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在哪 哪就是診室

發佈時間:2018-07-18 16:49:31丨來源:中國西藏網丨作者:達明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高原性關節炎是藏區牧民們的普遍病症,由於身處高原地區,需要經常爬山、騎馬,並且溫度低、濕度大,牧民又住在草場上的氈房,這是引起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

一位老人在路邊揮舞著拐杖攔下了北京醫務專家乘坐的汽車,原來是老人得知北京的醫務專家來歐拉秀瑪鄉義診,本想趕到衛生院去看病,但路程較遠又沒有交通工具,聽其他義診回來的群眾説,下午專家們要到貢周看望手術成功的先心病患者,會路過這裡,就一直等在路邊。

這位老人叫丹巴加,今年59歲,是這裡唯一的一戶牧民。時逢放牧季節,家人們趕著牛群、羊群轉場到另一個草場放牧,家中只剩下他一個人,從他家到衛生院開車要30分鐘。老人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就是:“扎西德勒,感謝你們的到來”。

老人説自己的膝關節總是會疼,剛才在路邊站了一個多小時,腫脹疼痛更加嚴重。看到這種情況,來自北京市昌平區醫院的骨科主任王現海立即在公路邊開始診治。詢問病史及進行體格檢查後,醫生診斷為右膝關節骨性關節炎。隨後與歐拉秀瑪鄉衛生院院長楊河軍及其他專家一起將老人抬上救護車,讓他躺在救護車的擔架上,進行了腰椎及髖關節的體檢,排除了腰椎及髖部疾患的可能。王現海輔導老人進行針對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康復鍛鍊,建議其口服消炎止痛類藥物,並到上級醫院進一步檢查明確病情。老人連忙稱謝。

“高原性關節炎是藏區牧民們的普遍病症,由於身處高原地區,需要經常爬山、騎馬,並且溫度低、濕度大,牧民又住在草場上的氈房,這是引起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主要發病人群中男性在50歲左右開始出現症狀,女性在40歲左右”,王現海説。

醫療專家一行在顛簸的公路上行駛15分鐘後來到貢周,看望手術成功的先心病患者才讓拉毛,17歲的她考上了當地的高中,這對於家人來説是天大的喜事。

穿過一條條小溪來到山腰處才讓的家,他們一家向專家團隊敬獻了哈達。王現海與延慶區延慶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院長史武軍、延慶區康莊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院長萬愛民分別向才讓拉毛各捐贈助學金1000元。臨行前才讓家人又向專家團隊成員送上當地的酥油和糌粑。

在歐拉秀瑪鄉衛生院,來自北京消化科、普外科、耳鼻喉科、內科、骨科、婦産科、鎮區衛生院、婦幼保健院等專家組成的醫療團隊兩天共義診760人次,發放藥品共計4.8萬元。臨行前醫務團隊成員及北京醫藥商業代表們到5戶藏族同胞家中送上了書包、足球、鉛筆盒等學習物品。


王現海在歐拉秀瑪鄉衛生院為藏族同胞義診。


7月10日,瑪曲縣歐拉秀瑪鄉兩天的義診行程即將結束,王現海到藏族同胞家中為孩子們送上學習用品。

7月11日,王現海與隨行團隊專家到瑪曲縣第一小學參加學生們的畢業典禮,並向學生代表送上學習用品。


瑪曲縣第一小學學生為專家佩戴紅領巾。

“同心•共鑄中國心”公益活動自2008年發起以來,組織以北京醫療專家為主的志願者隊伍,連續10年在邊疆民族地區進行了大規模的健康志願服務,內容涵蓋地方病調研、義診巡診、愛心捐贈、醫療培訓、健康講座、先心病患兒篩查及救助、因病致貧家庭救助幫扶等。目前“同心•共鑄中國心”已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肅、雲南等中國五省藏區開展主題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