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發展資金助力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18-07-17 11:37:39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蘇永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自2007年被國家民委列為國家“興邊富民行動”重點旗以來,共爭取項目資金7960萬元,先後實施畜牧業基礎設施建設、危房改造、安全飲水等“興邊富民行動”項目43個,惠及全旗7個蘇木鎮63個嘎查村農牧民2000余戶。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民委獲悉,近年來,自治區民委在精準識別貧困人口的基礎上,把少數民族發展資金使用與貧困戶建檔立卡情況相銜接,與脫貧成效相掛鉤,為貧困地區特別是少數民族貧困地區脫貧提供了有力支援。

自治區民委在分配少數民族發展資金時,加大了對國貧旗、區貧旗,特別是少數民族聚居的貧困旗縣的指標規模,由旗縣區根據資金管理辦法和當地經濟發展需要,自行確定並實施項目。

據了解,2017年,自治區民委向57個貧困旗縣下達中央財政安排全區的少數民族發展資金32490萬元,佔中央財政安排全區少數民族發展資金的65%;下達自治區本級預算安排的少數民族發展資金4730萬元,佔自治區本級預算安排少數民族發展資金的61%。2018年,自治區民委向57個貧困旗縣下達少數民族發展資金43089萬元,佔中央財政安排全區少數民族發展資金的75 %;向57個貧困旗縣下達自治區本級預算安排少數民族發展資金6110萬元,佔自治區本級預算安排少數民族發展資金78%。自治區民委還制定了少數民族發展資金整合方案,由貧困旗縣對少數民族發展資金進行統籌整合使用,首先保證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在少數民族發展資金的支援下,各貧困旗縣圍繞培育和壯大特色産業、改善小型公益性生産生活設施條件、增強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和抵禦風險能力等需求,因戶施策、因地制宜使用少數民族發展資金,確保資金用得精準、發揮效益。

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自2007年被國家民委列為國家“興邊富民行動”重點旗以來,共爭取項目資金7960萬元,先後實施畜牧業基礎設施建設、危房改造、安全飲水等“興邊富民行動”項目43個,惠及全旗7個蘇木鎮63個嘎查村農牧民2000余戶。

黨的十八大以來,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將爭取的中央和自治區少數民族發展資金7210萬元向扶貧領域、偏遠地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實施了種養殖業、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治理、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建設、民族文化旅遊等項目,帶動近千戶貧困戶實現增收。2017年,該旗烏蘭毛都蘇木勿布林嘎查和滿族屯滿族鄉滿族屯嘎查被國家民委命名為中國第二批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2017年把240萬元少數民族發展資金採用託管的方式注入該旗西蘇木牧民建立的呼倫貝爾市金棘草布裏亞特食品廠,由食品廠連續5年為西蘇木4個嘎查的87戶貧困戶分紅,幫助貧困戶增收脫貧。

2015年以來,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累計落實自治區少數民族發展資金4069萬元,實施以基礎設施建設、種養殖、民族特色食品加工、手工藝品加工等週期短見效快的項目30個,與11個蘇木鎮、街道的17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項目實施單位以産業分紅的形式與建檔立卡貧困戶簽訂扶貧協議,貧困戶每年每戶可分紅800到1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