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駿馬馳騁馬場嘶西風 雄鷹佇立招鷹墩滅鼠

發佈時間:2018-07-19 11:30:07丨來源:中國甘肅網丨作者:趙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北邊是焉支山、南邊是祁連山,兩山之間的188萬畝肥美草場,就是祁連山區大馬營草場,山丹馬場坐落在這塊綠色地毯上。山丹馬場已有2139年的歷史,西漢霍去病在此屯兵牧馬,直至清朝均為皇家馬場。1

從甘肅省張掖市的山丹縣城向南行進,來到絲綢之路上的“綠寶石”——山丹馬場。北邊是焉支山、南邊是祁連山,兩山之間的188萬畝肥美草場,就是祁連山區大馬營草場,山丹馬場坐落在這塊綠色地毯上。山丹馬場已有2139年的歷史,西漢霍去病在此屯兵牧馬,直至清朝均為皇家馬場。1949年毛主席電令第一野戰軍要完整無缺地將大馬營馬場接管下來,山丹馬場50多年來由軍隊管理。2001年移交中牧工商公司,2013年山丹馬場成為中農發集團直屬二級企業。

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柴希文説:“山丹馬場地處祁連山生態保護的核心地段,1964年以來無償管護祁連山水源涵養林和草原涵養區,累計投入近千萬元承擔社會管護任務。移交以來退耕還林7.2萬畝,為保護草原生態建設圍欄網1333千米,退牧還草100萬畝,補播改良草場30萬畝,保護了祁連山北麓區域生態環境。”

在紫陽草場,芳草萋萋,天高雲淡。除了豐茂的天然草場,人工種植的青割燕麥草綠茵茵一片。這是山丹馬場産業轉型推廣優質牧草,面積達30萬畝,已註冊“丹馬綠燕”商標,通過引進新三板上市的三寶農業和內蒙古草都兩家公司,外包及本場職工承包種草,健全貯草、加工、銷售産業鏈,做大做強優質牧草品牌。同時落實禁牧休牧、輪區放牧制度,控制草場載畜量,並利用46萬耕地的秸稈舍飼養殖1.9萬隻羊,減輕了草原放牧壓力。

在鸞鳥湖畔,碧草連天,湖水如鏡,一匹匹駿馬雄健剽悍,飄逸赤電,追風絕地,賓士在廣闊碧綠的草原上。除了馬場培育出的優良品種“山丹馬”,還有英國純血馬、阿拉伯馬、美國速步馬、奧爾洛甫蘇聯馬等名貴馬種,匹匹駿馬體格高健,體型協調勻稱,毛色潤澤光滑,全為騮、黑、栗等深色,今年還喜産4匹小馬駒。“馬場建設現代馬産業基地,發展以馬為核心的草原生態旅遊業,同時建設養驢基地、肉牛肉羊基地,發展綠色無公害牛羊肉高原食品加工業,增強了畜牧業發展後勁,推動傳統産業轉型。”柴希文説。

在平羌溝,皚皚祁連山近在眼前,墨綠的天然林、翠綠的灌木叢、蔥綠的草甸交織成一幅美麗的畫卷。巡山職工説,多年未見的棕熊、雪豹出現在林區,瀕臨絕跡的灘黃羊、岩羊、野鹿在山區顯出身影,許多絕跡的野生鳥類和動物也頻頻出現,一到秋天,山裏的馬鹿成群結隊跑到山下吃燕麥草,2016年,山裏的狼還跑到馬場吃了十幾匹馬駒、幾十隻羊……

據悉,山丹馬場實施草原植被恢復項目、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工程,2016年以來連續3年減畜1.38萬個羊單位,對甘肅、青海兩省區的105.55萬畝共牧區全部禁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草原植被有效恢復。據監測,較2012年相比,草原植被蓋度平均提高4.77個百分點,總産草量幹重增加50公斤。

山丹縣龍首山下,廣袤而平坦的紅石泉草原、獨蜂頂草原、馬蓮井草原、白水泉草原連成一片,正值盛夏,一簇簇珍珠豬毛菜、鹽爪爪、老芒麥綠意盎然,一叢叢木紫苑、荒漠錦雞兒、黃花補血草開出小碎花朵,將草原點染得五彩繽紛。

令人新奇的是,每隔約500米的區域,就有一座圓錐形石頭墩,很突兀地聳立在草原上,走近一看,約三四米高,是人工將石頭、沙礫、麥草泥混砌壘成圓錐狀,頂端還有一截“T”型水泥柱。這是什麼神秘的風俗建築?

“這是專門招引老鷹的招鷹墩,以捕殺老鼠、保護草場。”山丹縣草原監理站站長陳虎介紹,以前用化學藥物滅鼠,卻發現將老鷹、狐狸等老鼠的天敵也毒死了,繁殖較快的老鼠破壞草場更加猖獗。20世紀80年代,草原站老站長張建政開始建招鷹架、招鷹墩,為老鷹、蒼鷹、禿鷲、隼等提供居高臨下捕鼠的棲落地,有效捕滅了長爪沙鼠、跳鼠、黃鼠、小倉鼠等草原害鼠。這項獨創的滅鼠技術曾在全國作為先進典型進行推廣,青海、內蒙古、新疆等草原工作者都前來參觀學習。

招鷹墩上雖然看不到老鷹,但在石頭上、水泥柱上有斑斑駁駁的鳥類糞便,還有老鷹吐喙的鼠毛等遺留物。“老鷹捕鼠時需要一個高的瞭望臺,以便快速俯衝捕殺老鼠,同時老鷹在平地上起飛比較困難,而有了人工建造的招鷹墩,老鷹滅鼠很容易了。”陳虎説,他們通過幾十年的試驗,每隔500米建1個招鷹墩,1個招鷹墩可有效控制400畝草原的老鼠。通過退牧還草、草原植被恢復等項目,在平坦的草原區域增建、補建1200座招鷹墩,招鷹滅鼠面積達60萬畝,經監測,達到了“有鼠無害、長期控制”的效果,形成自然生態迴圈平衡。

山丹縣2016年繼續落實新一輪草原補獎政策,草原禁牧180萬畝,草畜平衡138萬畝,每年發放草原補獎資金996萬元。從2016年至2018年3月,全縣草原減畜1.72萬個羊單位,達到了草畜平衡。據監測,2017年全縣天然草原平均高度為20.5釐米,草原植被平均蓋度達40.3%,分別高於2016年同期水準;鮮羊産量達1320公斤/公頃,比2016年增加220公斤/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