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藏北羌塘牧民搬遷迎接現代生活

發佈時間:2018-06-27 16:54:58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江飛波 易雪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尼瑪縣林業局局長努瓊稱,此前,榮瑪鄉牧民在草場設置圍欄對保護區內藏羚羊、藏野驢等野生動物的活動有所影響。生態搬遷開始後,工作人員著手拆除圍欄。

白瑪洛才是西藏那曲市尼瑪縣榮瑪鄉的牧民,作為家庭主婦,她每天先要解決一家人的飲水問題。夏天時,白瑪洛才需從河流中背水,冬天則是化冰取水。白瑪洛才近日舉家搬遷至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她發現新家安裝有水龍頭,擰開就是清冽的自來水。背水生活于她而言,已成歷史。

榮瑪鄉平均海拔超過5000米,是西藏首個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示範點。6月10日至18日,該鄉571位牧民分兩批遷往1000多公里以外的拉薩。

21日,那曲市尼瑪縣副縣長阿旺羅布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榮瑪鄉面積達4.6萬餘平方公里,地處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北面是可可西裏無人區和崑崙山。保護區有藏羚羊、野牦牛、雪豹、藏野驢等中國國家級保護野生動物。

榮瑪鄉氣候惡劣,水質較差。該鄉黨委書記加央邊久認為,羌塘對野生動物而言是樂園,對人類而言卻是“生命禁區”。

榮瑪鄉共262戶、1102人,其中貧困戶81戶、323人。“此前,榮瑪鄉很多牧民的居所是土坯房,且過於分散,手機信號和電力都不穩定。”加央邊久説。

2017年4月,西藏官方確定對榮瑪鄉實施生態搬遷。氣候適宜、交通便利的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古榮鄉附近,被選為搬遷點後進行建設。

加央邊久介紹,搬遷點工程總投資2.26億元(人民幣,下同)。建有266棟藏式住宅,還有幼兒園、廣場、村委會綜合樓等。住宅按每人平均6萬元標準建設,普通家庭每人承擔10%的建設成本,貧困戶免費入住。

牧民佔堆一家7人,分到一棟150平方米的藏式住宅。6月11日剛到新家時,佔堆在院內空地上撒上青稞種子,10天后,這些青稞已經發芽,院子裏生機勃勃。

“新搬入的這棟房子有4間臥室、3個衛生間,還有獨立廚房和倉庫。”佔堆説,搬遷時他順便添置了些新傢具,還準備購買熱水器、冰箱等家電。

“牧民們擔心家裏的牛羊沒人管,我們在搬遷前成立合作社,安排人員在榮瑪鄉放牧、剪羊毛、擠牛奶。”加央邊久説。牧民們還擔心的孩子讀書、老人就醫、牛羊飼養等問題,那曲和拉薩兩地政府部門均已考慮並解決。此外,拉薩市還安排220個工作崗位預留給牧民,該鄉將開建一個現代農牧養殖基地,實施産業脫貧。

尼瑪縣林業局局長努瓊稱,此前,榮瑪鄉牧民在草場設置圍欄對保護區內藏羚羊、藏野驢等野生動物的活動有所影響。6月10日生態搬遷開始後,工作人員著手拆除圍欄。截至21日,已拆除1萬餘米,還有3萬餘米圍欄待拆除。

“圍欄的拆除將為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騰出更大的遷徙空間,創造更好的生存環境。”努瓊説。