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爾木:搬出草山有“靠山” 長江源村的美好生活

發佈時間:2018-06-29 11:34:47丨來源:光明日報丨作者:萬瑪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從雪山到城鎮,從遊牧到定居,從牧民到市民,生産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青海省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與日俱增。

從雪山到城鎮,從遊牧到定居,從牧民到市民,生産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青海省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與日俱增。

過去,他們生活在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內,海拔4700米,住帳篷、放牛羊,照明用羊油燈……現在,他們生活在城市,寬敞的房子,穩定的工作,水電齊全。離開山上的家,山下的家為他們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今年75歲的七第,多年生活全靠家裏在山上的5000公頃草場,倚天吃飯,逐草而居。然而,慢慢地七第發現草場裏的青草長勢越來越差,過去常見的野生動物日益稀少,日子也越過越難。

年輕時因意外落下的殘疾,也隨著年齡增長變得愈發嚴重。因為長期生活在高寒缺氧地區,住的又是帳篷,妻子也和許多牧民一樣,患上了風濕病、關節炎、心臟病等高原病。當地醫療條件太差,好醫院又遠在格爾木,老兩口的病總得不到及時治療。

渴望改變,渴望幸福,渴望美好生活,是牧民們的共同心願。

2004年11月,包括七第一家,唐古拉山鎮128戶407名牧民群眾響應國家三江源生態保護政策的號召,移民搬遷到格爾木市南郊居住。

從山上到山下,七第的生活一下子舒適、便利了許多。

走進七第家的小院,乾淨整潔,政府出資蓋的房子旁,七第又拿出多年積蓄另蓋了一間,一家五口人生活在寬敞明亮的新家裏,其樂融融。

鎮上的衛生院就在村子裏,定期入戶隨訪,60歲以上老人每年可以免費體檢,七第和老伴兒的病情也好轉了。

如今,長江源村農村牧區新型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100%,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6.5%。

下山後的13年間,七第家的日子每天都發生著改變,住房條件不斷改善,政府統一對院裏地面進行硬化,為屋頂和墻體加裝保溫層,建設院墻和院門。

牧民們為了國家生態大計自願離開草場,國家對他們給予各種補償。近年來,這些補助標準大幅度提高,16周歲以下、55周歲以上的人口還有困難補助,七第家每年光草原獎補就有17萬元。此外,村民還可以擔任草場管護員或林業管護員,每月可分別獲得1800元、3000元的補助。七第的女婿就是草場管護員,月月都有收入。

據長江源村第一書記秦大雲介紹,2017年村裏開始修建天然氣管道,等天然氣通了,家家戶戶就可以用天然氣做飯了,既乾淨環保又方便省錢。

“幸福不忘共産黨,國家對我們的政策越來越好,替我們考慮得越來越週全,以後的日子會更好。”村民們都很享受現在的生活。

2012年,包括長江源村在內的唐古拉山鎮整體脫貧,2017年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20943.3元,是山上生活的近10倍。現在,一半以上的村民有私家車,年輕人大多能講比較標準的普通話,不少人在外打工,基本融入了現代生活。

搬出草山有“靠山”,各項民生措施的保障到位,讓七第這樣在山上待了大半輩子的牧民當初的心願美夢成真。13年來,長江源村發生的所有變化,都朝著更幸福更美好的方向發展。

(原標題:長江源村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