒙古族服裝服飾品牌化推進政策機制、原創品牌孵化平臺和中小企業發展引導基金;依託“一帶一路”,整合園區資源,推動蒙古族服裝服飾文化的傳承創新和國際化發展;舉辦內蒙古蒙古族服裝服飾全國(全球)巡展,與烏蘭牧騎巡迴演出相結合,大力宣傳內蒙古的文化旅遊産業。

參賽者服裝服飾展示(攝影:張力軍)

據了解,通遼市首屆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為期兩天,吸引了二十余支參賽隊伍在傳統服裝服飾、現代服裝服飾、蒙古元素行業工裝等三個比賽項目中展開激烈角逐。大賽旨在展示通遼市豐富厚重的歷史文化和民俗風情,深入挖掘、傳承蒙古族服裝服飾文化,充分結合內蒙古自治區花季旅遊各項活動,促使通遼市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提升科爾沁草原的知名度。同時也將對進一步加強通遼市各地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推動文化傳承與創新、促進蒙古族服裝服飾業以及民族文化産業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