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有道風景叫旅遊廁所

發佈時間:2018-07-05 18:31:4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任阿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5年至2017年,鄂爾多斯市新改建旅遊廁所584座,累計完成投資1.5億元,新改建廁所面積5.3萬平方米,廁所革命帶來了城市生活品質的提升,讓廣大民眾和遊客收穫了更多的幸福感、歸屬感和體驗感。

巡湖石廁所

巡湖石廁所動漫外觀

康巴什街區廁所

烏審旗農牧家樂旅遊廁所

張拉膜式沙漠景區旅遊廁所

景區木質廁所

長期以來,旅遊廁所建設跟不上發展的腳步是很多旅遊城市的通病。公廁雖小,卻連著民生,關係著一個城市的文明進步。

自2015年起,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重點、精準施策,全力而為。2015年至2017年,鄂爾多斯市新改建旅遊廁所584座,累計完成投資1.5億元,新改建廁所面積5.3萬平方米,廁所革命帶來了城市生活品質的提升,讓廣大民眾和遊客收穫了更多的幸福感、歸屬感和體驗感。

在全國第四次廁所革命推進大會上,鄂爾多斯市旅發委榮獲全國廁所革命·綜合推進先進單位獎。

務實推進廁所革命

鄂爾多斯市是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山川奇秀、風景獨特,擁有丘陵、沙漠、草原、濕地、河流、湖泊等豐富的旅遊資源。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將旅遊業作為全市轉型發展的引領産業和富民強市的支柱産業來抓,有力推動了旅遊業的高品質發展。2017年,全年接待遊客1228.6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78.25億元,這座現代化草原城市已經成為國內外遊客理想的休閒避暑旅遊目的地。

旅遊要發展,廁所要革命。自2015年廁所革命啟動以來,鄂爾多斯市委、政府高度重視,黨政主要領導親自安排部署,通過會議協調、實地調研、聽取彙報等方式抓實旅遊廁所建設。

在廁所革命實施中,鄂爾多斯市堅持全域旅遊發展理念,按照“補短板、提品質、強服務”要求,持續深入推進廁所革命。同時,強化調度和考核,將旅遊廁所建設納入旅遊工作目標考核體系,並作為A級景區、鄉村旅遊示範村(戶)評定的重要指標。旅遊、建設、規劃、環衛等多部門齊抓共管,廁所革命工作合力基本形成。

為加強對旅遊廁所建設佈局、技術運用、管理創新等方面的指導,鄂爾多斯市編制了《鄂爾多斯市旅遊廁所專項規劃(2017-2020)》。2015-2017年,累計申請中央、自治區旅遊廁所專項資金1413萬元,市級財政直接獎補達1549萬元,財政資金示範和帶動作用進一步發揮,有效撬動和引導社會資本投資旅遊廁所建設。

各具形態各有韆鞦

自2015年起,鄂爾多斯市針對沙漠、草原、湖泊等不同景觀地貌、不同功能旅遊區域,建成一批兼具地域特色和地區文化的旅遊廁所。蒙古民族聚居區旅遊廁所採用圓頂設計,倣木造型石材,搭配蒲草代替外墻塗料,地區風貌和民族特色突出。康巴什區旅遊廁所多采用流線型設計,搭配柔和的色彩,凸顯了現代建築設計的時尚氣息。鄂爾多斯市旅遊廁所已經從“方便之地”,成為朋友圈點讚美景。

在鄂爾多斯市紅海子濕地旅遊區兩個葫蘆外形的旅遊廁所已經成為遊客留言拍照的重要“景點”。來自北京的遊客劉致遠説,“遠看湖旁兩個大葫蘆就特別吸引人,進去以後,裏面乾淨整潔,智慧化的便池,高度適中的洗手池,處處體現著細微的週到服務。”

在響沙灣旅遊區,蓮花酒店高顏值廁所和沙漠中高科技廁所讓遊客驚嘆不已。據了解,該景區旅遊廁所所用的建築材料十分講究,運用了國內新型的建築膜結構技術,雖成本高昂,但低碳環保,對環境無污染;所有衛生潔具均採用水沖式,廁所墻體則採用輕質水泥發泡隔墻板圍封,原因一是材料輕便易搭建,二是其頂部通風透氣,利於驅散異味;廁所排出的污水、污垢不會直接排放到沙漠,而是先集中收集起來,再用污水車將其抽運到景區外的污水廠進行凈化處理;考慮到景區整體格調和遊覽人群的數量,廁所的建築設計也十分講究,外形與景區整體建築風格相匹配,功能分區也很明晰,方便遊客尋找和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廁所在設計時也考慮到了安全問題,各安全出口均滿足安全疏散的要求。

在康巴什新區的一座旅遊廁所,筆者看到,地面、墻面上的米色瓷磚凈可照人,男廁的LED紅外線空位感應器隨時顯示著空置廁位,從小便鬥到盥洗臺都考慮到了小孩、大人的區分使用。母嬰衛生間專門設置了坐便器、盥洗臺、嬰兒床,殘老人士衛生間還專門配有扶手架。這樣的人性化也在現代高科技的應用中得到了體現。從不銹鋼感應水箱到感應水龍頭,旅遊廁所的潔具實現了自動感應系統管理,在免去了人們“舉手之勞”的同時有效節約了水資源,加上保潔箱智慧一體機、自動一體化幹手器、滅蚊器的設置,都使得節能、環保與人性服務並行不悖。衛生間與人的聯繫是最直接的,它“人性化”的一面都會在這裡體現。康巴什旅遊廁所的規劃設計完全體現了“以人為本”理念,讓旅行中的就急如廁變得衛生、舒適、放鬆,實現了新區清潔、舒適、健康和文明如廁的廁所文化。鄂爾多斯市民張宏星説,公共衛生間多了,隨地小便的現象沒有了,我們城市的美沒有死角。

新三年再發力

2015年,鄂爾多斯市以景區為建設重點,集中解決了遊客“找廁難、如廁難”的問題;2016年,旅遊廁所建設重點從景區延伸到道路沿線、鄉村旅遊點等旅遊區域,實現了由點到面的轉變;2017年,推進旅遊廁所的建設全域化和管理品質化。截至目前,全市新改建的584座旅遊廁所中,A級以上標準廁所507座,達標率87%;建成家庭衛生間74處,4A級景區家庭衛生間覆蓋率達到50%,5A級景區覆蓋率100%。隨著廁所革命的深入推進,鄂爾多斯市旅遊廁所已全面脫胎換骨,實現“新、亮、美、全、優、清”的新突破,在增加全市旅遊廁所數量的同時,有效提高了旅遊廁所建設與服務水準,無論從建設形勢、規模、檔次上都走在了全國前列。

根據《鄂爾多斯市旅遊廁所建設管理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鄂爾多斯市廁所革命工作還將乘勢而上,突出精細化、人性化,在各旅遊景區、旅遊線路沿線、交通集散點、休閒街區、鄉村旅遊點、遊客集中區域建設275座旅遊廁所,其中2018年新改建97座,2019年新改建93座,2020年新改建85座。

目前,鄂爾多斯市已經開工建設旅遊廁所19座,其中完成建設8座。除建設任務外,2018年,鄂爾多斯市還計劃在重要道路沿線,投資建設一批名稱統一、形象識別度高、文化特色鮮明、設施功能完善、管理使用有效的旅遊廁所複合型驛站,同時,積極協調高速公路沿線服務區進行廁所改造工程,著力提升道路沿線旅遊廁所建設和管理品質。

今年4月,鄂爾多斯市旅發委組織A級景區、重點鄉村旅遊點等企業舉辦全市廁所革命工作專題培訓班,進一步加強了旅遊廁所建設業務指導工作,2018年旅遊廁所建設改造提升工作正式啟動。近期,鄂爾多斯市旅發委設計和發放了鄂爾多斯廁所革命公益宣傳海報、宣傳折頁,組織鄂爾多斯市廁所革命成果微展覽等,加大廁所革命公益宣傳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