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將投2.61億 霍林河露天煤礦立行立改治理恢復礦山生態

發佈時間:2018-07-16 09:39:4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國電投蒙東能源計劃3年內投入約2.61億元礦山復墾綠化治理投入資金,今後要把保護草原作為各項工作的前置條件,根據草原特殊環境特徵抓發展,確保把礦山開採對草原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中國網7月16日訊(記者 王金梅) 14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就中央環保督查組“回頭看”通報的“霍林河露天煤礦生態恢復治理嚴重滯後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發佈,霍林郭勒市、通遼市國土資源局、通遼市農牧業局相關負責人回答了新華社、人民網、中國網、內蒙古廣播電視臺的記者提問。

新聞發佈會現場

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動抓好整改落實

通遼市委副書記、市長郝茂榮表示,通遼市委、市政府對中央環保督察組提出的問題全面認領,汲取教訓,深刻警醒,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動,抓好整改落實。

郝茂榮介紹,通遼市紀委監委已啟動監督執紀問責程式,市檢察機關已啟動公益訴訟程式,對相關違法違規違紀行為和相關責任人員嚴格依法依規、從嚴從快追責問責,堅持一把尺子嚴到底,絕不姑息遷就,絕不避重就輕,絕不責任下移。

通遼市委副書記、市長郝茂榮作新聞發佈

郝茂榮説:第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第二,堅決打好問題整改這場硬仗,確保全面整改落實到位,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壓實部門監管責任,落實黨委政府領導責任;第三,堅決運用鐵規鐵律,嚴肅追責問責;第四,堅決全面整改,加快建立健全長效機制。郝茂榮説,以霍林河煤礦生態治理嚴重滯後問題整改為契機,以點帶面,舉一反三,深查細照,在全市範圍內全面開展礦山環境恢復治理,到2020年,全市所有礦山全部建成綠色礦山,霍林河露天煤礦建成我國高寒地區綠色礦山標桿。健全完善符合草原發展特徵和規律、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長效機制。

國電投蒙東能源計劃3年內投入約2.61億元進行礦山復墾綠化

國家電投集團蒙東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內蒙古霍林河露天煤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明勝説:公司對照通報問題逐條、逐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5個工作日內制定完成了《南、北露天礦復墾綠化治理初步方案》《南、北露天礦尚未治理區專項治理初步方案》兩個初步整改方案,明確了整改的總體思路、工作目標、進度計劃、投資預算、實施內容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內容。

劉明勝表示,下一步將統籌系統、整體推進環保整改工作。提高認識,立行立改;明確目標,落實責任;加大投入,專款專用;精心組織,統籌規劃;有責必追,嚴肅問責;舉一反三,整體推進。

國家電投集團蒙東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內蒙古霍林河露天煤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明勝介紹整改規劃

其中,就加大投入,專款專用,劉明勝介紹,霍林河南、北露天礦按照今年5元/噸煤,以後年度2元/噸煤的標準,明確礦山復墾綠化治理投入資金,其中今年投入約1.4億元,3年內投入約2.61億元。進一步規範資金使用管理,將環保專項資金管理納入公司審計重點內容,確保投入資金安全、高效使用。

劉明勝表示,今後要把保護草原作為各項工作的前置條件,根據草原特殊環境特徵抓發展,著力推進企業轉型發展,把企業打造成可持續的綠色能源供應商。確保把礦山開採對草原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向黨中央、國務院、各級政府和集團公司,更要向草原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統籌排查“山水林田湖草礦”,制定全域生態環境治理方案

霍林郭勒市委副書記、政府代市長玄東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在嚴格落實監管責任,督促南北露天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高標準做好礦山生態治理工作的同時,還要堅持舉一反三,統籌排查霍林郭勒市“山水林田湖草礦”,制定全域生態環境治理實施方案,列出“時間表”、畫出“路線圖”,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互促雙贏。按照通遼市關於開展礦山大排查大整改的工作要求,將全市包括非煤礦山在內的全部33家礦山企業列入整治範圍,對無主礦山、廢棄採坑繼續通過PPP模式列入治理範圍,確保到2020年全部治理完畢。

霍林郭勒市委副書記、政府代市長玄東升回答記者提問

2074畝應治未治面積, 10月底前按標準完成治理任務

通遼市國土資源局局長林文惠向記者介紹了下一步整改措施。林文惠表示,作為監管部門,通遼市和霍林郭勒市國土資源局深刻認識到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健全和完善監督管理體系,落實監管責任,確保霍林河露天煤礦乃至全市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全面整改到位。

通遼市國土資源局局長林文惠回答中國網記者提問

首先,按照市委政府的部署,著手制定了霍林河露天煤礦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專項整治行動方案,明確要求,對中央環保督察組認定的2074畝應治未治面積,從現在開始實施治理,到10月底前按標準完成治理任務,並通過專家驗收。其次,在全市組織開展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摸清礦山地質環境問題底數,逐礦落實治理的主體責任,對查擺出的問題建立整治臺賬。該恢復的堅決恢復到位,該治理的堅決治理到位,爭取年內初見成效。再通過明年一年的努力,全市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作大見成效。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記者提問(攝影:王靜)

讓每個案件都有明確的説法,每塊草原都在嚴格的監管之下

通遼市農牧業局局長姜曉東表示,按中央環保督察要求,所有違規徵佔用草原的案件都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全市各旗縣市區7月底前完成所有案件的清理工作(按有關法律法規進行行政處罰、移送公安機關或拆除違規設施);8月底前基本完成行政處罰類報送到自治區審批;9月底前基本完成所有報送自治區審批工作;10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部案件的整改工作。到年底,每個案件都有個明確的説法,每塊草原都在我們嚴格的監管之下。

通遼市農牧業局局長姜曉東回答記者提問

姜曉東説,通遼市在草原保護的長效機制方面,最重要的舉措就是早在今年的1月22日,通遼市委、市政府就以兩辦1號文件印發了《關於實施千萬畝天然草原修復工程的意見》。這個意見的核心就是“四個嚴禁”,即嚴禁在禁牧區放牧、嚴禁在草原上進行任何形式的新開墾、嚴禁在草原上新打生産性用井、嚴禁一切違法生産經營活動。

發佈會現場,人民網記者提問(攝影:王靜)

新聞發佈會由通遼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莉主持。

新聞發佈會現場(攝影:王靜)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