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花季金蓮川走馬觀花穿越錫林郭勒“兩都馬道”風景線(視頻)

發佈時間:2018-07-15 15:09:5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阿藝思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5日上午,以花為媒、逐花而行的 “2018年內蒙古花季旅遊金蓮川賞花節暨錫林郭勒‘兩都馬道’穿越活動”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元上都遺址旅遊區盛大開幕。

中國網草原頻道7月15日訊(記者阿藝思)15日上午,以花為媒、逐花而行的 “2018年內蒙古花季旅遊金蓮川賞花節暨錫林郭勒‘兩都馬道’穿越活動”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元上都遺址旅遊區盛大開幕。

開幕式現場氣氛熱烈(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艾麗華、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石墨、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鄭宜平、錫林郭勒盟盟委書記羅虎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旗委書記霍錦炳共同出席開幕式。來自區內外的旅遊者、烏蘭牧騎演員、服裝模特和新聞媒體人員共50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及隨後舉行的系列旅遊活動。

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民樂團進行阿斯爾民樂熱場表演(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7月15日上午,花季的金蓮川草原芳華璀璨、繁花盛開,隨著悠揚的阿斯爾民樂,“2018年內蒙古花季旅遊金蓮川賞花節暨錫林郭勒‘兩都馬道’穿越旅遊活動”開幕式拉開序幕。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艾麗華宣佈2018年內蒙古花季旅遊•金蓮川賞花節暨錫林郭勒“兩都馬道”穿越活動開幕(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鄭宜平主持開幕式(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開幕式由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鄭宜平主持。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艾麗華宣佈2018年內蒙古花季旅遊•金蓮川賞花節暨錫林郭勒“兩都馬道”穿越活動開幕。

錫林郭勒盟盟委書記羅虎在致辭(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錫林郭勒盟盟委書記羅虎在在致辭中表示,草原是錫林郭勒最靚麗的名片,近年來,錫林郭勒依託豐富的草原生態資源和文化資源,突出蒙元文化、民族風情、綠色草原鮮明特色,旅遊供給能力和服務能力顯著提升,文化旅遊正在成為重要的支柱産業和最具活力的新興産業。錫林郭勒發展旅遊業的條件得天獨厚,真誠邀請朋友們走進錫林郭勒,騎著馬兒看草原,聽著牧歌賞風情,感受錫林郭勒草原遼闊、壯美、激情、開放的獨特魅力。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艾麗華在活動現場旅遊環保志願者倡議書上簽名(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隨後,參會嘉賓為少年騎手戴上金蓮花花環,向少年騎手馬鐙上獻鮮奶祈福遠行平安。錫林郭勒盟盟委書記羅虎在向騎手授旗併發令啟程錫林郭勒“兩都馬道”穿越旅遊活動。

錫林郭勒盟盟委書記羅虎在為騎手授旗(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人們在活動現場載歌載舞(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開幕式現場還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多名長調歌手演唱了長調民歌《遼闊草原》,百名烏蘭牧騎演員及活潑可愛的兒童跳起大型歌舞《金蓮花》,同時還有現代馬術、民族服飾表演及空中直升機噴灑煙花等活動,歡慶活動圓滿啟幕。

活動現場舉行了馬術展示(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前來參加活動的嘉賓遊客觀賞金蓮花(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匠心華服爭艷元上都

開幕式當天,第十五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金蓮花季預選賽在元上都遺址景區舉行。本次預選賽共有來自錫林郭勒盟的13個旗縣市(區)33支代表隊、345名模特參賽,將在5大類比賽項目中展開激烈角逐。

蒙古族服飾(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全方位發揚和繼承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既保護了優秀的傳統文化,又引領其逐步走向國際時尚舞臺。作為蒙古族服飾之都,錫林郭勒盟在比賽形式上大膽創新,將比賽的T型臺搭建在美麗的金蓮川草原,華服與草原融為一體,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化理念,使比賽的精彩程度和觀賞性上了新臺階。

蒙古族服飾(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蒙古族服飾歷史悠久,一件華服不僅能傳遞出蒙古族人民的生活習俗,更能體現草原人民的審美情趣。每逢重要日子,草原上的兒女們都穿戴上心愛的蒙古族服飾,這不僅僅是一種習俗,更是一種信仰,也是一種情懷。

蒙古族服飾(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錫林郭勒“蒙餐八絕”豪邁發佈


內蒙古味道•錫林郭勒“蒙餐八絕”發佈會(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賞花尋味,內蒙古味道走進錫林郭勒。內蒙古味道•錫林郭勒“蒙餐八絕”發佈會在正藍旗上都湖原生態旅遊牧場舉行,到場的遊客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品嘗到了獨具特色的“內蒙古味道”。

艾麗華品嘗錫林郭勒蒙餐,並與身邊遊客分享內蒙古味道(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蒙餐作為極具民族特色的地方餐飲,折射出內蒙古及北方民族的深厚歷史、文化習俗、社交禮儀和民族個性。此次“內蒙古味道•賞花尋味”活動推出了錫林郭勒“蒙餐八絕”特色地域美食IP,擴大了蒙餐菜係的影響力,吸引更多外地遊客品嘗錫林郭勒特色蒙餐。

“蒙餐八絕”之蒙古早茶

尋味錫林郭勒特色美食,尋找錫林郭勒蒙餐最獨到的味道之正藍旗。正藍旗曾是皇家奶食品供應地,保留了最正宗的奶食品製作工藝。蒙古奶食,其絕在於獨有的製作工藝和形制上的審美傳承。四方形的奶豆腐是錫林郭勒獨有的工藝,2013年12月,“正藍旗奶豆腐”和“正藍旗奶皮子”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2014年8月,正藍旗查幹伊德製作工藝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蒙餐八絕”之奶豆腐(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2018年內蒙古花季旅遊金蓮川賞花節暨錫林郭勒“兩都馬道”穿越活動是內蒙古“花季旅遊”系列活動之一,由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錫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辦,錫林郭勒盟旅遊發展委員會、正藍旗人民政府承辦。活動依託錫林郭勒盟正藍旗金蓮川草原上獨具特色的花季風光和世界文化遺産—元上都遺址厚重的文化內涵,將錫林郭勒獨特的草原景觀、歷史文化、民俗風情、民族服飾和特色蒙餐全方位地呈現給國內外遊客。

更多現場精彩圖片:

七月的金蓮川草原天高地闊(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星星點點的金蓮花點綴著翠綠的草原(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開幕式現場遊人如織(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活動現場載歌載舞(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授旗儀式後牽著馬的年輕騎手(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遊人徜徉于草原花海之間(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盛開的金蓮花(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參與表演的小演員(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

遊客拍攝盛開的金蓮花(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民族特色食品展示(攝影: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