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來巴音布魯克草原,迷失在美妙的天鵝湖

發佈時間:2018-07-12 15:07:37丨來源:廣州日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巴音布魯克,意為“富饒的泉水”的濕地綠洲,它被雪山環抱,充足的雪山融水和降雨將草原上的水草滋養得格外肥美。

推薦地:巴音布魯克

拍攝亮點:天鵝自然保護區

巴音布魯克,意為“富饒的泉水”的濕地綠洲,它被雪山環抱,充足的雪山融水和降雨將草原上的水草滋養得格外肥美,使得這裡特別適合畜牧養殖,因此巴音布魯克草原也成為了僅次於鄂爾多斯的全國第二大高山牧場。

翻越天山來到山脈中部的山間盆地,眼前的景色便從荒涼的戈壁沙漠切換到了生機盎然的大草原,絲絲涼意格外舒爽。行走在草原上,放眼望去,羊群、馬群、牦牛群隨處可見,它們或是悠閒地散步,或是低下頭靜靜地啃草,藍天白雲下,你會感覺這片大草原是那麼的寧靜祥和,讓人沉醉。

一天當中,傍晚時分是草原最美的時候,殘陽斜照著名的“九曲十八彎”,每一條河道都像是染上了火紅的色彩,整個草原就如同一幅美麗的油畫一般,令人情不自禁迷失其中。

著名的天鵝湖就坐落在巴音布魯克草原上,是我國第一個天鵝自然保護區。它是一個面積達300多平方公里、由數百個互相通連的淺水湖沼組成的高原湖泊,棲息著我國最大的野生天鵝種群,是鳥類繁殖和度夏的棲息地。6月時天鵝孵育,9月時攜雛南飛,因而在6~8月間,遊人都可以觀賞到成千上萬的大天鵝、疣鼻天鵝、小天鵝以及70多種珍禽飛翔于藍天碧草之間,嬉戲于湖沼的碧水之中,既壯觀又美妙。

貼士:去巴音布魯克需要預留充足時間,廣州飛烏魯木齊後坐火車到和靜縣,再坐長途汽車前往巴音布魯克。當地晝夜溫差大,夏季時晚上一般都要架火爐取暖。草原美食烤全羊、奶茶、烤羊肉等都可以嘗嘗。

(原標題:背起行囊朝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